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大事记

河南工业大学大事记(郑州工程学院1956-2003)

来源: 2017-08-21 07:05 浏览:

本页内容来源于《河南工业大学校史(1956-2006)》大事记

郑州工程学院篇

1956年
年初  粮食部与轻工业部协商,拟成立“食品学院”。经教育部同意,粮食部决定先成立中央粮食干部学校。
5月 教育部批准,中央粮食干部学校在北京建立。
6月 国务院任命张清为中央粮食干部学校副校长。
7月 粮食部决定,中央粮食干部学校设党委办公室、教务处、行政处、马列主义教研室、粮食保管教研室、粮食加工教研室、油脂检验教研室。
9月 学校举行开学典礼,粮食部领导亲临祝贺,学员有保管、师资、加工、油脂共7个培训班200人。

1957年
6月28日 学校首届全体毕业生在中南海怀仁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
6月 国务院任命石正鹄为中央粮食干部学校副校长。
6月至1958年夏 “反右”斗争中,学校有教师被错划为“右派分子”。

1958年
8月17日  粮食部决定筹建粮食学院。
9月 国务院任命林朗天为中央粮食干部学校校长。
   中共中央批准,林朗天为中央粮食干部学校党委书记。
10月30日 粮食部决定,成立粮食学院筹建小组,组长安法乾、副组长林朗天、办公室主任林朗天(兼),同时在中央粮食干部学校成立粮食学院筹备处。
11月26日  粮食学院筹建小组提出建校方案。

1959年
4月21日 经教育部和中央财政贸易工作部批准,粮食部党组决定,以中央粮食干部学校为基础,成立北京粮食专科学校并于秋季招生。
5月 国务院任命林朗天兼任北京粮食专科学校校长。
  中共中央批准,林朗天兼任北京粮食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北京粮食专科学校党委成立,与中央粮食干部学校党委为一套班子、两块牌子。
6月 教育部同意,北京粮食专科学校设粮食加工工艺、粮食储藏、油脂工艺、粮食机械制造、粮食经济五个专业,学制两年。
8月22日  河南省人委函复粮食部,欢迎在郑州筹建粮食学院。
9月7日 粮食部粮食学院筹建小组决定,成立郑州粮食学院筹建处。筹建处于同年10月6日由北京迁到郑州办公。
9月10日 北京粮食专科学校举行开学典礼,粮食部领导亲临祝贺。
9月  部批准,学校行政机构设置: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行政处、粮食加工工艺教研室、粮食储藏教研室、油脂工艺教研室、粮食机械制造教研室、粮食经济教研室、马列主义教研室、基础课教研室。
11月 开始在郑州征购土地(截至1984年底,先后两个阶段九次共征土地292.383亩,其中建设用地266.826亩)。
12月1日 郑州校舍建设破土动工。

1960年
2月25日 教育部批准建立郑州粮食学院,发展规模为2000-2400人。
6月6日 北京粮食专科学校基础课教研室教师张忠善被评为粮食部先进工作者,出席“全国文教群英会”。
6月16日 粮食部宣布:我国第一所综合性的粮食高等院校-郑州粮食学院成立。学校设粮食加工工艺、粮食储藏、油脂工学、粮食机械制造、粮食经济五个四年制本科专业,一个两年制师范专修科,秋季开学。
7月 学校首次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共招生427人。
8月15日 国务院任命林朗天为郑州粮食学院院长。
8月 北京粮食专科学校分三批搬迁入郑州粮食学院,59级学生同时转为四年制本科生。
8月 粮食部批准,学校行政机构设教务处、行政处、人事处、图书馆、马列主义教研室、粮食工业系、粮食储藏系、油脂工业系、粮食机械系、粮食经济系、师范专修科。
9月1日 60级新生报到,全体学生参加一周建校劳动。
9月7日 中共河南省委批准,成立中共郑州粮食学院委员会,书记林朗天。
9月10日 举行郑州粮食学院成立暨开学典礼。粮食部部长沙千里、河南省副省长张柏园等出席大会,沙千里、张柏园在会上讲话。沙千里为学校题写校名。
9月 共青团郑州粮食学院委员会成立。
同年  学校在郊区常庄投资建农场,作为师生劳动基地,同时补充师生口粮。

1961年
4月18日 党委决定增设教材编审委员会。
4月20日 学校举办首届春季田径运动会。
6月 民盟郑州粮食学院支部成立。
8月 粮食部和河南省委决定,学校1961-1962学年停止招生并放假一年。师生分别到广东、浙江、安徽、新疆粮食部门协助工作。
9月 学校在姚桥村黄河滩开垦滩地200亩,种黄豆补充师生副食品。
10月  学校组织在校教职工学习中共中央《高教六十条》文件,修订教学计划。

