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我校成功举办第277期大学生论坛

来源:研究生院校团委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张东霞 宋菲 刘磊 陈鸣澌 审核/薛中海 钟月双 秦瑶 2021-09-23 11:46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薛中海 钟月双 秦瑶 分类

为深入贯彻“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系列活动,引导工大学子增强无私奉献和团结奋进的民族精神,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担当,9月17日,由研究生院与校团委联合主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277期大学生论坛“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专题系列——“工大学子凝‘青’聚力事迹分享”在线上平台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研究生院抗洪防疫优秀学生志愿者代表但乃禹、张媛、尤祥宇、刘凯、段培宇、刘晗笑进行事迹分享。全校两千余名师生观看了此次论坛。/张东霞 宋菲 刘磊 陈鸣澌

在分享环节,六位研究生志愿者代表讲述了自己抗洪防疫经历中的深刻感悟。

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无私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但乃禹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感悟,谈论了积极参加抗洪救灾的初衷,并讲述了自己在留校期间和老师们一起并肩守护校园的感人事迹。此次经历使他感受到了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他认为像这样一份抗洪救灾的精神,就该像传承“长征精神”那样,继续在工大延续下去。

以团员使命为动力,以爱岗敬业精神为信仰,坚守最前沿。张媛分享了自己疫情期间积极参加志愿者投身核酸检测的一线工作中。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她秉着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并在学院网站参与报道防控新闻。她坚信千千万万医护人员与志愿者的辛勤工作就是对抗这场战“疫”的有效利器!

扬一己之能,集众人之力,帮助在校师生渡过难关。新闻专业的尤祥宇讲述了自己汛情期间充分运用所学技能,在校内防汛中实践。他利用镜头记录下一组照片,生动展现了学校师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拼搏,乐于奉献的精神面貌。他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展现工大研究生的积极形象。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防汛与防疫双胜利。刘凯分享了自己经历郑州暴雨的全过程,以及在实验室和同学们共同抢救学校模拟粮仓,使仓内的几百吨粮食避免毁于一旦。他认为广大党员干部要顽强奋斗,人民群众砥砺支持,做到防汛与防疫“一个都不能少”,拥有响彻神州大地的呐喊、撼动五湖四海的干劲,必然能做到防汛与防疫双胜利。

当好领头雁,扛起连心桥;争做急先锋段培宇讲述了灾难过后全校上下齐心协力重建校园的感人故事。清淤搬运,消杀消毒每一个工作的背后无不体现着责任与担当,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正如他分享的那样:我们应发挥好“领头雁”作用,扛起政治责任架起“连心桥”;党员理应发挥好“急先锋”作用,彰显为民情怀当好“贴心人”。

生逢其时,责任在肩;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刘晗笑详细描述了困难时期学校全体上下积极展开的灾后重建工作,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工大学子。她认为当代大学生是中国新生代的中坚力量,是民族的希望,“生逢其时,责任在肩;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在交流环节,与会同学们与主讲嘉宾进行了热情讨论在“汛情疫情”叠加的复杂形势下,身边发生的防汛抗疫、灾后重建等感人事迹。同学们认为,将抗疫抗洪故事融入到主题教育当中,讲好“何为青春”,“何为榜样”,“何为担当”,呈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的伟大精神。

本次大学生论坛围绕“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两大主题,深刻学习大团结、大无畏、大奉献的民族精神和新时代青年闻“汛”而动、向“险”而行的使命担当。通过这次论坛,工大学子深刻认识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致,共抗灾难的家国情怀,从灾难中学习,向英雄们学习,与祖国共同前行!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