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沈少华莅临理学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理学院 文/张小萍 审校/罗艳伟 吴春阳 审核/富笑男 2023-09-19 10:51 浏览:
摄影 审校 罗艳伟 吴春阳
审核 富笑男 分类

9月14日,应理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沈少华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聚合物氮化碳光催化全分解水”的学术报告。理学院院长富笑男、理学院和化工学院等学院相关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富笑男院长主持。

富笑男代表理学院全体师生对沈少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沈少华教授的研究领域及学术成果。

沈少华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在氢能源应用领域中,利用太阳能光催化分解纯水制氢具有高效、稳定、低成本等优点,是工业领域实现大规模制氢的理想途径,而开发满足要求的光催化剂是该技术的核心内容和主要任务。沈教授课题组以非金属聚合物氮化碳(PCN)为光催化剂的最新研究进展,针对其可见光吸收能力差、光生载流子复合率高和反应驱动力弱等问题,从超薄纳米片、调控能带结构、构建异质结等方向给出了改进方案,由单激发体系和双激发体系为切入点提升PCN的光催化分解纯水性能,并深入探讨构效关系,旨在为光催化分解水技术的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新思路。

报告结束后,沈少华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愉快的探讨和交流。本次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办,开阔了我院师生在太阳能光催化制氢领域的眼界,推动了我院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

专家简介:沈少华,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导,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从事太阳能光电催化能源转化研究。学位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陕西省教学教育成果特等奖、Nano Research Young Innovator Award等奖励。以一作/通讯作者在Nature Energy, Adv Mater, Angew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兼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分会副主任、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委会副秘书长、可再生能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等学会职务,担任Science Bulletin、Chinese Chemical Letters、Battery Energy、Carbon Neutrality、《物理化学学报》《太阳能学报》等期刊编委。

(责任编辑:张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