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河南工业大学第三届“钻石杯”材料分析及陶艺制品制作专业竞赛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2018-10-11 10:38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分类

为了丰富大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贯彻落实河南工业大学“育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进一步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创新改革,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提升,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举办河南工业大学第三届“钻石杯”材料分析及陶艺制品制作专业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进一步深化材料科学与工程各专业的教学改革,激发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材料学科实验的兴趣和热情,培养大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认真细致的思维方式,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及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给大学生提供一个互相学习交流、规范实验操作的平台,从而进一步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由教务处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一)竞赛组织委员会

主 任:杨六栓 邹文俊 王 良 胡继云

成 员:徐三魁 马武刚 毕 豫 魏雪芹 张体祥

(二)竞赛评审委员会

主 任:邹文俊 王 良

副主任:徐三魁 马武刚

成 员:毕 豫 王庆伟 侯永改 左宏森 彭 进 崔 巍

朱 贺 宋 城 陈金身 王改民 樊雪琴

(三)指导委员会

主任:徐三魁

成 员:毕 豫 王庆伟 侯永改 左宏森 彭 进 崔 巍

朱 贺 宋 城 陈金身 王改民 樊雪琴 杨文政

(四)竞赛秘书处

秘书长:马武刚

成 员:毕 豫 綦秀文 魏雪芹 赵 洁 王晖 王风云

三、参赛对象

凡我校与材料学相关专业的本专科生均可报名参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全部参加,可个人参赛也可自由组队参加比赛,每队成员人数原则不得超过3人。

四、竞赛日程安排

1、报名时间:2018年10月20日前

参赛者从网上自行下载报名表(见附件1),填写完成后发送至电子邮箱weixueqin@haut.edu.cn,纸质版交至31-415办公室(学院团委办公室),名额不限。

2、2018年12月23日前,参赛团队根据自己的实验方案,在主办方提供的实验室中完成实验。

五、竞赛内容

1、材料分析类

竞赛分为两个阶段:初赛(笔试)和复赛(实验竞赛)。

第一阶段初赛为笔试阶段,笔试的内容均与材料分析的实验基本技能有关,在笔试中成绩优异的学生(前40%)进入第二阶段复赛。

第二阶段为实验大比拼,实验内容由学院组委会人员根据行业分析的特点拟定若干题目,由参赛选手现场抽签竞赛题目,然后参赛选手拟定实验方案,在材料分析实验室完成实验操作,并提交实验报告。

实验评分细则:

项目

分数

项目

分数

实验方案

20分

实验操作规范性

30分

实验数据记录

10 分

实验结果准确性

30分

实验的速度

10分



2、陶瓷制品

日用陶瓷制品是陶瓷制品中最古老的和常用的传统陶瓷。这一类陶瓷具有最广泛的实用性和欣赏性,同学们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从不同手法角度去考虑制作不同形状的陶艺造型。比如盘子、碗、罐子等,参赛选手需自行制定制作方案,基本要求是:

①器形的设计合理,要达到“实用、可加工、经济和美观”;

②坯体应具有工艺要求的力学强度,以适应后续工作的操作;

③坯体结构均匀,具有一定的致密度。

最后根据选手提交的陶瓷制品的质量和外观确定分数。

六、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按类别分组评奖,奖项按参加比赛人数设置,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15%。并按照《河南工业大学学生校内专业竞赛管理办法(试行)》(校政教〔2014〕10号)进行学分奖励。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河南工业大学第三届“钻石杯”材料分析及陶艺制品制作专业竞赛报名表


教务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10月11日


(责任编辑:李国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