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法学院知识产权创新保护科研团队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研讨会

来源:法学院 文/苏冬冬 审核/陈从志 2021-09-15 16:52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陈从志 分类

9月14日,法学院知识产权创新保护科研团队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陈从志、院长张道许、副书记许文、民商法教研室主任兼团队负责人李文江、院长助理兼国际法教研室主任南海燕、基础法教研室主任李耀跃、全体团队成员参加现场会议,其他老师参加线上研讨。

张道许对2021年度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立项情况作了总结分析,并对2022年度国家社科申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期许。李文江、李耀跃、许文分享了自己申报项目的经验。青年教师陈辉、翟新、侯文杰、闫朱伟、王文明等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分析了近三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项目在选题、题目凝练等方面的特点,交流了本学科研究的动态和热点问题,梳理归纳为以下几点:一是选题要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且要有一定的积累;二是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项目重在申报书的质量,与学校层次无直接关系,我们要有信心;三是学院的研究中心要发挥应有作用,形成团队合力;四是基金项目的申报应立足于社会热点,解决实际问题,服务于国家政策和社会治理需要;五是进行交叉学科研究,把握时代前沿;六是要在失败中成长,总结经验教训,克服不足,提高申报质量。李文江教授建议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一要有高度意识,二要有问题意识,三要深度意识,四是要有魅力意识。

陈从志最后指出,这次会议效果极佳,大家讨论热烈,交流深入,有高度、有深度、接地气,为工作的接续开展奠定了基础。要以此为契机,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相关工作:一是认真研究。要研究国家政策,紧抓敏感点;要研究社会热点,立足于解决问题;要研究立项选题,找准其成功的内在规律。二是深入研讨。可从团队内部深入交流、学院层面广泛研讨、校外专家把脉会诊等三个层面分别开展。三是有序推进。学院要制定专项工作计划,列出进度表、把控进行时,搞好服务,统筹推进。

老师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听取研讨会各位领导、老师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确定选题,凝练题目,制定研究计划,写出高质量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