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与高新区联合举行疫情防控应急实战演练

来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党委宣传部 文/王远哲 审核/刘勇 2022-03-20 21:15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刘勇 分类

3月20日下午14:00至16:00,在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参与下,学校在莲花街校区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实战演练。本次演练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红军、我校党委书记刘志军联合指挥,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办四部十三专班”、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各专班、学校有关单位参与实战演练。高新区部分高校、寄宿制中小学代表现场观摩。

本次实战演练采取区、校联动的实战模式开展,旨在全面提升我校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和高效防控水平,进一步检验信息流转共享、平急转换效率、应急响应能力、校园管控水平,为锻炼应急队伍、防范化解风险、科学应急处置,切实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奠定基础。

演练前,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与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反复对接、全盘推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红军、副主任赵毅亲临现场指导,学校副校长李焕锋全程参与方案制定、沟通对接等环节工作。

本次演练,假设校内A02公寓发现一名初筛阳性学生,触发I级应急响应,全程模拟了响应启动、前期处置、信息报告、封闭管理,以及流调与核酸采样、转运与消毒消杀等全过程全要素实战演练。演练以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介入为节点,分为两大阶段,第一阶段以学校为主导,指挥长刘志军发布I级应急响应指令,各专班按照学校应急预案,开展初筛阳性及密接人员应急制动、异常情况初次报告、A02楼宇临时管控、校园严格封闭、重点人员排查、网格队伍进驻等工作;第二阶段以高新区为主导,联合指挥长张红军、刘志军现场调度核酸复检、流调溯源、人员转运、环境采样、分区管控以及消毒消杀等工作。

演练期间,张红军表示,开展疫情防控实战演练是检查学校疫情防控能力水平和落实有关疫情防控政策情况的试金石,也是查找问题、查缺补漏的有效途径。各级各类学校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预案,深入开展实战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要注重学生思想工作和正面宣传引导,督促师生员工严格落实不聚集、不扎堆要求,时刻保持应战状态。

演练期间,高新区疫情防控有关专班,就防控工作规范、区校联动机制等方面问题,现场开展了针对性指导。

演练结束后,联合指挥部就本次演练进行了分析研判。刘志军指出,本次演练是一次全要素演练,遵循了实战演练原则,表现了疫情防控“平战急转”工作水平,锻炼了应急工作队伍,总体上是一次成功的实战演练,但按照快速处置“63321”工作要求,还存在个别环节衔接不流畅、校内其他区域人员管理不规范等不足。他要求,下一步要以“实用、管用、好用”为目标,抓紧修订完善学校应急预案,各专班、各系统通过应急实战演练,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真正实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目标。

最后,区、校指挥部各专班负责人作了进一步沟通对接,观摩单位就工作疑问进行了现场问答。此次应急实战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