1962年
6月29日 粮食部和河南省委决定,撤销粮食机械制造专业、粮食经济专业和师范专修科。
6月29日 粮食部批准,增设院长办公室,撤销基建处、粮食机械系、粮食经济系、师范专修科,行政处改为总务处。
7月20日 学校增设基础理论课教研室。
9月 教育部批准,粮食工程、粮食储藏和油脂工学专业的学制59级为四年、60级起为五年。
10月 全国教育工会郑州粮食学院工会筹备委员会成立。
12月12日 粮食部通知,调整学校专业名称,分别为粮食加工、粮食储藏、油脂工学。
12月 学校颁发各项规章制度32种,汇编为《郑州粮食学院规章制度》。

1963年
1月21日 学校成立院务委员会。
3月5日 学校掀起学雷锋高潮。
6月  开展“五反”运动。
同年  粮食部副部长杨少桥来学校视察并作报告。

1964年
7月 学校首届四年制本科生(59级)93人毕业。
8月9日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批准,学校增设党委常务委员会。
下半年 为贯彻毛主席“春节座谈会”讲话精神,党委决定:党委增设教改办公室。
下半年 学校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高潮。
10月5日 林朗天带领86名师生参加项城县农村“四清”运动。
10月29日 高等教育部决定,学校发展规模由原来的2,400人改为2,000人。
初冬  粮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陈国栋到学校视察。

1965年
1月4日 中共中央批准,樊志英为学校党委书记。
3月 林朗天带领234名师生参加项城县农村“四清”运动。
4月16日 中共粮食部政治部批准,建立中共郑州粮食学院委员会政治部,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武装部、保卫部。
5月4日 学校举行首届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新高潮。
7月  开始对63、64年级学生进行为期两个半月的军事训练。
9月10日  林朗天带领260名师生参加新乡市农村“四清”运动。
9月  部决定举办的粮食政策专修班开始上课,训练在职粮食干部。
11月 省重点工程——学校实验大楼开工,1967年上半年竣工。

1966年
2月 学校掀起学习焦裕禄高潮。
5月17日 遵照中共河南省委指示,学校成立文化革命办公室。
6月4日2时 党委召开紧急扩大会议,传达省委指示,从即日起停课两周,进行“文化大革命”。
6月6日 河南省委、郑州市委、粮食部联合工作组进驻学校,领导学校的“文化大革命”。
7月4日 郑州市委通知,成立学校文化革命领导小组,组长岳朝杰、副组长张达九。
7月22日 “师生员工代表会议主席团”(简称‘主席团’)成立。
7月27日 工作组宣布撤消樊志英党委书记职务,停职反省、报上级党委批准。
8月4日 工作组撤出学校。
8月27日 “主席团”负责人宣布河南省委关于撤销樊志英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定。学校红卫兵组织纷纷建立起来。
10月17日 “主席团”宣布解散。
从本年开始 学校停止招生达7年之久。

1967年
1月26日 红卫兵组织“粮院联委”召开“夺权大会”,宣布夺取学校的党、政、财、文大权。
6月初 学校成了河南省两大派组织争夺的最后据点,在校园内开展大规模的武斗。
8月中旬 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简称‘军宣队’)进驻学校。
9月29日 “郑州粮食学院革命委员会”(简称‘革委会’)成立,主任为粮食加工专业62级学生。
10月19日  学校举行复课开学典礼。

1968年
5月27日 根据省市委指示,革委会开始“清理阶级队伍”,不少师生受迫害、被“立案审查”,有个别师生被迫害身亡。
8月28日 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简称‘工宣队’)进驻学校。
9月7日 贫下中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简称‘贫宣队’)进驻学校。
9月中旬 军宣队、工宣队联合成立驻郑州粮食学院指挥部。

1969年
1月6日 根据省革委会指示,全体师生被下放到兰考农村接受再教育,参加“斗、批、改”,直至7月4日返校。
11月18日 学校师生员工和家属全部迁往确山县竹沟公社,开办农场,开展整党建党和“一打三反运动”。
11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高等学校下放问题的通知》规定,学校归河南省领导。

1970年
1月 省委党的核心小组批准,学校成立党的核心小组,组长、副组长由军宣队、工宣队负责人担任。学校开展“一打三反”运动。
7月 64级、65级学生在确山县进行毕业分配,在校生全部毕业离校。
下半年  开展整党建党。

1971年
2月 开展清查“五一六”反革命阴谋集团,对部分师生进行“立案审查”,并将相关材料寄发毕业生工作单位,造成严重后果。
2月15日 全体教职员工和家属从确山县搬回郑州。
11月 省革委会决定,撤销郑州粮食学院建制,保留粮食加工、粮食储藏、油脂工学三个专业(其中将油脂工学专业改名为油脂工业专业),并入河南农学院(现河南农业大学)称为粮油工业系。

1972年
3月 粮油工业系部分教工,联名写信给商业部,反映教职工和各地粮食部门的意见,认为“撤销粮食学院”不合适。
4月4日 河南中医学院迁入学校校舍办学。
7月 粮油工业系教职工向商业部领导表示强烈要求恢复粮食学院的愿望。
11月 粮食部科技局拨给粮油工业系科研经费3万元,以表示支持。
12月11日 粮油工业系派出代表再次向商业部领导表示,强烈要求恢复粮食学院。

