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加强研究型教学,培养学术型人才”主题宣讲活动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文/韩海丽 摄影/李珂 审校/刘捷 审核/武威 2023-09-14 10:42 浏览:
摄影 李珂 审校 刘捷
审核 武威 分类

为深入开展“加强研究性教学,培养学术型人才”教学研讨活动,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转变教育理念,9月12日,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学校宣讲团专家马海华老师在9205会议室为全体教师进行宣讲,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副院长刘捷主持。


会议现场

马海华老师从加强研究性教学的意义、方法和个人教学实践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和分享。马老师首先从政策上深入阐述了研究性教学的意义、内涵和特点,提出了推进研究性教学的十项措施和研究性教学设计的十个典型方法,并结合所讲授的“物联网前沿技术”课程教学实施过程,分别从扫清思想障碍、科研流程里引入“讨论-研读-评述-写作-前沿”的元素深入课堂、搭好“课程目标-考核评价-课程资源”的架子、从简单易行开始实施研究性教学三个方面,介绍了文献研究法、项目式教学法、协同知识建构法、论文写作训练等可操作性强的研究性教学方法,将科学精神、科研方法、创新意识、探索精神、价值塑造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自主探究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展示了研究性教学的实践成果。马老师的宣讲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教学方法“接地气儿”,使全院教师进一步加深了对研究性教学的认识和理解。

化学化工学院一直坚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研究性教学在课堂教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课外科研实践等方面的突破,推进学术型人才培养。通过本次宣讲活动和未来全院范围内的研讨活动,将进一步激励教师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加强研究性教学改革和实践,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张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