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大要闻 >> 正文

新冠肺炎防控之心理防护篇

来源:校医院 2020-02-13 09:07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分类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随着不断上升的确诊人数、轮番播放的疫情新闻、还有各种趁虚而入的谣言,让越来越多的人产生恐慌、焦虑、失眠、愤怒等持续性的负面心理。面对一系列负面情绪,我们该如何积极调试、提高心理免疫力,平稳度过这段非常时期呢?这份心理防护宝典希望对您有帮助。

怎样提高心理免疫力?

照顾好自己,尽可能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要有适当的休息,尽量保持生活的稳定性;

不道听途说,减少因信息杂乱过多带来的心理负担;

与自我对话,进行自我鼓励;

保持适量的运动;

保持正向的思维,不要忽略在我们身边的美好事物,以积极的态度看待生活,相信疫情带来的影响是暂时的,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每天看疫情信息过多,造成过度焦虑怎么办?

减少对疫情信息的过度关注,建议每天接收有关信息不超过1个小时。

疫情信息铺天盖地,如何合理关注信息“点”?

非专业人士不应过度关注发病率、死亡率、治愈率等专业数据,避免因道听途说而产生焦虑、恐惧;

应根据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建议,将重点放在自身防护上。

心理紧张影响睡眠怎么办?

避免熬夜,适量锻炼,保证身心稳定;

可以通过深呼吸、冥想训练等方式,降低身心焦虑水平,从而改善睡眠;

睡前不要过分关注疫情相关信息,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睡前用热水泡脚。按摩涌泉穴、大陵穴、神门穴和安眠穴。

因防控宅家导致日常生活节奏被打乱,引发焦虑、抑郁等情绪怎么办?

给自己制定一份规律的作息时间表:有工作时段、休息时段、娱乐时段、运动时段、进餐时段等等,每日照做。科学规律的生活有助于缓解焦虑情绪。

密切接触者如何调适心理状态?

保持积极平和的心态,积极面对,配合居家观察;

不过度自我怀疑或捕风捉影,如发现身体不适,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应做好防护及时到医院就诊;

作息规律,保障充足睡眠。合理饮食,注意营养均衡。适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与家人和朋友电话沟通或通过网络在线交流,舒缓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

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不道听途说;

若情绪持续变差,且无法控制,可寻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帮助,如心理援助热线、网络心理咨询等。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