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保卫处联合月季街消防站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

来源:保卫处 文/邢军 摄影/邢军 段林双 审校/李芳炎 审核/孙明亮 2023-11-29 17:41 浏览:
摄影 邢军 段林双 审校 李芳炎
审核 孙明亮 分类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防火意识和应急疏散逃生能力,提高消防工作人员有效应对处置火灾等突发事件的能力。11月28日,保卫处联合月季街消防站、后勤服务中心、校医院等单位在F02区女生宿舍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

下午15点整,现场总指挥发出指令,保卫处消防科工作人员启动模拟起火点并按下手报按钮,F02消防控制室值守人员收到手报信号后立即开启3层消防广播和声光报警器,并通知F02微型消防站和保卫处巡逻人员火场位置。


微型消防站人员救援现场

现场宿舍管理工作人员1分钟内赶赴到火灾地点,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扑救,其他工作人员迅速组织学生沿着安全指示标识方向从楼梯疏散到室外。巡逻人员到达现场后,迅速在楼外拉起警戒线实施警戒,微型消防站人员3分钟内赶到模拟火灾现场,迅速使用室内消火栓铺设水带进行灭火扑救。


师生有序疏散

月季街消防站接警后5分钟内进入模拟火灾现场,从消防车上铺设水带到3层模拟火点,实施灭火扑救,同时室外消防车使用水炮进行灭火扑救。校医院医生在楼外医疗点对扮演受伤人员进行模拟紧急救护。


消防车使用水枪灭火

本次预案演练是全流程全要素演练,即从火警报警、组织疏散逃生到扑救火灾全过程演练,共持续20分钟左右,参与师生200多人。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组人员均能按要求第一时间开展灭火救援及组织疏散逃生,所有参与演练的学生3分钟内疏散到室外指定场地,演练圆满完成。


演练总结现场

通过演练,消防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和掌握火灾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增强了应急情况下快速有序有效开展灭火救援和组织疏散逃生的能力。参与师生通过切实体验,增强了个人“防火墙”,更好地保证火灾发生时能及时正确处置,做好自救互救,远离危险,保护好个人安全。

119消防宣传月以来,保卫处先后联合经济贸易学院、粮油食品学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后勤服务中心、校医院、国际学院等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演练和参观消防站等活动。

(责任编辑:张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