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大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教 提升课程质量”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吕玉花

来源: 2020-03-20 16:04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分类

线上教学优秀教师案例:

吕玉花,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级线上一流线课程和河南省混合一流课程《国际贸易实务》的负责人,教学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进行教与学模式的创新,实现课堂教学最优化。

教学感悟:学生都是天使,我们用爱和过硬的教学能力,为他们修补未来飞翔的翅膀。

本学期承担课程:国际贸易实务

课程设计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发挥有中国大学MOOC网上自建的国家在线开放课程的优势,利用慕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在腾讯课堂开展互动教学,实现线上课程+智慧工具+虚拟课堂的混合教学。

1.课程内容设计

按照混合教学的规律,结合课程培养目标,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将课程教学内容设计为两大部分:在线部分和课堂部分。在线部分内容为基本知识,以合同为主线,贯穿整个课程内容,学习时间和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课堂部分为难点、重点和综合应用,通过学习达到学生高阶能力的培养。

2.教学过程设计

以布鲁姆的教育目标为核心,设计了三阶三练混合式教学过程。初级线上学习练知识,利用在线开放资源,学生自主学习,完成知识的转移;中级课堂互动练认知,以虚拟课堂上的活动为载体,通过屏幕共享、作业上传互评、课堂讨论,实现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将在线学到的知识进行灵活运用,实现更高级的认知目标;高级仿真实验练能力,利用我校省级农产品虚拟仿真实验的教学资源,让学生在线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提高学生实际应用能力;课后,利用思维导图,进行总结,学会思考和反思,实现课程教学目标。

3.教学评价设计

教学评价实现过程分散化、方式多元化,考核贯穿整个教学过程,激励学生整学期都不断努力学习。

首先,理论评价在线化,在线学习的考核由讨论区回答问题、学生互评、单元测试、期末测试等组成,系统自动给出成绩;实验评价操作化,实验系统根据完成情况自动记分;平时成绩多样化,由小组课堂讨论、回答问题、作业互评;期末考试综合化。


三阶三练教学设计


中国大学MOOC平台课堂交流

特色与创新

1.具有优质、匹配性高、自主开发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作为线上学习资源;利用慕课堂教学工具可以开展智慧教学,进行各公司之间讨论,随时发布练习,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对教学计划进行调整,进行个性化教学,促进混合教学的开展。

2.教学理念和教学目标有新的发展。我们秉承的教学理念是以学为中心,以成果导向为目标,通过学习,养成学生善于思考质疑,培养健全人格。以戴尔的经验之塔为基础,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让学生互教互学;以布鲁姆的教育目标为核心,设计了三阶三练混合式教学。

3.融入课程思政,国贸学生是我们未来对外贸易的主力,加深对学生对贸易强国的认识,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4.培养学生高阶学习能力。将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和现代智慧教育相结合,提出“MOOC+智慧课堂”的混合教学模式设,强化高智能和创造力的国际贸易人才培养,为“高阶教育”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