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大要闻 >> 正文

国内外期刊报道我校色谱分离分析研究成果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文/张纪豪 审核/陈静 2020-01-12 10:18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陈静 分类

随着生命科学、生物医药、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领域的迅猛发展,分析化学所面对的分析样品越来越复杂,分析物含量越来越低,发展高效、简单、绿色的分析化学技术成为解决上述难题的关键。化学化工学院积极凝练学科方向,结合学校发展特色,紧跟当前研究的难点和热点,锐意进取,在色谱分离分析方向取得了突出成绩。

近日,美国化学会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期刊(SCI一区top刊物,影响因子8.456)以Controlled Fabrication of Silica@Covalent Triazine Polymer Core–Shell Spheres as a Reversed-Phase/Hydrophilic Interaction Mixed-Mode Chromatographic Stationary Phase(DOI:10.1021/acsami.9616438)为题,报道了化学化工学院分析化学研究团队赵文杰博士在多模式高效液相色谱固定相及其在痕量物质分析应用领域的研究成果。我校研究生左慧颖和郑州大学郭云同学为第一作者,赵文杰博士和郑州大学张书胜教授为通讯作者,河南工业大学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在上述研究实验和论文撰写过程中,江秀明教授和何丽君教授为该论文的发表提供了指导和帮助。该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项目资助。

赵文杰博士与郑州烟草研究院谢复炜研究员合作,制备了具有亲水亲油平衡/阳离子交换双保留机理的磁性多孔材料,将该材料用作固相萃取吸附剂,结合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技术,建立了吸烟人群尿液中杂环胺类化合物和食品中苯并咪唑类农药残留的测定新方法。该研究工作部分内容以Evaluation of sulfonic acid functionalized covalent triazine framework as a hydrophilic-lipophilic balance/cation-exchange mixed-mode sorbent for extraction of benzimidazole fungicides in vegetables, fruits and juices(DOI: 10.1016/j.chroma.2019.460847)为题发表在色谱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上。

受中文核心期刊《色谱》邀请,赵文杰博士为该期刊高效液相色谱固定相专刊撰写了题为“一种聚合型弱阳离子交换/亲水相互作用色谱固定相的制备及色谱性能”的研究论文。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