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大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教 提升课程质量”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蔡刚毅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2020-03-20 15:55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分类

线上教学优秀教师案例:

蔡刚毅,博士,副教授,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主要从事材料科学领域的教学,长期关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曾获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校长教学质量奖等荣誉及奖项,主持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一门。

教学感悟:教学不仅在于传授,更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努力践行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中心、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的教学。

本学期承担课程:材料科学基础

课程设计:

材料科学基础课程原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转变为全程线上混合式教学。

1.多维度教学目标设计

材料科学基础课程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核心基础课,教学目标设置不仅包含浅层次的“理解+记忆”,有效支持本专业毕业要求,并且包含学科专属知识与技能、高级思维能力、人文价值、工作与事业准备、个人发展等多维度深层次目标,涵盖了专业素养的培养、主流价值观的形成与终身学习能力培养等方面。

2.分阶段教学过程设计

基于目标导向,按照“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原则,经历“课前预习+课中讲解+课后作业”三个阶段,实施混合式教学。其中课前及课后阶段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进行,课中采用腾讯课堂直播授课。

课前采用递进式预习策略,针对可测量学习目标,学生需要完成电子教材通读、知识点微课观看、预习课件自学、预习成效测试四个环节,遵循由面到点,再到面的逻辑体系,便于学生建立整体的知识框架;课中环节主要有知识回顾、新知串讲、重难点突破、归纳总结等环节,穿插即时的讨论与评测;课后环节主要包括综合性作业测试、开放性讨论等。实现三次知识内化,层层递进。

3.全过程考核评价设计

采用基于大数据的全过程、多元评价体系,涵盖诊断性评价、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评价,包括课前预习内容完成率、课前测试准确率、课中直播参与率、回答问题情况、课后作业完成率与准确率等。利用大数据分析结果,快速地对学生的学习全过程进行动态的、实时的诊断评价和反馈,为教师施教提供及时、准确、立体的信息,有效地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实现持续改进。


课程平台首页


章节学习页面

特色与创新:

1.分阶段混合式教学设计,助力学生知识内化。基于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用直播代替线下课堂教学,实施全程线上混合教学模式。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完成知识的递进式内化,基于学习平台功能,实现了泛在化学习和个性化指导。

2.全过程多维度考核,全面评价学习成效。重构以形成性评价为核心的课程评价体系及策略,采用考核成绩积分制,将学生的每一学习行为都纳入考核,使得学生在整个学期中都不断努力学习,强化过程性评价,做到了一讲一考核,课前预习、课中听课、课后作业都考核。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评价结果为教师施教提供及时、准确、立体的信息,实现持续改进。

3.思政元素自然融入,加强价值引领。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自然融入课程教学之中,包括科学家事迹、名人典故、重大科技事件、科学规律中的哲学思想、专业沿革等,同时保持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适时鼓励引导学生,传播正能量。实现专业课程"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相统一。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