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大要闻 >> 正文

生物工程学院科研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发表论文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杨硕晔 审校/马平安 审核/胡元森 2022-12-01 21:23 浏览:
摄影 审校 马平安
审核 胡元森 分类

近日,我校生物工程学院细胞功能调控与化学干预科研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简称JCR,IF=11.467,中科院1区TOP期刊)上发表了题为“Synergistic Chemotherapy and Phototherapy Based on Red Blood Cell Biomimetic Nanomaterials”的综述论文。该团队2021级硕士研究生蒙迪和杨硕晔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杨硕晔为通讯作者,河南工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

纳米药物输送系统(DDS)是癌症靶向治疗研究的热点方向,使用纳米级DDS可降低传统化疗的靶向效果差、毒副作用大等不良影响,实现不同治疗方式的协同,从实质上提高癌症治疗效果。目前,开发并优化基于细胞的仿生型纳米DDS已成为一种新的研究策略。其中,红细胞基DDS具有极佳的生物相容性,能够高效递送抗癌药物进入肿瘤细胞并显著改善药物的药代动力学特性。光疗作为一种新型的非侵入性癌症治疗手段,具有对组织损伤较小、时间与空间可控性高、适用范围广等优点。使用红细胞及其膜成分制成的纳米载体能模拟红细胞的独特性质,克服现有DDS的局限性,可用作多种癌症治疗手段的高效协作平台。该文概述了光敏剂的发展以及基于红细胞和红细胞膜的生物纳米递送系统的研究,该类递药系统可很好地介导光疗/化疗实现智能性、级联性协同,在抗肿瘤医学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JCR期刊为国际控制释放学会(Controlled Release Society)的官方学术杂志,是国际药剂学领域排名第一的专业期刊,其刊发的文章主要涉及药物递送系统和纳米药物制剂,如药物的物理化学与生物特性、剂型的设计和表征、释药机制、体内测试等,在药学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生物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团队建设,大力支持教师科研工作,该团队已先后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10.59)、Autophagy(IF=11.059)、ACS NANO(IF=14.588)等发表10余篇高水平论文,该工作得到河南省和我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校自科创新基金等项目的资助。该成果助力我校“双一流”学科创建工作,有利于提升我校相关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学科美誉度。


(责任编辑:张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