1973年
7月1日 省革委会决定:粮油工业系从河南农学院分离出来,并入郑州工学院(现郑州大学工学院),校区不变。
8月 粮油工业系编辑出版《粮油科技》杂志(季刊)在全国粮食系统发行。
8月 省革委会批准,粮油工业系各专业面向河南招生,学制为三年。
9月 粮油工业系首次在河南省招收的三年制工农兵大学生入学。

1974年
2月 粮油工业系根据郑州工学院党的核心小组指示,开展“批林、批孔”和“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
8月9日 河南中医学院开始迁出学校校舍。
9月  从本年起到1976年,粮油工业系面向全国招收工农兵大学生。

1975年
这一时期 教学的指导思想是“教育要革命”、“开门办学”、走“五·七”指示的道路,学习“朝农经验”,把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1976年
1月8日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逝世。粮油工业系师生举行悼念活动。
9月9日 全体师生沉痛悼念毛泽东主席。
10月22日 粮油工业系师生欢欣鼓舞,上街游行,庆祝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伟大胜利。

1977年
上半年 粮油工业系召开各种会议,举办各种学习班,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
8月4日 党和国家领导人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等亲切接见全国粮食工作会议和粮油工业会议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学校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8月6日 商业部长姚依林听取刘万禄同志关于粮油工业系广大教职工强烈要求恢复郑州粮食学院情况的汇报。
8月 省革委会批准,粮油工业系增设粮食机械专业、学制四年,原有三个专业的学制同时改为四年。
9月26日 省委宣传部长张跃东、郑州工学院党的核心小组组长和副组长(粮油工业系核心小组组长)联合签订《关于恢复郑州粮食学院协议书》。
11月12日 省革委会、商业部联合起草《关于恢复郑州粮食学院的报告》,由商业部报送国务院。
11月 国务院批准,改革并恢复高等学校招生制度,粮油工业系参加全国统一招生。

1978年
1月9日  省革委派工作组进驻粮油工业系主持工作,组长张树先。
3月18日  在全国科学大会上,粮油工业系粮油储藏教研室的“自然缺氧保管粮食”、艾宏韬的“非决定电位离子吸附理论“与杨东华的“热工基本理论(工程热力学)研究”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3月  恢复高等学校招生制度后,首届新生(称为77级)入学。
4月1日  国务院批准恢复郑州粮食学院,由商业部和河南省双重领导,以商业部为主,面向全国招生。设置粮食工业、油脂工业、粮食机械、粮油储藏四个本科专业。
5月  河南省科学大会召开,学校有七项科研成果获重大科技成果奖。
8月1日  粮油储藏专业增设粮油仓厂建筑班并开始招生。
8月11日  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革委编制委员批准,学校行政机构设置办公室(与党委办公室合署办公)、教务处、科研处(1979年6月成立)、院务处、图书馆、粮食工业系、油脂工业系、粮油储藏系、粮食机械系、基础部。
8月16日  中共河南省批准,成立党委会。任命张树先为党委书记、院长。党委会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保卫科、人民武装部。
10月  学校认真清查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批判、肃清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流毒和影响,对“文化大革命”中制造的冤、假、错案进行彻底平反昭雪。

1979年
1月  党委采用先培训干部然后再全面展开的方法,组织学习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决议,为学校工作重点的转移奠定了基础。
2月20日  党委召开全体师生员工动员大会,要求迅速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教学和科研上来。
2月27日  国家科委批准,将《粮油科技》改为《郑州粮食学院学报》,从1980年起,内部控制发行。1981年起,改为国内公开发行。
3月21日  院务处改为总务处。
3月27日  保卫科划归行政机构,改为保卫处。
4月  中国教育工会郑州粮食学院筹备委员会恢复工会活动。
6月  增设粮油仓厂建筑专业(粮油仓厂建筑班改建)。
9月  学校首次举行学术交流会,在会上宣读和提交论文的仅有教师。
10月  重建共青团郑州粮食学院委员会。

1980年
3月7日  学校学术委员会成立,主任委员张树先。
3月  粮油储藏教研室、油脂制取科研小组被粮食部评为粮食系统先进单位。
4月  粮食部授予陈启宗全国粮食劳动模范称号。
9月  党委作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
10月30日  增设财务处。
12月  学校举行第二次学术交流会。在会上宣读和提交论文的,除教师外还有部分校友。
本年  中国民盟郑州粮食学院支部恢复活动。
过祥鳌赴纽约参加国际油脂大会。

1981年
2月  油脂工业专业开始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
4月  增设中共郑州粮食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5月  李瑚传等人的研究课题“水溶法提取花生油脂、蛋白新工艺”获粮食部科研重要成果一等奖。
5月5日  召开第三届学代会。
9月  学校举行第三次学术交流会。在会上宣读和提交论文的,除教师和校友外,还有高年级学生。
12月4日  召开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
本年  美籍华人芩卓卿教授、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谷物科学与工业系主任迪欧博士来学校参观访问。

