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郑州新密米村镇政府考察团来设计艺术学院交流访问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文/陈柄言 摄影/陈柄言 审校/郭红彦 审核/王庆斌 2022-07-06 19:09 浏览:
摄影 陈柄言 审校 郭红彦
审核 王庆斌 分类

7月5日,郑州新密米村镇镇长王永森、人大主任王建辉、副镇长杨东升等一行来我校设计艺术学院交流访问。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王庆斌,党委书记王建辉、副书记郭红彦,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訾鹏、工业设计研究院副主任刘林等陪同接待。

王永森一行参观了设计艺术学院工作室、河南省工业设计中心、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和产学研优秀作品展。王庆斌向来宾介绍了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的历史沿革、建设规划、工作重点、落地成果,以及学院团队响应省委号召参与“设计河南”、“郑州设计先行区”建设等工作情况。参观过程中,来宾对展厅中的“光山十宝”、“食尚潢川”等农产品包装和品牌设计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对我院在产学研协同创新实践、乡村振兴和设计扶贫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赞赏。


参观设计艺术学院优秀作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永森介绍了新密米村镇的发展现状和产业布局。米村镇常住人口约为3万余人,有丰富的森林和矿山资源,有大量的农产品和特色美食,有神仙洞、魏长城遗址等自然人文景观,年接待游览观光客达80万人次。但由于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缺少品牌特色和高质量产品包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综合旅游经济效益的提升。希望与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合作,借助学院专业优势和团队力量,参与建设“设计河南”和打造“郑州设计先行区”,以米村镇为样本打造一个以设计为主导的示范小镇。


座谈会

王庆斌表示,设计赋予乡村的不仅仅是品牌的提高、产业的升级,还有因美丽吸引游人和年轻村民回归,让传统价值与现代理念、乡土记忆与新时代文化在融合传承中焕发的生机。我们愿意与米村镇进行合作,通过以设计为导向实现产业升级,最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高。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有义务与责任在这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大家围绕如何将设计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新塑造米村形态风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等话题进行研讨。通过畅快的交流,双方确立了未来的合作方向,将围绕米村镇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一村一伴手礼行动、新密美食大道建设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