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场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化场所 >> 正文

《喷泉广场》畅想曲

来源: 文/赵学敬 2019-11-21 14:24 浏览:

“喷泉广场”是我校一景,就在图书馆的眼皮底下。平时无水时隐于地面,也就独显了图书馆的书山壮观。

在我的数篇校园景观文章中,还没有写过“喷泉广场”。并非本人有眼无珠,只因它日常的低调让我迟迟没有动笔。然而当新生入校或有重大活动时,它便会高兴地激昂起来,喜庆得喷泉成林,水花飘飘洒洒。冲它看景的人一下多了,我也就不唤自来,为她书写一篇。

细看,喷泉广场有8个同心圆,大圆套着小圆地向外扩展,如同凝固的涟漪。其中7个圆上布点了喷嘴,喷出的水柱内粗外细,内高外低,内直外弯,集体撑起了一个水晶蒙古包。泉水冲天散花,落珠串串,细雨蒙蒙。此时你会感叹,“雾里看花”经纬度,看得心里有轻柔。最外圆上,摆放着50多盆冬青,众星捧月,欲要翩翩起舞。图书馆有了这么个影壁,文化更是锦上添花,美!

喷泉广场除了美在表象,还美在内蕴。这里的同心圆不就是同心同德和圆满追求的意愿吗?看到水的冲刺不就是学子们的学业激情吗?它朝学校大门送去“风景这边独好”,它为图书馆张扬着科学文化。静时只显书山而不露水,平平展展;动时水帘倒悬又春风化雨,形象夺目。河南人把群聊谓之“喷”(或叫喷阔),这里的泉可是真喷,胜过雄辩;喷的是水,却是生命的本钱;它喷中有度,多隐少现,一现就爆发力量;虽然是低调性格,却受人喜欢;凭着书山智库,一喷就口若悬河,喷得很全(泉)!

人人爱着喷泉,又借助它的魂魄畅想,虽无音乐伴奏,却有心曲弹拨,享受着唯美。

难怪,图书馆发挥着凹镜作用,天天聚焦着喷泉广场,不让其远走,也不让其离开自己的视线,牵手而不松手,只愿这幅意境永恒陪伴!


【点击在地图上查看喷泉广场位置】


(责任编辑: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