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大要闻 >> 正文

但求行处皆有路,建得广厦千万间——“发展中国家公路、房建施工研修班”在我校顺利开班

来源: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 文/张翼 审核/李国仓 2022-06-15 10:19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李国仓 分类

6月14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河南工业大学承办的“发展中国家公路、房建施工研修班”在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正式开班。河南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李晋,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陈桂香、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丁永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张小鸥,以及来自埃塞俄比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公路、房建施工方面的28位官员、技术人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克非主持。

陈桂香代表河南工业大学致欢迎词。她指出,近年来,河南工业大学依托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通过举办培训班、研修班,在路桥建设、工程管理、施工技术、设计养护等方面先后为亚洲、非洲、北美洲多个国家培训交通部门政府官员、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200多人次。为在疫情防控期间高质量举办好本次研修班,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会同土木工程学院等单位精心设计培训方案、高标准遴选授课师资、多环节考虑授课方式,以期通过为期14天的专题培训,尽力帮助参训学员在学习中国公路、中国房建成功经验的同时,能够使其为所在国家公路、房建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也为共同探索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其他不同国家的公路、房建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努力实现路路畅通、房屋适居的共同梦想。

李晋代表河南省商务厅外经处致辞。她指出,河南省是交通大省,在公路建设、房建施工等方面与亚、非诸多发展中国家具有深厚的合作传统。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是河南省聚合省内资源、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高质量推进河南省对外教育援助的重要平台,此次研修班将进一步增进河南省与各受援国家在公路、房建施工方面深度合作,也将进一步增进彼此的深厚友谊。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巴姆拉克代表研修班全体学员发言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河南工业大学和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公路、房建施工研修班”意义非凡,不仅是各发展中国家获取中国成功经验分享的珍贵机会,也必定增进其他发展中国家同中国的深厚友谊。

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自承办对外援助培训工作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助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非论坛”“中拉论坛”合作等重大国家战略。瞄准省内省外小循环,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聚焦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对外援助培训方面真正做实、做深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政府的合作协同,着力打造具有河南特色、工大优势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创新平台、时代智库。自2008年至今,先后面向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的108个发展中国家开展各类多边、双边对外援助培训项目100期,累计培训国外政府官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2600余人。

在本次开班前,李晋一行还专门到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进行专题工作调研,就河南工业大学如何利用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这一平台,高质量开展对外援助培训工作,助力“双一流”高校创建,服务河南省“十大战略”等问题与参加调研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