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学生处 2018-01-02 10:50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分类

各学院:

考风考纪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期末考试期间考风考纪宣传教育是抓好学风建设的重要保证,也是落实“质量立校”教育理念的重要一环。为切实加强期末考试期间考风考纪宣传教育,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勤奋诚信”的良好品质,端正考风,严肃考纪,特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考风考纪专项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育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发展”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强化学生诚信考试意识为目的,以创造学生公平竞争的考试环境为重点,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遵守校纪的自觉性,促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严守考试纪律,努力营造诚信、和谐的学习考试氛围,实现我校学风考风的进一步好转。

二、活动内容

1.认真学习宣传各项规章制度。考试前,各学院要召开不同层次的考风考纪宣传教育会议,组织全体学生重新认真学习《河南工业大学学生管理规定》、《河南工业大学学生纪律处分办法》和2015年11月1日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中关于考试作弊入刑的有关条款,详细解读相关规定,并结合实例讲解考试违纪的严重后果,使全体学生进一步明确考试要求,克服侥幸心理,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杜绝考试违纪现象。

2.加强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力度。各学院要以班级为单位,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宣讲有关教育内容,提高学生对考风考纪的认识。在充分利用宣传栏、海报、横幅标语等传统宣传渠道的同时,还要发挥微信、微博等全新网络平台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层次的营造出良好的考试氛围。同时,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开展“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诚信应考大签名”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学生端正考试态度,诚信应试。考试期间,各学院要在学院门口、大厅内等公共场所悬挂醒目的横幅、标语,设立考前提示牌、考试违纪曝光台,在全院形成遵纪光荣、违纪可耻的浓厚氛围。

3.关注重点人群采取针对措施。各学院对全体学生进行全面考风考纪教育的同时,重点针对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有过违纪记录的学生、经常旷课上网的学生等重点人群,要采用个别谈话等方式予以重点关注和帮扶,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对于思想压力大的学生,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业困难等特殊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行人文关怀,引导学生做好心理调适,树立信心,轻松迎考。

4.发挥学生骨干示范带头作用。要做好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教育动员工作,引导他们在复习迎考和考试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其他同学共同遵守考场秩序,为树立良好考风共同努力。

5.坚持原则严肃处理违纪行为。各学院要进一步强化考风考纪工作,对考试中的违纪违规行为,坚决做到违纪必报、违纪必究,依据《河南工业大学学生管理规定》、《河南工业大学学生纪律处分办法》的相关规定,扎实、规范、及时做好考试违纪申报工作,同时对违规违纪学生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知其行,明其理”,吸取教训,完善自我,从而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

6.认真做好考试期间巡视工作。各学院要加强考试期间的巡视工作,提醒监考教师遵守考试规程,监督广大学生遵守考试要求,及时处理考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危机情况,努力形成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确保期末考试的圆满顺利。

三、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学院要从大局出发,站在构建和谐校园的高度,本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提高对加强考风考纪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认真研讨,采取有效措施,制定本学院切实可行的宣传教育方案,保证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工作的每一环节都做到有部署、有制度、有检查、有落实。

2.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各学院的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工作要坚持全面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宣传教育与严肃处理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多渠道、多层次进行宣传,扩大影响,形成氛围,做到人人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主动参与考风学风建设。

3.明确目标,争创先进。此次考风考纪宣传教育活动的目的,重点在于强化学生的诚信考试意识,努力将我校的考试违纪现象进一步减少。各学院要通过校园网等媒体及时宣传本单位宣传教育活动的主要做法,形成典型经验。学生工作处将对各学院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对措施得力、效果显著的学院进行通报表彰。

学生处

二〇一八年一月二日

(责任编辑:李国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