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零碳科技项目(创意)征集活动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2021-07-31 17:21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分类

一、活动主题

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

二、活动组织

指导单位: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

主办单位: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呼和浩特市政府

支持单位: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

三、参加对象

学校、科研机构、青年社会组织和相关创业团队等组织中的团队或个人。

以个人名义参加的年龄须为35周岁(含)以下;以团队名义参加的主要负责人年龄须为45周岁(含)以下、且35周岁(含)以下青少年占主体的2/3,或者团队的主要服务对象为青少年。

四、主要内容

全国青少年零碳科技项目(创意)征集分为项目、学术论著、创意作品三类。项目突出展示性,主要面向在校大学生、企业创新团队。学术论著突出专业性,主要面向高校青年科研人才。创意作品突出群众性,主要面向社会大众,覆盖中小学生。

1、项目。项目征集按照绿色生产、低碳生活、零碳教育、区域环境治理改善等四个重点领域,围绕“基于问题的解决方案”、“立足未来的理念创意”、“动员群众参与的科技工具”三大主题,面向全国征集、遴选一批符合市场需求、具有较强落地推广前景的零碳科技项目。

2、学术论著。组织零碳科技创新领域优秀青年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及相关专业在校学生,围绕“推动科技应用”、“探索成果转化”等主题,开展学术研究,并按要求提交论文、著作、专利等学术论著。

3、创意作品。组织广大青少年围绕“宣传零碳生活理念”、“推广零碳科技创新知识”、“引领低碳生活风尚”等主题进行创作。作品形式分为平面视觉类(海报、绘画、漫画、原创摄影作品等),产品设计类(旧物改造、手工制作、模型设计、概念设计等),影视动画类(微电影、纪实短片、公益广告、视频剪辑、卡通动漫等)。

五、流程安排

1、报名(7月16日——8月6日)

参赛个人(团队)登录“志愿中国”网站(www.zyz.org.cn)提交报名信息。8月6日24时,申报系统自动关闭。

2、省级评审(8月7日——8月15日)

省级评审由各省级团委组织实施。评审完成后,推荐一定数量的项目、学术论著、创意作品进入全国评审。

3、全国评审(8月16日——8月30日)

项目评审:项目评审分为线上初审、线下复审两轮。初审产生100个入围项目,前60名入围项目经线下复审,评选出零碳科技领航项目(15个)、零碳科技先锋项目(20个)、零碳科技优选项目(25个)。

学术论著评审:学术论著评审在线上进行。评审产生60个入围学术论著,并从中评选出十佳萃选学术论著。

创意作品评审:创意作品评审在线上进行。评审产生100个入围作品,并分少儿组、青年组评出平面视觉类、产品设计类、影视动画类十佳作品,共60件。

4、获奖公示(8月31日——9月2日)

获奖作品将在“志愿中国”网站及“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公示。

5、能力提升(9月3日——9月24日)

团中央将为入围的青少年零碳科技项目匹配专业导师,开展跟踪辅导,帮助提升实践创新能力。

6、集中展示交流(9月25日——9月26日)

邀请部分优秀作品参加线下展示交流会,搭建线下展示交流平台,提供落地资源支持;邀请优秀学术论著作者参加“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中国青年在行动”论坛。

六、成果及运用

1、举办零碳科技大赛

开展项目展示推介活动,建立资源对接及合作洽谈平台,为项目提供落地资源支持;邀请两院院士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中国青年在行动”论坛。

2、建立零碳科技创新项目库

将遴选产生的优秀项目纳入项目库,作为“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遴选对象。将部分优秀论著作者纳入人才库,邀请担任“零碳科普宣传员”,深度参与本地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及国际交流展示活动。

3、设立创新专项基金、创新基地、示范园区

依托团属基金会成立专项基金,持续化、常态化支持优秀成果转化,遴选设立青年零碳科技创新基地、示范园区,为青少年运用科技手段参与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支持。

4、编发绿皮书

立足青年低碳参与现状,将部分优秀论文、主旨演讲等纳入《“美丽中国·青春行动”中国青年零碳参与绿皮书》,视情况编发论文集。

七、有关要求

1、精心组织、广泛发动

各学院应按要求,精心部署开展本学院的报名组织工作,吸引更多符合条件的团队或个人参与零碳科技创新征集活动,将征集发动的过程作为开展青少年零碳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手段。

2、积极配合、择优推荐

坚持公平公开原则遴选推荐优秀作品,参赛个人(团队)登录“志愿中国”网站(www.zyz.org.cn)按要求在系统内提交报名信息。8月6日24时,申报系统自动关闭。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媒体手段,加强宣传力度,扩大活动影响力,营造校园内关注支持学生参与零碳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联系人:校团委组织部 孙腾

联系电话:0371-67756312 18623717228


附件1、全国青少年零碳科技项目征集信息登记表

附件2、全国青少年零碳科技学术论著信息登记表

附件3、全国青少年零碳科技创意作品信息登记表

共青团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1年7月31日




(责任编辑:梁艳)

  • 附件【附件1-3.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