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大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召开统战工作会议暨“学党史 学《条例》 悟初心 共奋进”主题活动启动会

来源:党委统战部 文/李晓沛 审核/晏玉珍 2021-04-30 23:03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晏玉珍 分类

4月29日,我校统战工作会议暨“学党史 学《条例》 悟初心 共奋进”主题活动启动会在学术报告中心D204报告厅召开。学校统战工作协同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书记,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张元、党委副书记毛彦琴出席会议。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晏玉珍传达了学校“学党史 学《条例》 悟初心 共奋进”主题活动方案和相关工作安排。

毛彦琴作动员讲话。她指出,去年12月21日,党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个大背景下,校党委决定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党史 学《条例》 悟初心 共奋进”主题活动(以下简称“双学”活动)。她对当前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着重对学习《条例》的意义和着力点,以及开展“双学”活动的总要求提出了意见。

她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双学”活动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充分认识《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意义,深刻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要聚焦《条例》要求,牢牢抓住“双学”活动重要着力点。《条例》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等各方面的着力重点作了科学规范的阐述,明确了一系列政策规定,一定要牢牢把握这些重要着力点,准确理解、科学运用、狠抓落实。三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双学”精神落地生根见效。各基层党委、各单位要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做好学习培训规划,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把《条例》纳入理论中心组和师生学习内容,纳入党校教学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要注意做好统筹兼顾,将《条例》学习贯彻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支持引导党外人士“学中共党史、守合作初心、开事业新局”结合起来,深化党内党外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唱响主旋律;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薄弱环节,推动解决一批长期制约统战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校党委办公室主任朱立峰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为什么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篇目。他从《复兴之路》展览讲起,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曲折的诞生之路,分析了党的指导思想和性质宗旨以及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大家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张元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学党史与学《条例》结合起来,在学党史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条例》制定的背景和意义,在学《条例》的过程中深化对党史尤其是统一战线发展史的认识,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他要求,统战工作协同部门、各级统战干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条例》的各项规定和意义,在“双学”活动中融入对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工运史、多党合作史的学习,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双学”活动。他强调,各单位一定要压实工作责任,营造学习氛围,强化督促检查,把贯彻落实《条例》的过程转化为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还对学校民族宗教工作作了详细部署。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