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大事记

河南工业大学大事记(2013)

来源: 2019-03-07 11:37 浏览:

2013年河南工业大学大事记


   1月
   
   1月
   学校被授予“河南省第三批依法治校示范校”荣誉称号,李焕锋同志被授予“河南省第三批依法治校示范校先进个人”称号。
   
   1月
   学校档案馆获河南省档案学会“2012年度河南省档案学会先进单位”,辜瑞等3位同志获先进个人称号。
   
   1月
   学校高层次领军人才引进获批河南省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4人,分别是食品科学学科特聘教授殷丽君、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特聘教授汤宝平、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特聘教授文成林、结构工程学科讲座教授秦庆华。获批人数位居全省高校第一。
   
   1月7日
   学校举行深圳金刚石磨具有限公司捐资50万建设的河南工业大学“研磨材料展示厅”揭牌暨捐赠仪式。
   
   1月8日
   学校获得河南省“讲科学、讲创新、讲道德、比贡献”活动(简称“三讲一比”活动)科技贡献奖,是获得此奖项的两所省管高校之一。
   
   1月
   学校校医院再次获河南省学校卫生学会授予高校医疗保健机构“学校卫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1月
   学校首次被河南省消防协会授予 “2012年度消防宣传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1月11日
   校长张元在莲花街校区会见了温州大学校长蔡袁强教授、同济大学黄茂松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建华教授、学校省特聘教授蔡正银一行,就如何抓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校特色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谈。
   
   1月11日
   学校召开省级特聘教授座谈会,蔡正银教授、汤宝平教授、殷丽君教授、文成林教授回顾了受聘近一年来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就教学与科研、学科团队建设等方面为学校建言献策。校党委书记戚世钧作总结讲话。
   
   1月
   在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开展的两年一次争创“活力支部”活动中,民盟河南工业大学基层委员会获得“河南省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
   
   1月
   学校被授予 “河南省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胡育同志被评为河南省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工作者。
   
   1月
   学校主持、江苏正昌集团有限公司参加完成的国家标准GB/T 18695-2012《饲料加工设备术语》获得批准发布。
   
   1月29日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五次大会,学校体育学院院长、无党派人士王晏教授再次连任,当选为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1月29日
   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中,学校食品科学全国排名第14名。
   
   2月
   
   2月4日
   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利芳慰问学校无党派人士、原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周乃如教授。
   
   2月
   学校校报在河南省高校校报评估中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校报”。
   
   2月20日
   由学校副校长卞科教授主持的农业部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项目启动会在郑州召开。
   
   2月
   学校手机党报、助学励志工程、“创意风”思想家园、“西部计划”育人工程4项品牌被评为2012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2月
   河南省学位办下达学校201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任务。学校获批 “国家粮食安全(产后)人才培养项目”,研究方向设有粮食储藏科学与技术、粮食加工科学与技术、粮食质量安全与品质控制技术。
   
   2月
   学校在201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中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13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
   
   3月
   
   3月
   学校各学院组织开展了“义务执勤”、“爱心顺风车工大车队”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3月7日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候选单位考察组一行5人莅临学校,实地考察学校近3年来的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3月
   学校在2012年度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奖评选中获奖7项,其中一等奖2项,三等奖5项。
   
3月15日
   学校与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白鸽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磨料磨具专业技术培训班开班。
   
   3月16日
   学校召开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会成立大会。国家粮食局、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领导,以及13家理事会成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理事会成立大会。
   
   3月
   学校获得“2012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3月22日
   学校举行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主席团成员和100多名正式代表和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上,校长张元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2012年的主要工作与取得的成绩,对2013年的重要工作进行了部署;副校长卞科对学校2012年财务运行情况和2013年财务预算的安排作了详细说明;大会主席团听取了各代表团团长关于本次会议讨论情况的汇报。
   
   3月28日
   学校召开重大财经事务决策咨询委员会会议,就学校财务预算决定及基建问题进行了讨论。
   
   4月
   
   4月
   学校工会获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表彰的“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等多个奖项。
   
   4月11日
   学校作为国家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主要协同单位的“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进入最后公示环节。
   
4月12日
   美国“十万强基金会”创始人之一、执行董事方李邦琴女士一行4人到学校访问。
   
   4月12日
   河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孟令峰来到莲花街校区调研,听取学校概况和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情况。
   
   4月15日
   台湾中兴大学副校长徐尧辉一行5人来学校访问,双方就两校间科研合作、学生交流、教师交流、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4月18日
   学校承办的2013发展中国家粮食储藏技术培训班在郑州举行开班典礼。
   
