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大要闻 >> 正文

同修少林功夫禅武技 共筑“一带一路”朋友圈 ——“一带一路”国家少林武术培训班在我校顺利开班

来源: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 文/张翼 审核/李国仓 2022-06-10 09:46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李国仓 分类

6月9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河南工业大学承办的“一带一路”国家少林武术培训班在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顺利开班。河南省商务厅外经处副处长杨军岐,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陈桂香、体育学院副院长王放、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张小鸥以及来自17个国家的54位学员共同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执行主任张翼主持。

陈桂香代表河南工业大学致欢迎辞。她指出,少林武术是中国武术体系中最具代表性的武术种类,也是中外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外武术爱好者,来到河南学习武术、领略中国功夫。河南工业大学以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为依托,已先后举办各类中华武术主题培训班47期,为世界上50个发展中国家培训教练员、运动员和武术爱好者1400余人,不仅增进了各国学员对中国武术文化、中华历史文明的认识了解,有力地服务了国家文化战略,而且也加深了他们与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为推动东、西方文明交流交融,拓宽中华文化传播渠道,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做出了有益尝试,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应有贡献。

杨军岐代表河南省商务厅外经处致辞。他指出,近年来,河南省着眼文明交流互鉴,积极推进中华武术“走向世界”,尤其是2019年以来,河南省援外培训中心聚合河南工业大学办学优势,充分发挥少林和太极两张武术名片优势,成功在格林纳达、拉脱维亚、波黑等地举办多期线上武术培训活动,培训成效获得新华社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网、学习强国以及受援国家媒体、平台报道宣传,境外培训的成功举办在海外引起很大反响,受到驻国外使领馆的高度评价。

来自委内瑞拉的杰弗瑞·罗美尔·罗哈斯·托雷斯代表全体学员发言。他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河南工业大学和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表示感谢,感谢各相关单位,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的情况下精心组织本次培训班。他表示,中国有5000多年的历史,中国武学博大精深,在世界技击之林独树一帜,河南是少林武术的故乡,也是中国文化的发源地。全体学员对于未来两个月的中国武术、中华文化之旅充满了期待!

本次研修班为期60天,将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为学员讲授少林小洪拳、少林通臂拳、少林罗汉拳等经典传统少林拳法,同时科普少林武术的起源、传递少林功夫的文化精神。通过采用文化体验、座谈交流、武术汉语教学、线上云参观等教学模式,帮助各国学员获取更多的武术知识,感受更丰富的武术文化。近年来,河南工业大学以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为抓手,倾力打造集来华培训、海外培训和线上培训为一体的立体化中国武术传播推广模式,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各期援外培训与各发展中国家人民增进相互了解、深化相互友谊,帮助其理解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