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场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化场所 >> 正文

莲湖不深,有龙则灵

来源:校报 文/赵学敬 2017-12-11 14:53 浏览:

校园的莲湖,也叫芙蓉湖。

莲,是草本植物界中的明星:其根为藕,扎于湖底泥中,出污泥而不染;其叶古词云“荷叶田田青照水”,青春活力勃发;其花色白或淡红,有荷花美称,赏心悦目又清香扑鼻;莲子熟于蜂窝状的花盘,有着医食兼得的文化。出水芙蓉,带来了视觉美、生态美,也净化着学者们的心灵。

莲景比不过曲岸的湖面大,却为湖面添加了俏丽。莲水相依,仿佛目不交睫地传情。湖面碧波荡漾,明静另带柔爽,让你“近水楼台先得月”。一湖之隔,办公教学区在前,学生宿舍群在后,水上金桥成了求知者的必经之路,联通着成功的彼岸。自然的,莲湖和育人成龙有了情结,河南工大人的设计伏笔露了真迹。

想着想着,眼睛一亮,群龙就现眼前:

2014年明示,河南工大已拥有1600余人的在职教师,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教师860多人。这些教师中,56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长江学者1人,3人是省级特聘教授,14人是博士生导师,2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6人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可谓龙的传人云集,龙吟声声,感动着乾坤。

再看学生,在校本、专科生3万余人,硕士研究生1300余人,外国留学生近百人,还有继续教育学生8500余人,4万多儒生浩浩荡荡,不是龙腾胜龙腾。届届学生来自五湖四海,10余万毕业生已先后走向社会,就业率在豫省高校中名列前茅,他们不是技术能手就是管理骨干。真是名师出高徒,龙子龙孙活跃四方。

莲湖不深,灵气这么十足。于是,我深信: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发表于《河南工业大学报》2015年4月30日总第372期)

(责任编辑: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