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

来源:人事处 文/万淼 审核/曹利强 2021-09-10 15:49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曹利强 分类

9月10日上午,学校在学术报告中心D204会议室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校领导刘志军、李成伟、郭长华、曹健出席,学校各相关部门、各学院负责同志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刘志军主持。

李成伟首先向全校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的广大教师和为教学工作精心服务的全体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慰问!向全体离退休教职工表示衷心地感谢!

座谈会上,与会教师代表围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主题,畅谈各自在立德树人、家风传承、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岗位工作的心得体会。粮油食品学院的孙尚德老师介绍自己在教学、科研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做法,提出一定以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特色骨干大学建设为契机,传承和发扬工大精神,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辅导员许森老师,曾获“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他代表学校青年思政队伍感谢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并表示作为“工大辅导员”队伍的一员,一定全心全意做好学校大局工作的“兵”,服务大局发展;立足岗位做好“学院独当一面的将”,为学院分忧解难;以身作则做好 “学生学习看齐的帅”,助力学生成长。理学院的鲁俊超老师家庭荣获了“河南省首批教育世家”荣誉。鲁老师用饱含深情地语言向与会者讲述了家庭中四代坚守三尺讲台,用使命和担当为后辈领好路,为前辈守住根的感人事迹,充分体现了深植于家族基因中的使命烙印,血浓于水的赓续传承。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丁建波老师,从坚守本位、顺势而为、有所作为三个层面分享了自己从教28年的心路历程,提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做教育者,同时要做一个学习者,要把讲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作为看家本领,改革创新教学理念,拓展教育效果。获得2020年度出彩河南人“最美教师”的尚宇红老师,从“最初的爱也是最终的爱,爱我所爱”“幸福是志同道合,是微光汇聚”“幸福是专业守护,是育人价值的实现”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33年的学生心理咨询、心理培训工作经历,特别是疫情期间勇担重任、开拓创新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与支持服务的体会,通过守护学生心理健康享受育人的幸福,培育出幸福的学生,建设幸福的工大。

李成伟校长在听取了五位教师代表的精彩发言之后表示非常感动,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三个感悟:一是作为教师应发扬“蜡烛”精神,甘为真人梯。他指出蜡烛的火源就是我们教师的初心,选择当老师就是选择了责任,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承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对自身有更多的思考和感悟,不断激发自我成长,在合适的场合和位置,用合适的方法给予学生帮助,用蜡烛的精神点燃学生,传承教书育人精神,让社会充满更多的光和亮。二是要与学校共发展,做真正的工大人。我们应秉承与学校同甘共苦的命运共同体精神,奉行可持续发展和长期主义,肩负建设工大的新时代长征之路,为一代又一代工大人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三是要崇尚真理,崇尚奉献。新的时代给新的工大人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要勇于面对困难,热爱事业、热爱工大、热爱这个时代。

校党委书记刘志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基石,只有每一位教师获得良好的发展,学校才会有长足的发展,立德树人方能彰显长效。希望全校各单位通力配合,大力支持和服务每一位教师发展,为每一位教师提供合适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势态,促进教师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方面得到真正提升,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今年是教师节设立37周年,37载砥砺奋进,风雨兼程,我们以庆祝第37个教师节为契机,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在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征程上再铸辉煌。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