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事迹被团中央宣传报道

来源:校团委 文/孙腾 审核/杨伟超 2022-06-15 09:32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杨伟超 分类

近日,我校毕业生杨旭东获评“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其先进事迹被团中央、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官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杨旭东,云南曲靖人,毕业于粮油食品学院,大学期间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2020年参加西部计划,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

“新疆是个好地方,坐着火车游新疆。列车即将到达哈密站,请下车的旅客做好下车准备。”随着广播与列车员声音的浸微浸消,一群带着初心与梦想的青年来到了祖国的西北边陲——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杨旭东就是这群青年中的一员。从大学生到军人再到西部计划志愿者,每一次角色的转变,都成为他人生中一段难忘而宝贵的经历。

携笔从戎彰显青春年华

大学期间,一直怀揣军旅梦的杨旭东毅然参军。从军期间曾担任过副班长、突击手、侦查员,参加过抗洪抢险、两会期间安全保障、春节期间火车站执勤、马拉松赛事安全保障等多项任务,荣获“优秀士兵”“爱军习武好战士”“极限训练勇士”等荣誉称号。2018年9月杨旭东退伍复学。在学校,杨旭东看到西部计划的招募海报,一句“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深深打动了他。通过层层选拔和考核,2020年8月,杨旭东正式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

怀揣梦想,如愿赴疆

来到新疆哈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杨旭东服务于八墙子乡人民政府,主要负责日常考勤、公文起草、会议筹备等工作。初到巴里坤县,虽然面对语言不通、环境恶劣、基层工作强度大等诸多不适,但在团县委、志愿者伙伴以及服务单位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杨旭东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也掌握了工作的方法和节奏,逐渐融入到了基层这个“大家庭”,八墙子乡真真切切地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

在巴里坤县,除了日常工作之外,他还积极参加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国共产党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我的小康生活·乡村发布会、环境卫生整治、2021环巴里坤湖公路自行车赛、2022世界雪日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让杨旭东对巴里坤县的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一年多来,杨旭东始终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他的成长和成绩得到了巴里坤团县委和服务单位的高度认可,在2021年被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评为“2020-2021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考核等次优秀志愿者”。在第一年服务到期后,他选择了续签来再续西北之缘。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2021年8月,杨旭东调往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巴里坤县分指挥部工作,在这里,他接触到了另一个全新的群体, “舍家保国、忠诚担当,团结奉献、创新奋进”是每一批不忘援疆初心、牢记职责使命的援疆工作队员的铮铮誓言。

“回首这一年多的服务经历,从忠诚担当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到勇挑重任的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每一次身份的转变都是宝贵的经历。因为西部计划我也有幸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大家不辞山海之远,怀揣满腔热忱,从祖国各地来到新疆,投身基层,挥洒汗水,一起奋斗在一线,为服务边疆、建设边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段经历让我体会到志愿工作的平淡而不平庸、让我深刻地领悟了志愿服务精神。”杨旭东表示,他将继续践行自己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的初心使命,更希望自己能像蒲公英一样,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到哈密的每个角落、每个群体。

附:新闻报道链接

团中央微信:

https://mp.weixin.qq.com/s/IHLG7xLchlMHb9SRkQA7bg

中国青年网:

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xibu.youth.cn/gzdt/gddt/202204/t20220407_13591865.htm

大学生西部计划官网:

http://xibu.youth.cn/rwfy/dxrw/202204/t20220407_13592039.htm

https://xibu.youth.cn/zywh/zygw/202111/t20211115_13310998.htm

贵州网络广播电视台:

https://www.gzstv.com/a/c773a185a80446cfb724c405bd66127e

腾讯网;

https://new.qq.com/omn/20220425/20220425A08A6600.html

河南共青团:

https://mp.weixin.qq.com/s/s5QKduaJIupAAZcEJtZBJQ

新疆共青团:

https://mp.weixin.qq.com/s/hQmmkOjBNlsjjceSEEhz4Q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