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体育学院新闻三则

来源:体育学院 文/王巧琴 吴昊 审校/郭瑞 李科 审核/王放 2022-12-02 16:50 浏览:
摄影 审校 郭瑞 李科
审核 王放 分类

凝心聚力 笃行致远 —体育学院召开期中教师座谈会

根据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统一部署,总结提炼教学改革成绩、亮点和经验,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提高体育教学质量,近日,体育学院在腾讯会议召开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师座谈会。体育学院教师代表、校教学督导王凯老师、学院班子成员、学院中层干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副院长郭瑞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教师着重围绕本学期课堂教学质量状况,从教研活动的开展,网课期间线上教学的心得体会等方面,结合自己所担任的课程,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面临的困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分享了各自课程组线上教学的特色和经验。

吴洁琼老师分享了线上授课期间,注重培养学生骨干,分小组练习,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对重、难点部分进行精讲,重点指导小组组长,组长指导小组成员的模式,并给学生留出创编动作的空间,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殷翔老师分享了武术课程实行小组负责制,网课期间通过增加身体素质练习提高训练强度。同时也提出武术类课程相较于其他项目,线上教学资源相对不足。楚丽娜老师分享了疫情期间注重学生的心理疏导,给予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更好得发挥体育课程的育人功能。通过督导听课,多给年轻教师传授线上教学的经验,帮助他们尽快成长。与会老师逐一发言,气氛热烈,郭瑞对近期学院线上教学总体运行情况予以了肯定,对广大教师在线上教学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再次表示了感谢。

校教学督导王凯老师对近期体育学院多次的教学研讨、课程思政的融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本次座谈会深刻剖析了课堂教学优秀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寻找优秀典型、推广优秀案例和查摆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提升的环节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体育学院院长王放指出,座谈会探讨的非常全面,很深、很透,问题找得很准。下一步学院将根据总结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加强在线课程的建设,完善混合式教学。同时提出年青教师是新生力量也是新鲜血液,是学院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全身心投入到备课当中,去总结提炼,加强体育科学研究,学院也会给广大老师提供更多参加高层次论坛学习的机会,助力老师们各方面能力的提升。


体育学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座谈会

近日,体育学院在腾讯会议召开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座谈会。20余名学生代表、校教学督导王凯老师、学院班子成员、教科研办公室、教研室主任、课程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副院长郭瑞主持。

本次座谈会为倾听广大学生的心声,深入了解本学期学生课堂学习和锻炼情况,解决同学们的困难和困惑,切实保障体育教学的顺利进行。来自各专业年级的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大家从课内学习,课外锻炼,运动场地等方面出发,真诚沟通、各抒己见。与会的各位老师认真倾听、详细记录,并就相关问题与学生代表进行了沟通交流。

校教学督导王凯老师表示在线课程如何能够更好实现线上线下实质等效是线上教学面临的共性问题,也是难点和痛点。体育课程是实践性极强的课程,如何解决师生之间更好的互动、老师更好的对学生进行管理和督促,体育学院一直在探讨和解决。疫情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种种不便,但相信同学们会用更多的自律、更多的思考和磨砺,和老师们共同进步,终究让自己成为绽放五彩光芒的华丽宝石。

王放就同学们提出的课堂教学的组织和课程设计,运动器材、设施、场地的使用情况,以及课堂训练和课外锻炼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一是体育学院会持续加强在线课程的建设,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线上教学资源。二是学校一直致力于给每一位同学创造更好的学习运动环境。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对易损耗的器材配置再做提升。三是鼓励同学们要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观念,在掌握运动技能的同时,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


体育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论坛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选题论证会

11月27日,体育学院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办青年教师论坛暨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选题论证会。本次论坛和论证会旨在提升学院教师的科研能力,提高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选题质量。会议邀请了学校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杨丽雅、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申建勇教授和体育学院王放院长担任指导专家。参加会议有体育学院班子成员、项目申报人员和学院中青年教师。会议由副院长李科主持。

会上,学院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依次进行选题汇报。三位专家分别结合自身科研项目申报、科研管理经验和评审经历,对申报选题进行了具体指导交流。申建勇围绕学术团队打造和学术共识的培养做出细致指导。杨丽雅围绕选题的聚焦和创新点耐心细致地给项目申报人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王放强调了科研选题中的“问题意识”、申报书撰写的总体框架和重点难点等方面。申报教师表示,专家们的倾情指导,加深了对选题的把握和理解、解决了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等多方面的困惑,深受启发,也更加明确了下一步的改进方向。

论证会后,王放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代表学院感谢学校社科处对体育学院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并鼓励体育学院中青年教师们要相互学习,勤于思考,注重日常积累,积极主动投入到学术研究中,为学院科研工作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