   4月18日
   学校举行新校区3兆瓦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开工仪式。
   
   4月20日
   丹麦奥胡斯(AARHUS)大学郭诤博士访问学校,学校常务副校长赵豫林会见了郭诤博士。双方就人才引进、博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青年教师进修等方面进行交流,达成了初步意向。
   
   4月22-23日
   学校举办第七届田径运动会,3人刷新了学校运动会记录。
   
   4月
   2013年学校本科招生新增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网络与新媒体2个专业,专科招生新增工程造价、食品营养与检测、会计、主持与播音4个专业。
   
   4月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作品获得“第四届国家大学科技园杯科技创新大赛大学生优秀奖”。
   
   4月25日
   学校举行省级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校长张元代表学校和殷丽君、汤宝平、文成林、秦庆华4位特聘教授签订聘任合同,并为他们颁发了省级特聘教授聘书。
   
   4月26日
   学校获第四届河南高等教育高峰论坛“2013年度河南高等教育质量社会满意院校”称号。
   
   4月26日
   学校获2013创行世界杯中国站创新公益大赛华北赛区总决赛华北区一等奖,晋级全国总决赛。
   
   4月26
   学校参赛项目获得“安吉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三等奖。
   
   4月27日
   学校举行第八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女生风采大赛总决赛。
   
   5月
   
   5月
   学校党委书记戚世钧、校长张元、副校长陈复生等一行四人赴国家粮食局汇报省局共建工作,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听取汇报并作重要指示。
   
   5月10日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副校长科尼·格林一行3人访问学校。
   
   5月10日
   学校召开2013年教学工作实践教学专题会议。校领导戚世钧、张元、王玉斌、赵豫林、卞科、陈复生出席会议。
   
   5月11日
   由国家粮食局主办,学校承办的关于“科学节粮减损,保障粮食安全”的辩论赛开赛。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8所高校参加比赛。经过多轮比赛,河南工业大学取得辩论赛桂冠。
   
   5月11-12日
   在河南省教育厅指导的河南省第六届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学校获得一项金奖、两项铜奖。
   
   5月
   学校《芝麻油掺伪检测方法  及体系模型的研究》等5篇学位论文获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5月15-16日
   学校首届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圆满结束。28名考生参加了英语和两门专业科目的笔试。
   
   5月
   学校6位学生获得第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河南赛区一等奖;3位学生获得二等奖;6位学生获得三等奖。
   
   5月
   校团委获“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梁朗、郭少东获“河南省模范团干部”荣誉称号;朱建强、雷国林获“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F1003团支部、外语学院1102团支部获“河南省五好团支部”。
   
   5月
   在2012年度河南省高校新闻奖评选中,学校11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
   
   5月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荣誉副校长丹尼斯萨拉哈布教授访问学校,并受聘为荣誉教授。
   
   5月
   民革河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各专门委员会组成名单,学校王显伦担任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振灵担任委员;杨艳萍担任妇女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5月19-25日
   学校积极参与国家粮食局开展的2013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开展了以“科学节粮减损,保障粮食安全”大学生辩论赛为重头戏的一系列活动,受到中国教育报等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5月23日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大会,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正教授和博士教师近500人参加大会。
   
   5月
   土木建筑学院学生作品获得 “第十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美术教学研讨会”水彩类单项金奖。
   
   5月
   由副校长卞科教授主持的“河南工业大学——河南中鹤纯净粉业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得国家级立项。
   
   5月27日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一行到学校就党建工作进行调研。
   
   5月28日
   图书馆被评为河南省图书馆学会2012年度“全民阅读先进单位”。
   
   5月
   学校入选 “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
   
   6月
   
   6月
   省教育厅授予学校 “河南省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学校艺术楼项目被授予“河南省高校校舍建设优良工程” ,财务处吴士英同志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基建财务管理先进个人”。
   
   6月3日
   美国堪萨斯州政府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学校,双方就食品安全、科研合作和教育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
   
   6月3日
   土木工程、粮食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专业点获批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6月9日
   学校青年研究中心正式成立。青年研究中心是学校专门从事青年及大学生研究工作的学术机构。
   
   6月9日
   由学校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河南省成人高等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在学校召开。
   
   6月14日
   学校首次召开以国际化开放办学为主题的工作会议。在校领导、各单位负责同志、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具有海外学习背景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戚世钧主持。
   
   6月15日
   学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第十二届学术年会常务理事会、河南省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2013年年会在学校举行。
   