1982年
1月12日  国务院批准,学校对本科专业毕业生有学士学位授予权。
3月6日  增设粮油仓厂建筑工程系。
6月1日  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8月20日  学校制订《关于教师承担校外兼职课任务的暂行规定》。
9月  增设干部专修科,主要为全国粮食系统培养在职干部。
10月5日  学校开始试行《关于学生奖学金的试行办法》。
本年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昆虫野生动植物渔业系储粮谷物害虫实验室副研究员邓克尔博士、农业部南方谷物研究所台可萨斯农业试验站卡尔伍德博士、内布拉斯加大学食品科学工艺学雷曼博士来学校参观访问。

1983年
2月  计算机教研室被商业部评为全国商业系统先进集体。
2月  省政协通过艾宏韬为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第六、七、八届连任省政协常务委员。
3月5日  增设劳动服务公司。
3月24日  九三学社郑州粮食学院支社成立。
5月  商业部授予陈启宗全国商业劳动模范称号。
7月25日  商业部党组任命王克英为学校党委副书记(负责党委全面工作);任命顾良基为副院长(负责行政全面工作)。
11月9日  商业部批准,学校行政机构设院长办公室、人事处、保卫处、总务处、财务处、基建处、教务处、科学研究处、图书馆、粮食加工工程系(原粮食工业系改名)、油脂工程系(原油脂工业系改名)、粮油储藏系、粮油机械系、粮油仓厂建筑工程系、干部培训部(原干部专修科改名)、基础部、马列主义教研室。
11月11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同意王克英任学校党委书记。
11月22日  国务院任命顾良基为院长。
12月  新建图书馆落成。
12月  李瑚传被评为河南省科技先进工作者。
本年  殷蔚申当选为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本年  王克英、申楚襄当选为第六届省人大代表。

1984年
1月  国务院批准,学校对粮食储藏专业研究生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1月23日  商业部批准,学校增设粮油科学研究所。
2月23日  党委决定,学校成立保密委员会。
4月23日  学校召开第二次团员代表大会。
6月1日  学校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6月5日  河南省编制委员会批准,学校增设人民武装部、体育教研室。
7月8日  商业部批准,成立学校学位委员会。
本年  朝鲜粮食代表团、美国堪萨斯州州长约翰.卡林顿率领的堪萨斯州代表团先后来学校参观访问。

1985年
1月  学校制订并开始试行《教学经费管理试行办法》。
3月22日  开始进行为期半年的整党。
3月  学校制定并开始实施《伙食改革办法》。
4月13日  学校与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农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书。
4月18日  增设食品工程专业;增设工业企业管理专业(专科),学制2年。
7月11日  学校召开高等教育学会成立大会。
7月  粮食加工工程系改为粮食工程系,粮食加工工程专业改为粮食工程专业;油脂工程系改为食品工程系;粮油机械系改为机械工程系,粮食机械专业改为食品机械专业;粮油仓厂建筑工程系改为建筑工程系,粮油仓厂建筑专业改为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专业。
7月  美国纽约罗切斯特理工学院曼克.皮特曼教授来学校讲学一周。
9月10日   庆祝第一个教师节。路茜玉、于若冰、徐广文被评为省优秀教师。
10月24日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舒尔兹教授来学校讲学并被聘为名誉教授。
11月18日  学校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通过学校五年发展规划。
11月   学校伙食科被国家教委、中国教育工会、团中央授予1985年度先进集体称号。

1986年
1月12日  李瑚传等承担的“六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菜籽饼粕去毒及饲料研究,通过国家鉴定;并参加国家科技攻关成果展览。
2月  成立第二基础部。
4月  CUJA在清华大学研制成功。学校学报从1985年第1期起,均存入CUJA中心计算机,进行国内外联机,实现文献的计算机检索。
5月28日  加拿大民间粮食储藏考察团来学校参观,进行学术交流。
7月1日 《郑州粮院》(校报)创刊。
8月  增设的食品科学专业(本科)、食品分析专业(专科)开始招生。
9月  学校召开第一次科技表彰大会。
9月26日  党委印发《关于加强校风建设的决定》,商业部部长刘毅为校风建设目标题字。
12月27日  学校研究生会成立。

1987年
3月26日  马列主义教研室改称政治理论教研部。
3月  商业部组织部属高校85级部分学生进行英语三级水平考试,程雁红取得本次考试的最高分(81.5分)。
3月  教务处对学校1977~1982级本科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用人单位满意的和基本满意的占93%。
4月  学校举行首届文化艺术节,参加人数达到一万多人次。
7月19日  河南省首届大学生武术比赛在学校训练厅举行,学校获团体冠军。
8月  增设的饲料工程专业(专科)开始招生。
9月20日  学校业余党校成立。
9月  学校首次聘请外籍英语教师加拿大艾文斯来学校任教。
10月17日  学校与湖南城陵矶粮食仓库签定横向联合协议。

