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场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化场所 >> 正文

美丽的石头会唱歌

来源:校报 文/赵学敬 2017-12-11 14:36 浏览:

校园莲湖西南端,立着一尊灰色巨石,松柏伴配,上刻“凝荷”二字,油漆涂红,醒人眼目。这石来自江苏,是那里的校友为学校50年校庆所赠。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玉斌、原副校长翟俊仁曾为它揭过红盖头,200多名师生也曾为它的落座围观喝彩,留下了不凡而永久的纪念。

这块凝荷石,高6米,重数吨,上粗下细,身有凹坑和窟窿,太湖石特征彰显,有着皱、漏、瘦、透的自然之美。它亦石亦诗,欣赏者各有理解,联想自然种种,例如:

赠予的校友们说,50年来,母校蒸蒸日上,沧桑巨变,凝荷石像一匹奔腾的骏马,把它拴在校园里,来形象地表达母校的龙马精神和风雨征程。

校领导在揭幕仪式上讲,“凝荷”即凝聚、和谐的意思,象征着我校师生正在努力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校园,民心凝聚,使得“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传承创新”的办学宗旨步步落实,全面实现。它面向东南,意指母校对江苏校友的远望和牵挂,祝他们万事如意,事业有成。

围绕凝荷石,宣传部撰稿人隋飞写过,它是江苏校友的感恩之物,寓意着难忘的求知记忆和对母校的热爱情怀,也愿学校马不停蹄,办学水平不断提高,越办越好,永远成为他们心中的自豪和骄傲。

还有其他看法……

就我自己而言,“触景生情”就有三种:

一是近看凝荷石,觉得它像一尊立起的舞狮,昂首叫天,很有兽中之王气概。我在想,在河南工大争办一流大学的时候,能有雄狮加油,追“王”精神不减,目标就在不远处了。

二是远看凝荷石,它像升腾的蘑菇云,学校实力爆发,释放着育人成才的能量,释放着科学技术冲击波,添了风景这边独好。

三是品味太湖石,结晶谓“凝”,“荷”即莲也,凝荷就是莲的出水化石。太湖石本来就有名,凝荷使它更有了个性风格,又泰然坐在校园莲湖边,刚荷柔莲相映成趣,会让人读出太湖与校园莲湖的牵手,更会读出江苏校友与母校的深情。

凝荷的名字已经得到公认,学校精神财富库里存有它的档案,无论你咋看咋想,它都是才华横溢的歌手,善用歌声打动世人。

于是,美丽的石头会唱歌,我信。它的魅力无穷,我唱:

它能给勇敢者以智慧,也能给勤奋者以收获,只要你懂得它的珍贵啊,山高那个路远也能获得,嗨……

它能给懦弱者以坚强,也能给善良者以欢乐,只要你把它埋在心中啊,天长那个地久不会失落,嗨……

(2017年3月30日发表于《河南工业大学报》总第402期)

(责任编辑: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