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师高民教授获聘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

来源:中国粮食博物馆 文/谷创业 李哲 审核/​师高民 2021-06-08 14:51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师高民 分类

师高民教授是目前在聘的唯一的一位设计艺术专业和博物馆领域的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

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是河南省科普工作领域的最高荣誉性称号,是引领、推动、创新科普工作,服务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高层次科普人才。近年来,首席科普专家立足本学科、本行业、本领域,积极投身科普创作,广泛开展科学传播,大力推动拓展学科和行业科普工作,在推动科普由知识层面传播提高到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思维,满足群众的科普需求,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日前,河南省为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促进河南省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的实现,按照《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经全省学会、省辖市科协推荐,省科协组织专家逐级评审,决定聘任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名单,聘期5年。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在聘期内开展科普创作、科学传播、科普讲座、科普报告、科普培训等科普活动时,均可以“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名义进行宣传和介绍,同时在牵头组织公益性科普活动和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时,均可以“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团”名义进行宣传和介绍。

师高民教授兼任中国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常委、副主任委员、河南省综合评标资深专家、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等职。擅长的科普主题有设计艺术教育和博物馆建设运营,包括酒店策划设计、博物馆策展设计、人类粮食史实和中国粮食文化。近年来他带领中国粮食博物馆全体人员深耕设计艺术和博物馆领域,积极投身科普创作,广泛开展科学传播,大力推动拓展学科和行业科普工作,满足社会大众的科普需求,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师高民教授在“第六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主讲:“《粮食安全教育乃文化传播事业之重任》”央视频直播,影响全国央视观众;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平台主讲《探秘千年神秘粮仓》多集连播,影响全国听众;国家级期刊《中国粮食经济》连载师高民主编的《中国粮食史图说》,影响全国读者;领衔主编的《中国饭碗》系列科普丛书,人民日报等全国30余家媒体专题报道;河南日报专版采访中国高校博物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师高民“走进隐身象牙塔的博物馆”;在“第五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主讲:“博物馆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央视新闻1+1专题报道此论坛;在“第十六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研会”主旨发言“高校博物馆有效运营与科普服务”等等,也曾多次为国家粮食系统领导、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全国各省区粮食厅局领导、世界各地各界考察团队、河南日报小记者团、大中小学生团体等讲解粮食文化与科技。

师高民教授主要出版的著作有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中国粮食史图说》《酒店空间设计》《商业办公空间设计》《网络广告设计》《建筑装饰材料与应用》《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等;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粮食文化、设计艺术等论文数十篇;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多个;主持设计室内和景观工程数十项;论文和设计作品获得省部级以上金奖十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三个、其它专利数个。其中《中国粮食史图说》填补了我国史学空白,成为2016-2018年全国新华书店正版畅销书,是全国粮食文化科普教育和粮食文化项目建设的重要参考文献;《酒店空间设计》陆续印刷13次,被百余所高校选用,成为最受欢迎的艺术设计专业教材;编导《粮食》科普电影,被国家粮食局采纳为2015年全国粮食科技周的主题片;支持策展全国多地粮食文化项目建设。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