1988年
2月  路茜玉当选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3月  学校油脂工程专业证书班在校内首次举办,预计1989年1月结业。
4月19日  陈启宗、艾宏韬分别出席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第七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
7月1日  第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9月1日  刘林森荣获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
9月2日  商业部组织部属高校进行高等数学水平测试,指定学校食工871班参试,全班平均成绩84.3分,位居第一。
9月  学校粮油储藏专业证书班首次在辽宁粮校举办,预计1989年12月结业。
10月  干部培训部改称成人教育学院。
12月15日  学校首次党代会召开,大会审议通过王克英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和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1989年
3月10日  美国领袖人物学习班代表团来学校参观访问。
5月16日  部分学生走出学校,与郑州大学学生一起游行;并开始罢课。
6月13日  党委书记王克英、院长顾良基发出“致学生家长的信”,通知非毕业班学生提前放暑假。
8月  增设的计算机应用专业(专科)开始招生。
9月7日  成立计算机与经济管理系,同时撤消第二基础部。
9月13日  顾良基被评为商业部劳动模范。
9月13日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范濂来学校视察。
9月  申楚襄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佘纲哲、赵龙吟被评为省优秀教师;吴厚宽被评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10月1日  学校召开建院30周年庆祝大会暨科技、信息交流会,举行多种形式的学术报告会、座谈会,进行新技术、新产品展览,开展技术转让活动。
10月3日  美国农业部储藏昆虫研究所代表团来学校进行学术交流。
10月 《郑州粮食学院学报》从1989年第1期开始,由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对国外发行。
11月11日  学校武术队在省第二届大学生武术比赛中蝉联团体冠军。
11月25日  学校机械厂升格为副处级单位。
12月18日  学校获省部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1990年
3月14日  西德罗曼基金会食品技术专家科特.塞拉到学校参观访问。
3月17日  党委布置党员重新登记工作。
4月19日  学校首届老年运动会开幕。
5月29日  第二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讨论职工住房管理办法。
9月10日  河南省委书记侯宗宾来校视察。
9月28日  学校增设监察处。
10月19日  日本广岛县立大学生化教授真部孝明来学校讲学。
10月  周展明等承担的玉米品种及纯度鉴定方法的研究,在第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金奖。
11月15日  学校成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
12月14日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成立大会。

1991年
1月16日  商业部同意学校建立商业部粮油学科文献情报中心。
2月25日  恢复油脂工程系。
5月30日  商业部同意学校粮油科学研究所更名为粮油食品科学研究设计所。
6月12日  商业部任命张根旺为院长。
6月18日  河南省副省长范钦臣来校视察。
7月  张根旺承担的“食用大豆磷脂的研制”、周瑞宝承担的“水剂法制油和饲用菜籽浓缩蛋白试验”,参加“七五”国家科技攻关成果展览。
8月8日  商业部副部长傅立民来校视察。
9月10日  姜永嘉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李杰义被评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9月12日  商业部同意学校增设发酵工程专业(本科)和建筑工程管理专业(专科)。
9月25日  澳大利亚储粮技术项目评估代表团来校参观访问。
10月1日  周瑞宝荣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证书,是学校教师首获此殊荣。
10月14日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昆虫学系巴克霍德教授来校进行技术交流。
11月23日  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12月5日  朝鲜平壤轻工业大学粮食储藏教研室主任高权河来校参观访问。

1992年
2月24日  设立校办产业委员会。
8月  发酵工程专业(本科)、建筑工程管理专业(专科)和财务管理专业(专科)开始招生。
9月2日  商业部委托学校举办的粮油储藏高级研修班和粮仓工艺设计培训班开学。
9月16日  世界银行改善中国粮食流通贷款项目预评估团罗伯曼等来学校访问会谈。
10月4日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王克英所作的《解放思想,抓住机遇,为把我院建成商业部重点院校而奋斗》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第二届委员会和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11月10日  商业部同意学校增设精细化工专业(本科)、财务管理专业(专科)和市场营销专业(专科)。
12月4日  学校处级机构调整为26个,同时减少处级干部职数;总务处、教务处和成人教育学院设置科级机构,各系设立办公室,其他处级机构的科室一律撤消。
12月12日  英国里丁大学食品科学系戈登博士来学校访问、讲学。
12月19日  学校与英国里丁大学食品科学系签订合作协议书。

