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中国食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张宾 摄影/吴鹏、符建华 审校/韩玉 审核/黄泽峰 2022-09-25 09:47 浏览:
摄影 吴鹏、符建华 审校 韩玉
审核 黄泽峰 分类


媒体报道

  9月24日,由河南工业大学、中原食品实验室联合举办的 “2022中国食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本次高峰论坛作为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重要活动之一,旨在锚定“两个确保”,深化落实以“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为首的“十大战略”,助力河南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来自国内外粮油食品行业顶尖的十余名知名院士、专家学者齐聚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共同为加快健康中国建设,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论坛由校长李成伟主持。


校党委书记刘志军致辞


校长李成伟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刘志军致欢迎词。他代表河南工业大学全体师生,对各位院士、专家和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局势,使全球粮食安全面临多重挑战。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提出要树立“大食物观”,要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切实保障各类食物有效供给。习近平总书记的“大食物观”,对维护国家粮食产后安全和振兴粮油食品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发展和壮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成为我国教育和科技界的历史使命。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中原农谷”建设,河南省委、省政府谋划中原食品实验室建设,把河南工业大学确定为中原食品实验室的牵头高校之一,并由学校和中原食品实验室共同承办本次论坛。本次论坛围绕食品科技的最新研究成果、食品全产业链安全与质量控制、产业化方向的动态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研究,是牢记领袖嘱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工大因“粮”而立,缘“粮”而兴,66年来始终与共和国粮食行业的建设和发展同频共振。秉承“育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发展”的理念,学校致力于国家粮油食品行业科技进步,牢固树立“大粮食”“大食物”观念,以支撑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导向,全面实施“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应有贡献。举办此次高峰论坛对帮助学校开阔专业视野,拓展发展思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实现现代化河南建设,加快推进中原食品实验室建设和河南工业大学“双一流”创建提供了积极建议和有力支持。


李培武院士作专题报告


谢明勇院士作专题报告


罗德平院士作专题报告

此次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料和食品风味化学专家、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发酵工程和食品生物技术专家、江南大学教授陈坚,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李培武,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营养科学与技术专家、南昌大学教授谢明勇,新加坡科学院院士、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河南工业大学前沿交叉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罗德平,分别围绕大食物观与食品创新、合成生物学与未来食品、创新真菌毒素源头绿色阻控和推动食品全产业链减损增效、植物基乳酸菌发酵食品研发与产业化、绿色偶联技术与食品工业等主题作专题报告。

在专家交流环节,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江正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娄文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理工大学教授艾连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大学教授邹小波,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南大学教授范大明,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毛相朝,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天津科技大学特聘教授王书军,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源,分别围绕中原食品实验室规划建设、酶制剂在食品行业中的应用与创新、植物乳杆菌FS4722缓解高尿酸血症的分子作用机制及应用、构建乳酸菌CRISPR基因编辑平台、中式中央厨房自动化成套装备研制、冷冻食品装备先进制造方式需求及创新思路、海洋食品资源生物加工研究进展、主食加工与营养健康、鲜味感知机制解析等内容发表真知灼见。


河南卫视采访校党委书记刘志军


大河报采访副校长陈复生


论坛现场

本次高峰论坛中各位院士、专家以广博深厚的学识、科学严谨的态度、创新宽阔的视角,提出了许多远见卓识,对学校开阔视野、拓展思路,立足科技创新,端稳中国饭碗、实现粮食安全,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媒体新闻报道链接:
河南卫视午间报道:中国食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

河南日报:业界大咖齐聚河南 共话食品创新大计——中国食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
大河报·豫视频:中国食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郑举办,助力河南加快中原食品实验室建设
豫视频:建设中原食品实验室有何深意?河工大这位校长这样说



(责任编辑:张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