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节能减排宣传月宣传活动之 节能减排科普知识

来源:资产与后勤处 文/王磊 审核/何守信 2021-09-22 22:16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何守信 分类

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节能减排小常识了解下:

1、什么是能源?

能源就是其自身可以产生热、光与能量的资源。一般来说,自然界固有的、可以不改变其形态就能直接取得的能源称为一次能源,如煤炭、石油、天然气、水能等。由一次能源经过加工转换成另一种形态的能源称为二次能源,如电能、蒸气、煤油、汽油等。绝大多数一次能源在自然界中的储量是有限的,用一点就少一点,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节能意识。

2、1千瓦时的作用。

1千瓦时就是人们俗称的1度电。它有哪些作用呢?你看:普通电风扇能连续运行15小时;25瓦的灯泡能连续点亮40小时;2006年我省每千瓦时电能对GDP的贡献是8.17元;9瓦的节能灯能使用110小时;1匹空调能开1.36小时;能将8千克水烧开;电视机能开10小时。

3、节能的意义。

节约1千瓦时电相当于节约0.35千克标准煤,还能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节约1千瓦时电将少排放:1.7克烟尘、935克二氧化碳、6.6克二氧化硫、3.7克氮氧化物。

建一个8~10立方米的农村户用沼气池,一年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5吨。

如果全国的户外景观灯(共约600万千瓦)在午夜至凌晨时段及时熄灭,那么每年可节电88亿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846万吨。

如果全国城市垃圾中的废纸和玻璃有20%加以回收利用,那么每年可节能约270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90万吨。

减少使用1千克过度包装纸,可节能约1.3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5千克。

减少一本新教科书的使用,可以减少耗纸约0.2千克,节能0.26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66千克。

提前淘米并浸泡10分钟,然后再用电饭锅煮,可大大缩短米熟的时间,节电约10%。每户每年可因此省电4.5度,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千克。

1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器1年节能120千克标准煤,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8千克。

用布袋取代塑料袋,尽管少生产1个塑料袋只能节能约0.04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1克,但由于塑料袋日常用量极大,如果全国减少10%的塑料袋使用量,那么每年可以节能约1.2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1万吨。

减少一次性筷子使用。我国是人口大国,广泛使用一次性筷子会大量消耗林业资源。如果全国减少10%的一次性筷子使用量,那么每年可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3万吨。

尽量少用电梯。目前全国电梯年耗电量约300亿度。通过较低楼层改走楼梯,多台电梯在休息时间只部分开启等行动,大约可减少10%的电梯用电。这样一来,每台电梯每年可节电5000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8吨。全国60万台左右的电梯采取此类措施每年可节电30亿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88万吨。

4、峰谷电节能又节钱。

高峰用电时段为:早上8时~22时,低谷用电时段为:晚上22时~8时。

可在低谷时间使用有定时功能的洗衣机、蓄热式电热水器、消毒柜、烘干机等家电设备。手机、数码相机、电动剃须刀等则可在晚上10点以后充电。

5、节约能源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人类的生存离不开能源。工农业产品是改善人类生活品质、迈向舒适生活的必需品,它的生产离不开能源;家用电器是改善人们生活环境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它的运转也离不开能源。然而地球所储存的能源是有限的,我们不能只考虑当代的需求,更要为子孙后代考虑,增强全社会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提倡合理用能、节约用能,这就是“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消费观。

6、每个人都能为节能作贡献。

能源涉及人们的衣、食、住、行,以及学习、工作、生产、文化娱乐等方方面面,人们天天都在使用、接触能源,所以,人人都能为节能作贡献。点滴小事,都涉及使用能源的多和少、能源使用效率的高和低。

7、如何养成节约用电的好习惯。

随手关灯,人走灯灭,避免“长明灯”。家庭成员要树立自觉的节电意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养成节约用电的好习惯:家用电器避免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随手关闭不用的电器开关,家用空调调至适当的温度。

8、如何选择高效节能的家用电器

使用冰箱注意节能

(1)选用节能冰箱

1台节能冰箱比普通冰箱每年可以省电约100度,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千克。如果每年新售出的1427万台冰箱都达到节能冰箱标准,那么全国每年可节电14.7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41万吨。

(2)合理使用冰箱

每天减少3分钟的冰箱开启时间,1年可省下30度电,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千克;及时给冰箱除霜,每年可以节电184度,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7千克。如果对全国1.5亿台冰箱普遍采取这些措施,每年可节电73.8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8万吨。

合理使用电脑、打印机

(1)不用电脑时以待机代替屏幕保护

不用电脑时以待机代替屏幕保护,每台台式机每年可省电6.3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千克;每台笔记本电脑每年可省电1.5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4千克。如果对全国保有的7700万台电脑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每年可省电4.5亿度,减排二氧化碳43万吨。

(2)用液晶电脑屏幕代替CRT屏幕

液晶屏幕与传统CRT屏幕相比,大约节能50%,每台每年可节电约20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9.2千克。如果全国保有的约4000万台CRT屏幕都被液晶屏幕代替,每年可节电约8亿度,减排二氧化碳76.9万吨。

(3)调低电脑屏幕亮度

调低电脑屏幕亮度,每台台式机每年可省电约30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29千克;每台笔记本电脑每年可省电约15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4.6千克。如果对全国保有的约7700万台电脑屏幕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每年可省电约23亿度,减排二氧化碳220万吨。

(4)不使用打印机时将其断电

不使用打印机时将其断电,每台每年可省电10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6千克。如果对全国保有的约3000万台打印机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全国每年可节电约3亿度,减排二氧化碳28.8万吨。

合理使用电风扇

虽然空调在我国家庭中逐渐普及,但电风扇的使用数量仍然巨大。电扇的耗电量与扇叶的转速成正比,同一台电风扇的最快档与最慢档的耗电量相差约40%。在大部分的时间里,中、低档风速足以满足纳凉的需要。以一台60瓦的电风扇为例,如果使用中、低档转速,全年可节电约2.4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2.3千克。如果对全国约4.7亿台电风扇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每年可节电约11.3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08万吨。

合理采暖

通过调整供暖时间、强度,使用分室供暖阀等措施,每户每年可节能约326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837千克。如果每年有10%的北方城镇家庭完成供暖改造,那么全国每年可节能约30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770万吨。

每月少开一天车

每月少开一天,每车每年可节油约4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8千克。如果全国1248万辆私人轿车的车主都做到,每年可节油约5.54亿升,减排二氧化碳122万吨。

以节能方式出行200公里

骑自行车或步行代替驾车出行100公里,可以节油约9升;坐公交车代替自驾车出行100公里,可省油六分之五。按以上方式节能出行200公里,每人可以减少汽油消耗16.7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6.8千克。如果全国1248万辆私人轿车的车主都这么做,那么每年可以节油2.1亿升,减排二氧化碳46万吨。

让我们每个人,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为国家早日达到“30 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