1993年
1月13日  学校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1月26日  学校成立世行项目设计领导小组。
3月21日  学校科技开发总公司承办的93年全国首届商业机械产品暨技术成果交易会结束,达成意向成交额近2亿元。
3月24日  省政协通过艾宏韬、周乃如为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委员。
4月2日  学校与山东诸城市人民政府签定科学技术合作协议书。
5月25日  学校第二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开幕,讨论住房和公费医疗改革方案。
7月21日  台湾中央研究院化学所研究员吕政义博士等来学校访问。
8月  精细化工专业(本科)、食品工程专业(专科)、经贸英语(专科)开始招生;食品科学专业与食品工程专业合并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工业企业管理专业(专科)、食品分析专业(专科)暂停招生。
9月  周展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王薇、徐学兵被评为省优秀教师。
9月27日  学校实行校、系为主的实验室管理体制,分析测试中心、计算中心、电教中心3个实验室由学校管理,有 14个实验室由系管理。
10月9日  国内贸易部同意学校增设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物流管理、计算机及应用、包装工程等本科专业,增设商贸英语、烹饪等专科专业。
10月  国内贸易部批准学校成立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
10月15日 《郑州粮食学院规章制度汇编》共分12个方面175个文件,开始全面实施。
11月23日 美国芝加哥交易所会员、美林集团副总裁史蒂夫和美林期货公司副总裁余健来学校访问。
12月  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投入运营。

1994年
2月  学校与山东诸城市得利斯集团总公司联合举办的专业人才培训班开学。
3月9日  学校获国内贸易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3月9日  泰国农业科技考察团来学校参观访问。
3月29日  世界银行咨询专家、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艾文斯来学校,对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的运营方案给予高度评价。
4月3日  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考察团赴美考察,这是学校首次组团出访。访问了堪萨斯州立大学、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密西根州立大学、美国农业部、世界银行总部;并与堪萨斯州立大学、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密西根州立大学签订了校际友好关系协议。
5月5日  学校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5月14日  世界银行监理团官员万德乐等来学校检查,对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工作进展表示满意。
8月12日  国内贸易部党组决定郑效畏任学校党委书记。
8月20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艾文斯等来学校共商物流中心发展问题。
8月25日  原计算机与经济管理系分为计算机科学系和经济管理系。
8月  市场营销、物流管理、计算机及应用、包装工程等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11月4日  加拿大学者葛云山博士来学校作学术报告。
11月18日  由中国粮油学会、国际谷物科技协会、美国谷物化学师协会和美国油脂化学师协会共同举办的94年食品及粮油中间产品生产新方法国际研讨会暨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学校入选代表18人,占中方代表人数的20%;入选宣读论文6篇,占中方宣读论文数12.5%;入选张贴论文9篇,占张贴论文总数11.3%。

1995年
1月12日  党委决定调整和增设部分处级机构,共设党委办公室等34个处级机构。
1月14日  共青团郑州粮食学院第五次团员代表大会召开。
2月  党委决定,用一年时间,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做合格共产党员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
3月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官员Edwords Seider和咨询专家Jonnl gnton Evans来学校考察,与物流中心人员就设备招标、出国考察、人材培训、资金分配等进行磋商,对以后工作进行规划,并签订会谈纪要。
3月29日  粮食工程、油脂与植物蛋白工程、食品工程被确定为省重点学科。
4月14日  设立流通科学系党总支。
5月3日  内贸部同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前换届,主任为张根旺。
6月19日  召开住房改革专题教代会,通报学校房改进行情况,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6月23日  增设国际贸易系和研究生处。
6月28日  内贸部陈邦柱部长在张世英副省长的陪同下,来学校视察工作,并为学校题词。
8月24日  学校学报获94年省高校优秀学报自然科学类一等奖。
9月25日  周瑞芳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脱支酶在稻米陈化中的作用及应用的研究》通过鉴定。
9月  周展明的《玉米品种及纯度鉴定方法》项目被列入国家科技重点推广计划。
10月4日  学校团校成立。
11月2日  学报在全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系统优秀学报评比中获一等奖。
11月3目  学校获内贸部首届部级优秀教材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11月29日  三届一次教代会召开。审议通过了张根旺院长的《锐意改革、开拓进取、为实现我院“九五”发展规划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和《教职工住房管理办法修改意见》。
12月  学校首次组织参加第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两项鼓励奖。
12月28日  召开社会科学研究会成立大会。
本年  学校获内贸部科技进步奖4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2项、省星火奖4项目。
本年  学校被评为“河南省普通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1996年
5月  根据国家住房管理的有关要求和实际情况,学校进行集资建教工宿舍楼。
5月  学校评选首届“十佳大学生”。
5月  学校团委被评为河南省先进团委。
5月15日  食品微生物、高等数学被评为省优秀课程。
7月  学校新增食品工程、农产品储藏加工和轻工机械三个硕士点。
8月  学报获省第二届优秀科技期刊一等奖,成为食品工业类中文核心期刊。
10月4日  国内贸易部任命陈肇锬为学校院长。
11月  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大会审议通过郑效畏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第三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提出在世纪之交,把学校建成国内贸易部一流大学的目标。
12月  学校同法国粮食饲料技术研究所签订学术合作协议,双方就粮食品质等方面进行合作研究。
12月27日  学校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本年  在全国成人高等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中,学校被国内贸易部授予“优良院校”称号。
本年  粮食工程、油脂与植物蛋白工程、食品工程被国内贸易部确定为首批部级重点学科。

