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场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化场所 >> 正文

小小的杨树林

来源: 文/赵学敬 2019-04-02 15:19 浏览:

校园内有片小小的杨树林(简称“小杨林”),它茂长于三大食堂、水厂和洗浴中心之间,宛若共赏的盆景,让你一年三季饱享眼福。相遇多了,也许你会视觉疲劳,对它漫不经心。即使如此,也躲不过《白杨礼赞》的复读,从而唤醒你的激情和新的联想。

茅盾先生说了,白杨树是一种不平凡的树。复读他1941年的这篇作品,我对河南工大的联想便倾情而出。是啊,这些杨树们,树干、树枝、树叶一律向上,释放的不正是力求上进的学业形象?不正是铸魂工程中不可缺少的仰天长啸?不正是中国梦中需要的奋斗精神?看到它那伟丈夫的样子,后续礼赞自然不断涌现,我也禁不住注视小杨林,学着茅盾“高声赞美白杨树”。

我常坐在杨树林里歇脚。这里树干参天,杨叶蔽日(冬除外),阴凉让你久留。学子们有着同样的感受,爱在树下乘凉,不自觉地贴近它,或温习功课,或对话聊天,或冷饮用餐,小小的杨树林有了大大的气场。

林中没有设路,却有通往四方的曲径,后来有了一段板砖路,曲径仍然依旧。买饭的在这里南北穿行,洗澡的在这里东西来往,久而久之,曲径也就成了林中“公路”。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世界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我相信是大小、远近的事实教育了我(小的事实就在眼前)。“丝绸之路”是远的事实,是代代中国人走出来的;困难期的“新疆疏散办学路”也是远的事实,是河南工大走出来的。“一带一路”是新时代的事实,是中国引领各国向前走着的世界路;河南工大紧跟国家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多年放飞大学生,让青春在西部放歌,这路不也是一波波人走出来的吗?是小杨林启动了我对路的翩翩浮想,又是小杨林把浮想拉回林间小路,吟歌与年轻朋友们共勉:“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就在这个时候,一双蓝喜鹊飞来,落在头顶的枝头,还喳喳地嬉闹着,又让我有了“有林就有鸟”的内心感慨。正这么想着,络绎不绝的学子们从林边的路上走过,向着教学区争先恐后地急行。看着他们,如同看见只只学飞的雏鸟飞离了杨树林,又飞向丰羽的课堂。

小杨林让我思绪多多,感触万千,我离开了它,却难掩恋恋不舍……

(发表于《河南工业大学报》2019年3月15日总第435期》

【点击在地图上查看小树林位置】

(责任编辑: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