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工大讲坛第279期“数融时代,有声语言的思辨和实践”成功举办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文/李凯歌 王雅凤 摄影/陈灵琪 审校/杨伟超 曹启娥 审核/高泉 杨子江 2023-11-17 19:07 浏览:
摄影 陈灵琪 审校 杨伟超 曹启娥
审核 高泉 杨子江 分类

用心吐字,用爱归音。11月16日,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第279期工大讲坛于五号楼一楼演播厅成功举办。此次讲坛围绕“数融时代,有声语言的思辨和实践”主题,特邀著名配音演员、朗诵解说艺术家、资深配音导师、中广联演员委员会理事周扬为主讲嘉宾。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杨子江、校团委副书记杨伟超、郑州中诚嘉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播音与主持系骨干教师及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讲坛。此次讲坛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红光主持。

讲坛伊始,杨子江代表学院为周扬颁发创新创业导师聘书,杨伟超代表学校向周扬赠送工大讲坛纪念海报。


周扬老师在现场

周扬以“数融时代,有声语言的思辨和实践”为核心,从“新实践 新体会”“朗诵艺术审美的新观察”“我的几个现实思考”等三方面讲述了配音艺术创作的技巧方法。他结合自身作品与工作经验,用鲜活的例子告诉同学们,高超的技巧、多变的音色、真挚的感情都是服务于创作的目的;创作的过程就是运用投入的专注力、语言的张力、身体的表现力与全局的掌握力,拉近关系、寻找共情、制造陌生的过程;创作时应用情感去烘托、用真心换真心,从而实现参透作者的心、融入自己的心、感染受众的心。现场气氛热烈,场面活跃,学生积极踊跃地参与问答互动,周扬耐心地对师生们所提问题逐一解答。

随后,周扬先生对代表同学配音作品进行针对性点评,从找准定位、投入感情、专业技巧与创作格局等方面为同学们提出指导性建议。最后,周扬在工大讲坛纪念册上留下签名,与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论坛结束后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从心出发,从真聊起。本次讲坛向新传学子传递了打动人、感染人是艺术创作的至高追求的思想,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专业信念、奔赴理想目标。下一步,学院将持续关注学院学生的兴趣导向,借助第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路径。

(责任编辑:张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