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大要闻 >> 正文

逆向行驶方显责任担当,齐心协力共植友谊之花

来源: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粮食培训学院) 文/张翼 李国仓 审核/柳冰 2020-03-20 11:24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柳冰 分类

2020年3月15日晚21:35,CZ3594次航班平稳着陆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我校外派武术教练刘智超同志下机后随即被安排到疫情防控定点隔离点。至此,由国家商务部主办,我校承办的“2019年拉脱维亚陈氏太极拳海外培训班”圆满结班。

按照国家商务部安排,我校于2019年7月26日至8月25日承办了“拉脱维亚中国武术及陈氏太极拳研修班”,该培训班为司处级别的双边研修班,来自拉脱维亚的24名武术爱好者全程参加了为期31天的培训学习。通过培训,真正向外国友人讲好了武术故事,唱出了太极声音,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拉脱维亚武术联合会和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馆的高度认可。为进一步弘扬河南武术文化,增进中拉文化交流,拉方专门提出要追加一期海外武术培训班并定向由河南工业大学具体承办。经国家国际合作与发展署、国家商务部培训中心研究同意,决定于2019年底立项实施。

根据商务部下发的〔2019〕413号文件《关于下达2019年第二批援外培训项目实施任务的通知》内容,由中国商务部主办、河南工业大学承办的“2019年拉脱维亚陈氏太极拳海外培训班”以“体验武术运动魅力,分享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定于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3月24日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办,为期90天,计划招生100人,这是“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筹备及成立初期的第一期海外培训班。

为保证培训成效,开班前,学校积极与拉脱维亚武术联合会等有关单位沟通交流,认真审议修订授课大纲、精心遴选外派教练及工作人员;开班后,根据教学安排,分三批向拉脱维亚派遣教练,原定派遣的第三批教练因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改由第二批外派教练张波、刘智超等人继续承担原定教学任务。整个培训期间,学校严格按照国家商务部培训中心、我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馆和拉脱维亚武协等有关单位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工作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纪律、定期开展工作汇报,确保在外所有人员绝不参与或从事与培训无关的任何活动。

培训班通过课堂授课、现场教学、专业实习与实践、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学员进行陈氏太极拳、太极刀和太极剑的文化历史、武术套路、基本功能等方面的知识学习与训练,使参训学员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并掌握武术文化的深厚内涵,感受并体验中国武术文化的博大精深。精心设计的培训课程,针对性、专业性和实操性极强的训练安排,深入细致的培训指导,精准适切的语言翻译,培训班的各项工作再次受到参训学员及相关单位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双方建立起了深厚的国际友谊。整个培训工作受到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馆梁建全大使和沈晓凯参赞的高度肯定,培训班结束后,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馆专门向河南工业大学并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致函,认为此次培训的成功举办有力地配合了对拉公共外交,我校选派的教师队伍在整个培训工作中表现出了优秀的专业素养和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在表示感谢的同时,也期待我校今后继续支持中拉武术交流与合作。

本次培训班举办期间,恰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国内外肆虐的严峻时期。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粮食培训学院)严格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外派人员日报告制度,定点定人与国家商务部培训中心、本单位外派人员、中国驻拉方大使馆和拉方相关管理部门进行无障碍信息沟通和工作研讨,确保将学校制定的各项工作要求由国内延伸到国外,真正做到各项工作内容不走样、各项纪律要求不掉线。3月11日晚,拉脱维亚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由6名增加到16名,为保证外派教练与参训学员人身安全,经多方商定决定培训班提前结班,并尽快安排我校外派人员回国。3月12日,拉脱维亚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而此时我校已为外派人员改签返程机票到3月14日搭乘航班离境。高度的政治责任,严明的工作纪律,无缝的沟通交流,为保证培训班所有学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平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培训班虽然比预定日期提前12天结班。但在疫情笼罩下举办的境外培训班更受各方关注,更显学校立足行业优势服务国家培养“知华、友华、爱华”人士,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责任担当。通过此次培训,不仅使拉脱维亚武术爱好者对河南武术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而且在波罗的海三国乃至中东欧各国也引起了强烈反响,更是为河南省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注入了新动力。目前已有多个中东欧国家对河南武术文化表达了强烈的兴趣,希望与学校联合举办双边或多边培训,这学校拓展“17+1”国家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渠道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