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保卫处联合高新区公安分局召开反电信诈骗校警联防会议

来源:保卫处 文/李芳炎 审核/孙明亮 2021-03-12 09:24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孙明亮 分类

开学伊始,为更加有效防范电信诈骗,提高全校师生的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和能力,切实保障师生的财产安全,3月11日,郑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张硕一行6人来我校举行“金钟罩”防电信诈骗警校联防会议,学工部、研究生院及各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教师共30多人参加培训,会议在B108举行。

会上,张硕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全国及郑州市电信诈骗案件的总体情况,虽然警方不断加大防范力度和措施,但电信诈骗案件仍呈上升趋势。2020年仅郑州市受骗金额达到十亿多元,全国则有数百亿元。他分析阐述了当前电信诈骗存在团伙作案、精细化操作、境外销赃等特点,导致打击证据链难度大、境外抓捕难度大、追回受骗资金难度大,所以打击电信诈骗要以防范为主。“金钟罩”防电信诈骗软件就是通过技术手段,利用大数据,在受骗者接到诈骗电话时,第一时间发送警示信息,同时提示警方协助处理,达到防患于未然、消灭于萌芽的目的。该软件在保障使用者安全性的同时,具有便捷性,易于操作。

之后,枫杨派出所吕五杰警官针对我校师生涉案电信诈骗的情况作了说明,我校仅2020年第四季度的电信诈骗案件达数十起,涉案金额数十万元,推广使用“金钟罩”防电信诈骗软件可以有效提高防范力度和效果。技术工程师黄哲渊通过课件及视频详细介绍了“金钟罩”防电信诈骗软件的功能及使用方法,与会老师们现场操作,展开热烈讨论,并建立反诈骗微信群,实现警校交流互通。

科技防范,警校联动。保卫处面向学生开设《大学生安全教育》微课、全员签订“反电信诈骗倡议书”达到全覆盖,此次再联合公安机关推动“金钟罩”防电信诈骗软件的宣传推广,达到反诈进学校、进宿舍,将学会防范、自觉防诈入脑入心,营造“防范诈骗,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持续下功夫、出实招,牢牢守住高校反诈这一前沿阵地,有效保障广大师生的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