   6月
   《河南教育(高校版)》刊发了对张元校长的专访文章《狠抓内涵  提升质量 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6月16-18日
   国际知名淀粉专家、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史永成教授莅临学校,进行访问和学术交流,并受聘为荣誉教授。
   
   6月
   学校首次组织参加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杭州邀请赛,由获得河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金奖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获得铜奖。
   
   6月17日-19日
   在第十一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学校有22件作品参赛,获得“优胜杯”与团体总分第二的成绩。
   
   6月
   学校第4次获省直“节能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7月
   
   7月1日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学校召开第三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会议表彰了2011—2013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7月1日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3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鉴定结果名单的通知》(教高〔2013〕614号),学校申报的13项教学成果全部通过省级鉴定。
   
   7月1日
   学校申报的13项教学成果全部通过省级鉴定。
   
   7月
   学校本科一批招生再增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生物工程5个专业,总数达到14个。
   
   7月
   学校在2012年度“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中, 4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7月4日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合作导师何勤华教授一行应邀访问学校,双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7月6日
   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行5人,在河南省粮食局陪同下莅临学校考察指导工作,听取了学校基本建设情况及省局共建工作汇报,考察了学校相关科研实验场所。
   7月12日
   学校获“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称号 。
   
   7月9-14日
   学校健儿在2013年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中获佳绩,苏凯凯、孙朋、李涛获得团体品势男子甲组第二名;苏凯凯、晏彩丽获得混双品势甲组第三名;并获“全国精神文明运动队”的称号。
   
   7月
   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获准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会员单位。
   
7月    
   学校陆启玉教授获“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7月21-24日
   学校教师李滨在“中海达”杯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测绘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获特等奖。
   
   7月27日
   中国粮油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瑞元、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胡承淼等一行3人,到校开展“加强培育举荐科技人才,促进行业尽快产生院士”调研活动。
   
   8月
   
   8月14日
   《河南日报》以《打造特色型高水平大学 奋力推动中原经济腾飞》为题,刊发了对学校党委书记戚世钧的专访。
   
   8月14日
   学校师生周转房分配工作顺利结束。
   
   8月15-17日
   学校参加2013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分会学术年会暨辽宁省首届食品安全论坛。学校张元、卞科和陈复生三位教授当选副理事长,陆启玉、王晓曦和王金水三位教授当选常务理事,钱向明教授与安红周、丁长河、周显青三位博士当选理事。
   
   8月16-18日
   学校主办的第三届中加储粮生态研究中心研讨会在莲花街校区举行。中加储粮生态研究中心的成员单位加拿大Manitoba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南京财经大学、成都粮食储藏科学研究所的有关科研人员参加研讨会。
   
   8月
   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研讨会在学校举行,会议邀请了来自浙江省、江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徽省、天津市、中储粮的业内专家进行指导。
   
   8月20日
   学校承办“跨越海峡?相约中原―2013年豫台两地青年夏令营中原文化之旅分营”交流参访活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师生访问学校。
   
   8月
   土木建筑学院王振清教授获批201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8月26日
   学校承办的2013中国粮油测控技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围绕传感测量及自动化控制、粮油分析检测两个专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8月28日
   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利芳一行5人莅临学校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的意见和建议。
   
   8月29日
   学校常务副校长赵豫林教授接受英国BBC电台商业系列节目《全球财经》的专访。
   
   8月
   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联合对全省金秋助学活动进行总结表彰,学校获“河南省金秋助学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9月
   
   9月1日
   新校区图书馆建成并投入使用,校园景观工程建设陆续推进。
   
   9月3-4日
   学校迎来首届博士研究生新生,2013年录取学历教育博士生5名。
   
   9月
   学校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河南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后勤集团总公司分工会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河南省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9月
   学校省级特聘教授文成林教授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申报的《一类模型不确定闭环系统的故障诊断研究及应用验证》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资助经费100万元;省级特聘教授秦庆华教授主持申报的《生物涂层材料添加制造中的界面力学和优化设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资助经费90万元,实现了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和工程力学学科面上项目的重大突破。另外,由蔡正银教授、文成林教授、秦庆华教授、汤宝平教授、殷丽君教授指导的学校十几位青年教师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9月
   在全省高校反腐倡廉网络歌曲(戏曲)征集创作活动中,国际教育学院赵晨曦、新闻与传播学院唐鹏琛同学创作的歌曲《我相信一切都是美好的》获得一等奖,土木建筑学院姜春雷、新闻与传播学院杜晚秋同学创作的二人转《颂清廉,倡新风》获得二等奖。
   
