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大要闻 >> 正文

前沿交叉科学与技术学院(CAIST)罗德平院士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特邀综述

来源:前沿交叉科学与技术学院 文/王越 卢明祝 审校/杨计国 审核/贾振华 2022-11-29 10:31 浏览:
摄影 审校 杨计国
审核 贾振华 分类

近日,我校前沿交叉科学与技术学院(CAIST)罗德平院士团队应邀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hemical Reviews》(影响因子IF = 72.087)发表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Alkenyl sp2C-H and C-F Bond Functionalizations: Scope, Mechanism, and Applications”(DOI: 10.1021/acs.chemrev.2c00032)的综述性论文。前沿交叉科学与技术学院卢明祝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罗德平院士为唯一通讯作者,河南工业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


众所周知,烯烃及其衍生物是一类重要的有机化合物,广泛存在于众多药物、天然产物以及功能材料分子中;此外,可作为重要的合成砌块参与多种化学转化。由于此类化合物的重要性,化学家们一直致力于开发简洁高效、绿色环保、原子经济的合成方法,以实现从简单烯烃或商业化大众原料出发,制备各种高附加值的烯烃及其衍生物。近年来,烯烃C(sp2)−H键直接官能化反应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极大地拓宽了构筑多种功能化烯烃的合成手段,有力地推动了烯烃化学的蓬勃发展。结合罗德平院士团队在该领域十多年来的研究,该论文全面系统地汇集了烯烃sp2C-H和C-F键直接官能化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全方位讨论了包括过渡金属催化、无金属、光氧化还原以及电化学等研究策略,深层次探讨了该类反应的底物范围、局限性、机理研究、立体选择控制(导向基团和金属迁移策略)及其在复杂分子合成中的实际应用。最后,结合最新研究动向,对该领域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该综述内容丰富、详实,共引用了860余篇文献,篇幅总计168页。本综述的发表将为该领域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相关研究工作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Chemical Reviews》于1924年由美国化学会发行,是国际化学领域最具权威也最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在化学类期刊中排名第一。该期刊主要报道综合性、权威性、可读性强的最新评论综述,内容覆盖有机、无机、物化、分析、生物化学以及化学基本理论等领域。这是我校历史上首次以第一单位在该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该成果也将助力我校“双一流”学科创建,提升我校相关学科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


(责任编辑:张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