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场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化场所 >> 正文

校园里的竹韵

来源: 文/赵学敬 2019-04-02 15:32 浏览:

校园里的竹林不多,却因它是植物世界的“岁寒三友”和“四君子”,也就非常关注它的存在,喜欢与它相处,偷偷学到它那虚怀若谷精神。

在文学艺术殿堂里,古今都有咏竹诗篇涌现,它像一股长流水,涓涓地流进人们的心田,让你长心长智,活出虚心、重节、重信的风格来。这里,郑板桥算上一位竹林王国的合格“宣传部长”和竹文化传人。

郑板桥爱竹、敬竹、画竹、咏竹,一生研读着竹功课。可以说,他的生命线是竹,他的采风聚焦是竹,他的作品主题是竹,“一枝一叶总关情”,一辈子甘当竹的学生,以竹自勉又以成功之师勉励别人与后人,竹韵留芳,他也名誉千秋,其学生千千万万。不言而喻,我校的每一位学子仍是他的在编门徒。

竹的虚心是郑板桥的座右铭,对知识的追求永不满足,如饥似渴,难怪他的学位步步升高:19岁应举为康熙秀才,40岁中了雍正举人,44岁得了乾隆进士。人说穷家出贵子,我说虚心出才子,竹韵有谱,郑板桥都很靠谱。他是当代大学生的良师益友,伴着校园竹韵传送出了他的声声鼓励:孩子,虚心使人进步,虚心也能打开学业的扇扇大门!

郑板桥学到了竹的正直和气节,任职山东范县、潍县县令12年,清廉为政,重视农桑,洞悉民间疾苦,为救灾敢于“忤大吏”,不怕得罪富豪巨室,不怕丢官归田。他把“千磨万击还坚韧,任你东南西北风”的竹性格,真真实实落实在了自己的行为中,不愧为官人群中的典范。祖国需要这样的儿女,人民需要这样的儿女,时代呼唤着这样的儿女大学生。因此,竹韵的启迪,郑板桥的悟性,这是个大磁场,应看好它的磁力千钧!

于是,竹有中国价值,竹有中国力量!

应该说,植竹不在多少,有竹就行。有竹就有竹魂竹韵,校园就有正气学风流动,郑板桥从历史中走来了,让你乖乖地当他的学生。待到学业有成的时候,竹会化作长萧横笛,为你的创业奏曲送行…… 

(发表于《河南工业大学报》2015年10月30日总第380期)

(责任编辑: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