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大要闻 >> 正文

“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在我校成立

来源: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粮食培训学院) 文/张翼 摄影/王远哲 审核/柳冰 2020-01-11 18:07 浏览:
摄影 王远哲 审校
审核 柳冰 分类

1月11日上午,“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在我校学术报告中心D204举办,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中共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自文、河南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贸合作处副处长杨军岐、河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恒振、中共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对外发展合作处处长闫景伟、河南省农村农业厅对外经济联络处副处长曾显奇,河南省体育局对外联络处燕伟、郑州市武术协会主席肖存兴、校长卞科、副校长朱文学以及我校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成立仪式。

中心成立仪式由副校长李焕锋主持。首先,与会领导、嘉宾共同观看了承载我校援外培训十二年砥砺前行的回顾视频。之后,卞科致辞,向与会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学校开展援外培训工作十二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所取得的经验,并表示成立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有力之举,这必将对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之间的国际合作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将有利于推动和整合河南省各种援外培训项目的特色和优势,形成拳头产品和金子招牌。学校将在全方位予以全力支持,确保该中心能够高起点、高质量开展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工作,并助力推动全省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也为更好地宣传和介绍悠久厚重的中原文化,让世界了解河南、走进河南。

高治军委员指出,“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的建立,也正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河南省教育厅《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的举措。河南工业大学的援外培训工作为河南省教育、文化、经济、科技各方面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做出了贡献。通过对外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合作,不仅使培训受众本身的受益,其效果延伸至经贸交流、教育合作、科技开发乃至国家关系和人民友谊各个方面。希望“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在省委、省政府各部门的共同指导和帮助下,密切与省内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联系,打造成为极具吸引力的培训研究机构、发展成为极具活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

王自文表示,河南工业大学在援外培训工作中取得的骄人成绩:历练了一支熟悉国际交往的培训管理团队和专业教学团队,形成了系统的对外教育培训运行模式,具备使用多语种教学的能力,并在培训实践中凝练形成了受广泛认同的培训教学理念。“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的建立,正是在国家援外培训培养“知华、爱华、友华”的国际人力资源主旨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结合河南省发展需要,服务河南打造内陆对外开放高地,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助力“三区一群”建设中心工作,促进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在与会领导与嘉宾的共同见证下,高治军、王自文、杨军岐、卞科共同为“河南省对外援助培训中心”揭牌,开启了河南省援外培训新的篇章。

2007年中国商务部启动了面向全国增扩援外培训项目执行单位的工作,河南工业大学立足自身特色,以在粮食储藏与加工领域耕耘50年的专业优势,全力筹备、认真申报,在众多申报高校中力挫群雄,成功获得国家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执行单位资质,成为全国136家具有中国政府援外培训项目执行资质的高校。

自2008年至今,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国家援外培训项目执行单位,河南工业大学已成功举办了50期来华及海外培训班、41期远程援外培训班,先后为世界六大洲106个国家培训了两千多名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培训领域以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为根基,涵盖粮油食品加工、储藏、安全,少林武术与陈氏太极拳,交通、建筑、教育、管理、矿产、环境等多个领域;培训类别包括司局、司处、处级及专业技术班等多个层次;培训语种涉及英语、法语、西班牙语、蒙古语等多个语种。2019年,学校在总结以往对外援助培训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思路模式,首次走出国门,把对外援助培训项目办在了境外,分别在非洲博茨瓦纳、南美洲乌拉圭和欧洲拉脱维亚成功举办了境外研修培训班,培训成效获得《每日新闻》、新华社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宣传,受到受援国家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