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场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化场所 >> 正文

石楠与女贞

来源:校报 文/赵学敬 2017-12-11 14:45 浏览:

走进校园如同走进园林,树木多种多样,其中就有石楠与女贞。两种树同是四季常青,我禁不住这样想:树也有男有女,且是同窗成长。难怪树木树人一个道理!

女贞树真的与女生有关。一说古代鲁国一位叫女贞的女孩,爱在自己的庭院栽植常青树,此树郁郁葱葱,满树白花芬芳,寻香而来的村民不断,久而久之,众人就把树名叫成女贞了。又说秦汉时期,浙江临安府员外之女,为抗父亲包办婚姻,自尽而亡,墓地生出常青树来,人们感念她的贞洁,随将此树叫成女贞。还传,古时有位贞子姑娘,嫁一农夫,因丈夫被抓当兵恩爱撕裂。丈夫三年未归,又听到他的战死噩耗,一度昏厥过去,最终病死。邻家二姐按她遗嘱,在她坟头栽了冬青树一棵,枝繁茂盛。谁知丈夫未亡回来了,三天三夜泪洒贞子坟丘,伤心过度而染病。此时,冬青树开花结果,一时传为“泪洒成仙”。当丈夫的动心,想食果成仙与妻子见面。结果,成仙未成却好了病,好像贞子显灵,冬青树果中有了补阴益肝肾的药性,树便受宠而改女贞。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云:“此木凌冬青翠,有贞守之操,故以女贞状之。”你看,无论哪种传说,都离不开女人,加上头上爱戴珍珠首饰(串串贞子),女人姿色十足。

石楠树也真的与男生有关。就外表而言,它朴实无华,皮肤褐色浑厚,枝桠粗壮挺拔,很有男性风格。看它的内在,有着男子汉的韧劲,根基牢而顶天立地,狂风暴雨很难动摇。一年四季,它精力旺盛,总是树茂叶密,叶片厚厚的,硬硬的,帅哥般地挑战着寒冬和酷夏。它有男人基因,根瘤常被男人做成烟斗。男人爱养鸟,石楠却在冬天为某些鸟类提供食物。男人有拈花惹草的主动性,石楠树也有这种毛病,会用树枝中的树脂入药,以达滋阴补阳。琢磨它的名子,有石头硬的性格,于是它自信地告诉世人,自己“是男”(石楠)不是女。

石楠和女贞,男生和女生,都是学校的活宝。

观察这两种树,单株是一把绿伞,分布于学校多处;学生宿舍区的群植或列植,不是林荫就是绿色走廊,既美化了学校环境,净化了空气,又带来了鸟语花香、生态和谐。

人的单处是在自学,进入课堂就是集体聆听,运动、开会、论坛、演出无一不是正能量的群像活动,显得学校育人兴旺,人才辈出,未来与希望看好。

严格来说,男与女各是半边天,人与自然也是一对情侣。石楠与女贞影射着这一切,且是立场坚定,潜移默化,护着校园这片土地和蓝天。这里树爱人,人爱树,都在画着同心圆,好高兴哦……

(2017年5月15日发表于《河南工业大学报》总第405期)


(责任编辑: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