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大要闻 >> 正文

民盟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

来源:民盟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 文/李立平 审核/郑学玲 2020-02-15 10:10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郑学玲 分类

自去年12月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民盟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和各位盟员心系疫情发展,严格遵守各级政府部门和学校发布的通知公告,积极将相关规定与文件转发到盟员微信群中,提醒盟员严格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工作,并为抗击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停课不停教,教学一线勤耕耘

根据学校安排,各位教学一线的盟员教师积极进行“停课不停学”的准备,安装、学习相关软件,根据网络授课的特点对授课细节做出调整,以达到将课堂授课顺利转变成网上授课的目的。博士生、硕士生导师积极通过网络指导学生整理已有数据、撰写论文,或对已有论文进行修改、投稿,或对学生的研究思路进行指导。民盟工业大学委员会主委郑学玲教授今年将有1名博士生毕业,论文验收迫在眉睫,郑教授通过文字和视频等方式耐心对该生的论文写作进行指导;对在读博士和硕士生,则对其课题思路进行梳理,并指导学生对前期结果进行归类整理。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学生的论文撰写和研究方案设计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展。

守牢主阵地,服务管理跟得上

这个假期,与普通教师相比,在管理岗位工作的盟员任务更重。盟员林敏刚老师任粮油食品学院学工办办主任,在这个特殊时期,学生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为了做好统计、追踪、联络工作,林老师需要24小时在岗在线。为此她建立了学生钉钉群,设立了学生及家庭成员每日健康卡,每天统计与重点区域人员有接触的学生人数、被确诊或留观的学生人数等20几项数据,并及时上报学校。粮油食品学院有2000多名学生,要确保每个学生每天的信息都得到更新,工作十分琐碎。林老师说,这样的工作让她感到很充实很满足,感觉到自己为疫情的控制做出了贡献。

盟员杨君老师担任环境工程学院教学办主任。她利用微信、QQ等途径和老师、学生取得联系,耐心向他们解释线上教学的要求及操作方法。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杨君老师在家不仅要辅导大儿子学习,看护仅两岁的小儿子,又要处理教学管理中的各类文件,还要自己学习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各种相关知识,建立自己的在线课程,经常工作到深夜。

盟员吴国年老师是财务处资金结算科科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放弃假期休息时间,与同事并肩战斗,对因疫情影响急需资助的70名学生快速办理了应急资助;另外,为稳定安抚在校留学生,相关部门联合财务处,紧急发放留学生奖学金五万多元,这里面也离不开吴老师坚守岗位的付出。

同根共患难,一点一滴总是情

随着疫情发展,各地防控物资和力量逐渐紧缺,经过与民盟省委沟通,民盟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发起了向疫区捐款活动,各位盟员积极参与,表达自己的一份关切。前后共收到个人捐款8100元,另外委员会从本就紧张的日常活动经费中拿出1900元,合计1万元通过盟省委捐献给了我省当前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信阳市。副主委李立平元宵节时从美国访学归来,专门在美国当地购买了一批N95口罩,揣在自己的行李中带回国,飞机一落地便马不停蹄地通过盟组织联络接收单位,最终将口罩捐成功捐献给了信阳固始县人民医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大家深知,在国家有难,同胞有难的紧要关头,明确自己的责任,发挥自己的余热义不容辞。民盟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将继续带领广大盟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密切配合,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