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工业大学 “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本专科任课教师有关事项问答

来源:教务处 2020-02-08 21:26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分类

老师们: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决定“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那么,老师如何授课?什么时间上课?网络教学技术怎么支持?怎么联系到学生?在家能查课表吗?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继续吗?……下面,为大家解答网络教学有关事项。

问:延期开学,教师还要上课吗?

答: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教师要上课,只是改变了教学模式,原来在教室给学生上课,现在在居住地给学生上课。

问:什么时间开始上课?

答:按照学校原校历安排,2月17日正式开始上课,2月14-15日网络教学试运行,请任课教师提前和同学们进行沟通,大家要查看自己本学期课表,做好充分准备。

问:在居住地通过什么方式上课?

答:通过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平台,采取线上教学、混合教学或网络指导学生学习等方式进行网络教学,将原来线下课堂搬到网络上去。

问:能降低课程对学生的要求吗?

答:不能降低要求。坚持“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任课教师要紧紧围绕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开展网络教学。

问:要按照学校校历进行授课吗?

答:是的,要按照学校综合教学系统安排的日期和节次进行授课,也避免了不同课程上课的时间冲突。老师根据学院对前几周每门课程的总体安排,分别采取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或通过网络指导学生学习等三种形式,实现通过网络指导学生学习的目标。

问:本学期的课程都采用网络教学吗?

答:暂时不用,先对第1-4周(2月17日至3月13日)全部课程的教学内容,率先实施网络教学,通过网络指导学生学习。视疫情确定开学时间后再确定上课方式

问:在居住地能登录学校综合教学系统吗?

答:学校综合教学系统已经对外网开放,老师们在居住地可以利用手机或电脑登录系统,实现教学任务查询、学生名单下载等。

问:怎么对学生发布教学信息?

答:2月13日(周四)前,老师们要建立微信、QQ或钉钉群等即时沟通平台,由学生所在学院配合,请同学们相互帮助、相互邀请,让班干部切实负起责任。学校也会为老师们提供的帮助。

问:如何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授课?

答:建议任课教师首选超星集团网络教学平台,学校提供使用手册,尽快通过学院转发给大家。超星学习培训网址:https://mooc1-2.chaoxing.com/nodedetailcontroller/visitnodedetail?courseId=205796018&knowledgeId=181838023。所有课程皆支持回看!

也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其他如爱课程、学堂在线、智慧树等优质网络教学平台,并选择适合自己的网络教学方式(如MOOC、SPOC、QQ群授课讲解、“PPT+语音”或直播等)授课。

问:同一课程的教学安排可以不同吗?

答:不能,同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必须一致。

问:教材怎么办?

答:暂停本学期发放教材工作,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另行通知。任课教师要通过网络指导学生查找电子学习资料,或给学生提供相关学习资料,供同学们预习、上课和完成作业。

问:能调整教学任务和安排吗?

答:尽量不调整原有教学任务和安排,如有非常特殊原因,学院充分考虑可行性后,由学院统一报教务处,同意后方可进行调整,且调整后务必通知到学生,待学生返校后再补办相关纸质手续。

问:补缓考怎么办?

答:原定补缓考时间推迟,待学生返校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安排。

问:实验、实训、实践活动怎么办?

答: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组织学生所有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有条件可利用国家级、省级、校级虚拟仿真示范教学中心和实验教学项目开展实验教学。

问:毕业生怎么办?

答:坚持按期毕业为原则,尽量不推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指导教师应充分利用微信、QQ或邮件,远程指导学生,确保每周指导不少于一次。学生返校之后,指导教师可适时增加线下指导时间。因疫情防控无法按时返校的学生,指导教师需利用网络继续进行远程指导,并给予学生更多的关心关怀。

问:体育课怎么上?

答:返校前,根据体育学院的安排,按照《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居家体育锻炼指导手册》,要求学生开展居家体育锻炼,强化专项基本功。

问:提供技术咨询和帮助吗?

答:老师们开展网络教学期间,学校全程提供技术咨询和帮助。教学平台方面问题,可加工大超星教师服务 QQ 群(群号:575312821 和 1037202274)咨询;网络方面问题,可加工大网络教学QQ群(群号:323862929)咨询。


教务处
2020年2月8日


(责任编辑:张广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