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大要闻 >> 正文

两千年丝绸之路山水相连 三十载守望相助岁月同天——塔吉克斯坦实现粮食安全途径研修班在我校顺利结班

来源: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 文/张翼 审核/李国仓 2022-06-04 22:33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李国仓 分类

6月4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承办的“塔吉克斯坦实现粮食安全途径研修班”在河南工业大学顺利结班。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南南合作主管贾焰,河南省商务厅外经处副处长杨军岐,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陈桂香、粮油食品学院院长赵仁勇、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张小鸥以及来自塔吉克斯坦的20名农业部门官员、农业大学专业教师和技术人员等共同出席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国仓主持。

典礼首先通过视频回放形式全程回顾了培训班学员、授课教师、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在整个培训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及个人感悟。随后,结业典礼正式开始。

贾焰代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致辞。她表示,粮食安全对所有国家都至关重要,当前全球粮食安全形势异常严峻,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广大发展中国家遭受剧烈冲击。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下,各发展中国家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是应对多重挑战、推动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将与河南工业大学加强合作,通过南南合作向更多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共同应对后疫情时代的粮食安全问题。

陈桂香代表河南工业大学致辞。她指出,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中国政府明确提出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深与“一带一路”合作国家在粮食安全领域的合作,扩大粮食领域人力资源投入,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塔两国建交30年来,两国坚持平等互信、互利共赢、民心相通,使中塔两国在国际社会树立了不同制度、不同文明、不同规模间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此次研修班充分发挥了河南工业大学在粮食领域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为促进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实现粮食安全交流互鉴、共同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加深彼此深厚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彰显了中国高校在维护世界零食安全中的国际视野和责任担当。

杨军岐代表河南省商务厅致辞。他指出,河南工业大学作为粮食类本科高校,一直致力于用自己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为国家、民族和世界粮食的进步与发展而不断努力,此次研修班是中国政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具体体现,中塔两国在构建发展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的道路上定能阔步前行,取得新的辉煌。

来自塔吉克斯坦农业科学院的巴耶娃·纳吉拉女士代表全体学员感谢中国政府提供的学习机会,感谢河南工业大学无私分享中国在粮食安全方面取得的宝贵经验。她指出,本次研修班对塔吉克斯坦实现粮食安全、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广大学员不仅学习了中国在粮食安全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经验,而且充分感受到中国的繁荣发展和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

塔吉克斯坦实现粮食安全途径研修班是我校继面向发展中国家开展英语、法语、西班牙语、蒙古语培训后,首次承办的面向中亚国家的俄语双边培训,也是援外培训工作开展以来完成的第98期项目。研修班历时20天,共开设21场专题讲座、4场座谈交流、1场线上参观考察和2场文化体验。来自我校粮油食品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外语学院、法学院等相关单位的22名专家教授,通过特色鲜明的专题讲座或座谈交流,向研修学员全面分享了中国在粮食安全方面的发展成就和技术成果,为实现“一带一路”国家共同繁荣和帮助塔吉克斯坦实现“确保粮食安全”的2030年国家发展战略提供工大方案、河南智慧。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