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场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化场所 >> 正文

学府三园村随笔

来源: 文/赵学敬 2019-04-02 15:34 浏览:

郑州高新区有条莲花街,东西走向,街北座落着河南工业大学,庞然、现代、群儒济济。三处教职员工住宅小区偎依大学周边,布景为三园村:一是学府花园,二是学府欣园,三是学府嘉园,它们犹如莲花三瓣,把金蕊般的学府围抱中间。

学府,是谓河南工大的美称,以她冠名的三园村已不是过去的教职员工家属院,完全是高楼林立、环境美的放大型别墅。家家户户住宅宽敞,水电气暖齐全,配有通晓世界的网络,安有上下方便的电梯,设有地下地上的停泊车位。人气旺,人心齐,共享着公有资源和改革红利,谁也感到心情舒畅,提升了生活质量,显得满园春色、喜气洋洋!

计划经济时期,人人都是“无产阶级”,一色的公寓,一色的平房,一色的蜗居,那有自己的住房?那时的住房紧张,紧张得“岗位上开心,家里挤得呕心”。后来的福利提速与大学住房条件改善,虽喜居楼上楼下,却出现了住房公有、等级分配,身份差使得大多教职工仍然摆脱不了老少挤的困惑与无奈,哀叹起“人比人气死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鼓起了职工的钱包,又来了资源共享、机会均等东风,购房没有了岗位、职务、职称高低之分,只要出点本钱皆能得到如愿“套居”,一切辛酸往事烟消云散了,几十年的住房愁宣告结束,能不感恩党和国家的“以人为本”政策好吗?!

今昔对比,一看一想,实该富中知福:没有改革那有河南工大与它的三园村?没有发展个人那有能力出资买单?真是国富民强、无处不是春天:社会是春天,学校是春天,三园村是春天,你我他的屋里都是春天。春天有好梦,梦向成真,坐着绿叶飞翔,凭着花海远航,去搏击蓝天,去浪遏飞舟,称得上“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啊。

有了三园村,必然出现“移民潮”,原在陇海路、中原路居住的教职员工,分期分批朝着高新区移动。你看,学府花园早已经安营扎寨,学府欣园与嘉园正在装修入住,大队人马远离市区“西征”,势不可挡。一路高兴,一路自豪,又显得十分骄傲。人说国外环境好,咋能比过三园村的中国美?

住花园,花好月圆人长久;住欣园,欣慰安宁共团圆;住嘉园,亨嘉之会享和睦。三园村带来了幸福、美满、好心情,这里藏龙卧虎,储备着智慧,集中着人才,河南工大的未来肯定欣欣向荣。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该谁出手谁出手。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合力摇动育人摇篮,年年岁岁,让不计其数的国家栋梁从这里摇出。

三园村是情的海洋,有干群情、师生情、父母情、夫妻情、同志情、校友情、儿女情、邻居情…这些多情无不情系学校,抱团释放激情,火般地燃烧。他们深知:国家兴,匹夫有责;学校兴,谁也不能袖手旁观。也许这一衷肠,有了坚定的思想准备: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与学校“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

站在欣园新居的阳台上远望,校园中的“红顶兰冠”楼房进入视野,那分明是学生宿舍。据说,红顶的住女,兰冠的宿男,又男左女右排布,好个设计者的艺术匠心!走近它,警示着你的走向:是男免进红楼,是女止步兰舍。这些对我并不重要,想的是那些男女学子们,他们如同万千信鸽,年复一年落进来又飞出去,三园村的主人们收获了这种桃李满天下,怎不为孵化学子感到骄傲?怎不为放飞人才感到骄傲?! 

(发表于《河南工业大学报》2014年10月15日总第362期)

(责任编辑: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