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大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张自广 吴鹏 审核/张效利 2021-04-17 15:58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张效利 分类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加快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进程。4月13日至15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长垣市等地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

校党委书记张元在读书班开班仪式上指出,把本期读书班开到先进群体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就是让学员们现场向先进人物学习,以实际行动向先进人物学习,让学员们的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他强调,大家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他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再深化,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形式要再丰富、再实化,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成效要再升华、再转化。

开班仪式结束后,读书班学员走进先进群体、走进生产一线、走进美丽乡村、深入研讨交流,开展了系列活动。

走进先进群体——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

在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卫辉市唐庄乡镇干部学院,读书班学员与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双百人物、改革先锋、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同志进行了座谈,学员们近距离领略了吴金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不平凡业绩的风采,亲身见证了吴金印带领唐庄人民推动“三化”协调发展的丰硕成果。

在专题教学环节,读书班学员聆听了新乡市委党校副校长吉红教授《新乡先进群体精神解读》专题报告,了解了新乡先进群体的鲜明特征、形成原因、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她指出,“种子好”“土壤好”“气候好”是“先进群体现象”老典型经久不衰、新典型层出不穷的基因密码。

在场馆教学环节,学员们认真参观了“太行公仆吴金印”展览馆,深深被“太行公仆”吴金印同志在基层奋斗60年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战天斗地、治穷致富,“干一处、响一处,走一路、富一路”的感人故事所打动。通过一幅幅感人画面,一段段鲜活的文字,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全景再现了吴金印书记的为民造福公仆本色和廉洁奉公高尚情操。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吴金印带领人民群众完成的伟大创举——在乱石滚滚、杂草丛生的金门沟砌堤造田2600余亩的金土地;在唐公山筑起600万个“鱼鳞坑”,让荒山穿上了绿装的生态修复工程;建立既能让群众致富,又能绿化改善生态环境的现代化高科技农业项目楸树繁育种植基地。学员们再次感受到了唐庄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深刻体会到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艰苦创业精神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

在视频教学环节,学员们认真观看了裴春亮带领群众一步一步向“明星村”迈进的感人事迹,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裴寨社区新变化,切实体会了“听党话、跟党走、同创业、共致富”的裴寨精神和最美村官裴春亮“乡不富誓不休”的不懈毅力与艰苦奋斗事迹。

全体学员在展览馆宣誓厅,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初心使命,表达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牢记使命的勇于担当。

走进生产一线——触摸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

在参观教学环节,读书班学员深入考察长垣蒲西科创中心、卫华智能起重装备产业园、河矿智能制造产业园、驼人医疗等企业,近距离触摸大国重器,深刻体会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所表现出来的强势增长和快速发展,为长垣从一个“零资源”的经济贫穷落后县,发展到一个享有“中国起重机械名城”“中国医疗耗材之都”“中国防腐蚀之都”“中国厨师之乡” 等美誉经济发达县的发展成就点赞。

走进美丽乡村——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

在实地考察环节,读书班学员实地走访蒲西街道云寨村、诗礼王庄、丁栾镇官路西村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学员们通过参观学习、深入考察、实地调研,真切体验到广大农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伟大脱贫攻坚成就,切实感受到了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乡村振兴美好蓝图逐步变成现实。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深化落实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有关精神,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人才和智力优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深入研讨交流——认真总结提升,推动事业发展

在研讨交流环节,校长李成伟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及读书班学员代表以“以高质量学习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新乡先进群体精神、长垣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内容,围绕学校事业发展,逐一发言,充分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从身边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中总结成功的规律和经验,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践行为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不断为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获取新力量、实现新突破,以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工大智慧和力量,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校党委书记张元作讲话。他指出,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因为有信仰,新乡先进群体才会出现老典型经久不衰,新典型层出不穷;正是因为有信仰,曾经乱石滚滚的荒山变成了如今的金山银山;正是因为有信仰,曾经“零资源”的小县城变成了全国文明县;正是因为有信仰,新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向了繁荣富强。我们要用坚定信仰引领奋斗,以不懈奋斗诠释信仰。要学好党史“必修课”、用好党史“教科书”,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要正确认识世情、国情、党情,不断提升综合能力,更好聚焦学校发展目标,高质量谋划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确保“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他强调,要坚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不负重托的使命感去谋划工作、落实任务,以本次读书班举办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发展导向,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工作本领,以更坚定的信仰信念,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以更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