1997年
1月21日  经贸委办公厅公布第一批承担企业领导人员工商管理培训任务的院校培训中心,学校是其中之一。
年初  学校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并拟建设“中国——加拿大粮食储藏培训中心。”
2月20日  校园食堂实行微机管理,就餐凭“就餐卡”。
3月18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官员赛得乐和系统发展专家尼古拉先生与中国粮食物流研究中心有关人员进行会谈。
4月  学校获“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分配工作就业指导优秀”和“河南省普通高校学生管理先进集体”称号。
4月16日  学校承办“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重点活动—— “共创未来”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评获得成功。
4月17日  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23日闭幕。
5月6日  内贸部批准,学校成立成人教育学院。
6月  根据省直房改精神,报请内贸部批准,学校决定向教职工出售公有住房。
6月  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提出深化教育改革,实行学分制管理,培养符合社会主义发展需要的跨世纪高质量人才建设目标。
9月10日  首次新教工入校培训班开班,进行为期七天的培训。
10月  “赴卫辉市张武店村社会实践小分队”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实践小分队。
10月17日  日本九州工业大学博导富田侑嗣来学校作学术报告。
10月30日  物流中心特邀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加拿大专家A. Roberts作学术报告。
12月3日  国家教委表彰全国普通高校百名“两课”优秀教师,袁秀珍榜上有名。
12月  共青团郑州粮食学院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
年秋  学校承办“发展中国家加工与储检培训班”,参加人员有亚、非、拉十几个国家的粮食科研、管理部门的管理人员。

1998年
2月10日  生物化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有机化学获省优秀课程。
2月27日  党委决定,恢复基建处。
3月7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技术官员赛得乐(Sedler)先生来学校访问,并就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有关事宜签订了协议。
3月  周乃如当选为全国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5月4日  学校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签订“科学技术合作协议书”。
6月5日  司林胜等申报的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EDI效益评价”立项,实现学校在国家社会科学领域研究零的突破。
6月19日  学校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单位。
6月30日  学校首次通过招标承担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玉米深加工技术开发。
7月2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教育部部长陈至立、河南省委书记马忠臣、代省长李克强等的陪同下亲临学校视察。
8月7日  河南省委、省政府宣布并欢迎郑州粮食学院等八所原国家经贸委所属院校按“中央与省共建,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运行。
9月1-5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学校共同举办的“改善粮食流通效益国际区域研讨会”召开。
9月15日  学校成立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9月15日  学校和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签订框架性交流协议,双方就科研、教学、人员互访、资料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
10月  学校第一个交互式多媒体网络电子教室投入使用。学生宿舍装上201卡电话。
11月20日  学校应邀参加“98年山西省产学研合作交流洽谈会”,达成合作意向3项。
12月9日  学校有9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粮食储备局科技进步奖。
12月  学报获河南省优秀科技期刊一等奖。
年底  学校同联合国粮农组织、亚洲粮食流通机构协会联合会举办联合国粮农组织——郑州粮食学院促进粮食流通效益国际研讨会。
本年  学校被省教委、省卫生厅评为“学校食品卫生先进单位”。
本年  根据教育部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党委确定专业调整方案。设立食品工程系、生物工程系、化学化工系、建筑工程系、机电工程系、计算机科学系、工商管理系、经济贸易系、外语系、数理教学部、社会科学部、体育教学部、成人教育部。

1999年
3月  图书馆建立的《中文粮油食品科技文献数据库》通过中国科技信息所万方数据库中心送上因特网。
5月9日  4000多名学生上街游行,支持政府声明,强烈抗议美国袭击我驻南联盟大使馆。
6月19日  由河南校友捐建的东大门改建工程奠基仪式举行。
9月10日  省委副书记范钦臣、副省长陈全国到青年教工公寓楼看望青年教师,并致节日问候。上午1O时,举行建院40周年庆典大会。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高铁生、中国粮食学会会长白美清、原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刘更令院士等出席大会,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代表处、世界银行农业及自然资源局、法国粮食行业联合会、美国小麦协会、澳大利亚农业发展研究中心等发来贺电。
9月21日  副省长陈全国等来学校检查工作。
10月14日  学校成立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10月26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官员Seidier一行到物流中心参观访问。
11月12日  召开民盟郑州粮院第七届盟员大会。
12月17日  召开第四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郑州粮食学院公费医疗实施办法补充规定》。
12月7日  省委任命戚世钧为学校党委书记。
本年  学校同丹麦国立科技大学签署教师互派交流合作协议。
本年  应用化学、结构工程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

2000年
3月  学校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获“省级文明学校”称号。
4月10日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生命有机磷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赵玉芬受聘学校名誉教授。
5月24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对物流中心执行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进行总结检查。
5月  大学英语口语河南考区首次考试在学校举行。
6月5日  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郑州工程学院。
6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校具有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
8月  开始在四川、云南、陕西、甘肃、新疆实行网上招生;建筑学、工业设计、环境工程等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9月10日  举行郑州工程学院揭牌仪式。
9月19日  王晏赴悉尼担任奥运会竞走裁判;副省长陈全国出席学校助学贷款发放仪式。
10月12日  开始“三讲”教育活动,至12月21日结束。
10月16日  奥运冠军陈中及其教练王立仁到学校做报告。
10月27日  省高校工委、教育厅党组授予学校“先进党委”称号。
11月10日  由原化工部副部长林殷才率队的中央“三讲”教育检查组到学校指导工作。
12月  成立后勤发展总公司。
12月21日  与郑州市机电学校举行合作办学协议签字仪式。
12月30日  中南地区高教管理研究会2000年年会暨第8次学术讨论会在学校举行。

