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场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化场所 >> 正文

湖边拾到一片冲浪彩霞

来源: 文/赵学敬 2019-04-02 15:33 浏览:

莲湖边上的座椅,靠背高卷起浪,坐面曲涛溅花,很是夸张,不乏“欧化”。常见男女学子坐在这里闲聊,时而悄悄私语,时而笑声爆发,如乘一叶小舟,破浪行往海角天涯。“冲浪效应”扑来,让我湖边拾到了年轻人的一片彩霞。

于是,我拉老伴也来坐一坐,体验体验他们的生活情趣,感知感知他们的奋斗密码。其实,我们也曾年轻过,却比不上他们幸福、浪漫和潇洒,两种年轻有条代沟,也就悄悄迈出了沟通的步伐。去看眼前的年轻,真的“春有百花”,天真活泼,无牵无挂,相当于一张白纸,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

今天的大学娃,一部手机能知天下,网络语言雷懵了花甲之人,让我们听得又呆又傻。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再崇信“吃姜还是老的辣”。老的固然有本钱,咋也比不上少壮派的芝麻开花。现在看到的是,有的上了本科就去创业,有的读研再把硕士博士学位攻拿,条条道路自由选择,各显本领创业拼打。学子梦都很超越,云塔也敢去攀爬,目击后浪推着前浪,无不让人喜在心头眉梢挂。

这么坐着、听着、幻想着,仿佛就在浪遏飞舟,高兴驱散了怕这怕那。若夸我们老当益壮,是弟子们反哺了胆儿大。老少同舟享受冲浪,找回了逝去的年华。学生换位成自己的老师,跟着他们走向年轻化。拾到的这片彩霞真好,给了我们第二春的青春焕发…… 

(发表于《河南工业大学报》2015年10月5日总第379期)

(责任编辑: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