   9月
   学校在2013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中,参赛的14位教师中7人获得一等奖、4人获得二等奖、3人获得三等奖。荣获一等奖的7位教师同时被河南省教育厅、教育工会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
   
   9月
   学校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2009—2012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9月
   《河南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的影响因子提升,居河南省大学人文社科学报第二名。
   
   9月
   学校组织申报的4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入围2013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计划,获得50万扶持资金。
   
   9月25日
   学校在全国啦啦操联赛和全国全民健身操大赛河南分站赛中获得5金3银和“精神文明运动队”称号。

   9月
   由国家现代农业(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产后加工研究室产后加工-加工技术研究团队、河南工业大学主办,郑州智信实业有限公司承办的2013年小麦加工技术交流暨全国小麦加工企业技术培训大会在郑州召开。
   
   10月
   
   10月
   学校获2012-2013年度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荣誉称号。
   
   10月
   学校70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获得教育部70万元资助。
   
   10月10日
   省级文明单位考核组一行6人在郑州市文明办副主任邓智柏的带领下莅临学校,全面考评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10月10日
   由商务部与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高级别代表办公室主办、学校承办的2013年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援外培训班开班典礼在郑州举行。来自阿尔及利亚等14个国家的22名司处级粮食官员参加培训。
   
   10月12日
   九三学社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召开培训会,邀请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张亚忠为社员作培训。
   
   10月13-17日
   学校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并获得校级优秀组织奖。学校还首获交叉创新二等奖、累进创新铜奖,最终以260分的团体总分继续领跑河南省高校。
   
   10月
   学校张宝强、董庸昌、赵玮玮、范新爱、许文同5人获2013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奖。
   
   10月22日
   河南省档案局检查组一行5人,莅临学校检查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综合评定学校成绩优异名列优秀单位。
   
   10月23日
   波兰罗兹大学副校长Zofia Wysokinska、经济学和社会学学院院长Prof. Pawel Starosta、经济系主任Eugeniusz Kwiatkowski、国际交流处主任Liliana Lato一行4人访问学校。签署了《中国河南工业大学与波兰罗兹大学基本合作协议》,将在科研合作、专家学者与科研人员交换、科学出版物交换等方面开展合作。
   
   10月24日
   美籍华人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崔琦教授在河南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领导的陪同下前来学校进行访问和座谈。
   
   10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被评为“2013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课程”资助项目。
   
   11月
   
   11月
   《中国粮食史图说》,被列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项目。
   
   11月11-12日
   中国共产党河南工业大学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南工业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河南工业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共河南工业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11月18-20日
   学校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在中国郑州联合举办“第一届UNL-HAUT粮食论坛”,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吴子丹,中国粮油学会原常务副会长王瑞元,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副校长罗尼格林,以及学校校长张元、常务副校长赵豫林、副校长屈凌波出席了开幕式。
   
   11月19日
   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与河北苹乐集团共同成立“河南工业大学小麦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应用中心”。
   
   11月
   学校粮食物联网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测控技术与智能仪器仪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绿色粮油加工装备河南省工程实验室3个项目获批建设,目前在建并运行的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共有6个。
   
   11月
   学校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获得2013年度河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11月
   学校《砺志重走长征路 青春践行中国梦—河南工业大学“践行长征精神”红色校园文化建设探索与实践》获河南省高校2013年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11月29日
   学校“国家粮食安全(产后)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郑州召开。
   
   12月
   
   12月
   学校朱立峰、尚恒志、方丽娟、张宝强4位教师成为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会首批专家委员。
   
   12月
   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专家组一行4人对学校分析测试中心申请实验室资质认证项目进行了评审。确认了学校分析测试中心申报的5项产品、65个参数已具备依据有关标准进行检验的技术能力。
   
   12月
   学校卫敏、丁永刚、杨卫东、赵志伟、屈建航、张璐、何程、刘秀英、马义平9位教师获2013年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
   
   12月
   学校在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第五届“国家大学科技园杯”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两项特等奖。
   
   12月
   土木建筑学院“郑州市结构仿真与优化院士工作站” 经郑州科技局组织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后获批建站。
   
   12月
   陈复生教授入选2013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员,同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12月20日
   土木建筑学院原方教授主持的“材料力学”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项目。
   
   12月20日
   民盟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被民盟河南省委评为“省直组织发展工作先进集体”。
   
   12月20日,
   学校召开小麦高效清理及制粉工程实验装备验收会暨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原国家粮食局局长、现任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聂振邦,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小麦分会理事长王瑞元作为专家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