2001年
3月20日  召开中国共产党郑州工程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戚世钧作的《加强党的建设,实施“二次创业”,为实现“办大学、创名校”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并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3月26日  学校举行粮食经济研究所、蛋白质资源研究所、计算机软件研究所、电子商务研究所、磷脂研究所、市场营销研究所成立仪式。
4月  成立基础学院。
5月11日  学校“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开始,6月28日结束。
6月14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谢颂凯到学校考察。
6月19日  学校化学工业职业学院成立。
6月25日  党委召开学生工作会议。
8月  广告学、自动化2个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8月  河南省首次对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进行排名,学校名列第一。
8月22日  学校参加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火炬接力仪式。
8月31日  在郑州市机电学校举行西区揭牌仪式。
9月  学校被评为“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9月  王广国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省优秀共产党员;王有安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娄源功被评为省优秀教师。
9月26日  副省长贾连朝等到学校视察、调研。
10月19日  举行2001级新生运动会。
11月  在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学校获得两个一等奖,总分列全国第57位,填补河南省高校前六届没有一等奖的空白。
11月  学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两项二等奖;《郑州工程学院学报》入选国家级品牌期刊榜“中国期刊方阵”。
12月11日  印尼农业部代表团来学校考察。
12月15日  举行莲花街校区征地签字仪式。
本年  省批准学校设立“特聘教授岗位”。
本年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将学校列入“1981-2001中国食品工业20大科研和教育机构”。
本年  省纪委、省人事厅、省监察厅授予学校“河南省纪委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本年  省委高校工委、教育厅党组授予学校“五好党委”称号。
本年  省工会授予学校“河南省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称号。

2002年
5月  学校成为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发起单位。
6月7日  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听取新校区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情况的报告。
7月  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财政学、电子商务、旅游管理、广播电视新闻学6个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8月  学校召开处级干部培训暨改革发展研讨会,提出改大学的任务。
9月  举办优质课程大奖赛。
9月  学校获“河南省文明单位”称号;省委高校工委、教育厅授予孟凡鑫“十佳师德标兵”称号,张同斌“百名师德建设先进个人”称号;租用6个校外学生公寓;学校第一届“十佳”教师评选揭晓。
9月18日  学校参加由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农业部、科技部共同举办的中国国际农产品深加工——食品工业成果展览研讨会;国家粮食局举行总结表彰大会,学校被授予“突出贡献奖”。
9月20日  卢奎和王凤成获得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这是学校首次获得该项基金。
10月  学校公布《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暂行规定》;田少君博士获得2003年度省高校杰出人才创新工程项目。
10月25日  学校聘中国工程院盖钧镒院士为兼职教授。
12月  王涛同学获2002年度中国大学生“五四奖学金”和“建昊杯”。
本年  学校被评为“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2003年
1月  学报被评为“省优秀科技期刊一等奖”;《细胞生物学》多媒体教学课件获《2002年中国数字化教育高峰论坛会》多媒体教学课件大赛二等奖。
同月  成立新校区建设指挥部。
1月22日  郑州市博士联谊会在学校挂牌。
1月24日  莲花街校区举行奠基仪式。国家粮食局副局长郄建伟、副省长贾连朝、中国工程院院士盖均镒等领导应邀参加奠基仪式。
3月  全国制粉技术研讨暨粮机产品展销会在学校举行。
4月  院长陈肇锬率考察组赴英国瑞丁大学和威尔士大学进行访问。
4月14日  召开学府花园建设规划设计方案暨售房方案专题教代会。
5月  王晏被选为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5月3日  副省长贾连朝等领导来学校检查“非典”防治工作。
5月  学校获“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1999-2002年度)先进集体”。
6月7日  学府花园开始出售。
6月12日  学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启动。
6月29日  学校获省“五一劳动奖章”。
7月7日  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在学校举行。
7月13日  成立国际学院、新闻传播系、数理系、法学系;撤销文化传播与法政系、数理部。
8月3日至5日  省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进驻学校评估。
8月29日  学校召开更名大学工作动员大会。
9月  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张保庆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并题词“再铸辉煌”。
9月26日  省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汇报交流会在学校举行。
9月26日  学校举行国家大豆改良中心精深加工研究所挂牌仪式,副省长贾连朝出席。
10月18日  学府花园开工建设。
11月24日  在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学校总积分180分,在参赛的359所高校中排名42位,在河南省高校中,排名第一,同时获 “优秀组织奖”。
12月12日  省级特聘教授李里特受聘我校。


(责任编辑: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