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2021第四届河南省“玉松杯”汝瓷茶器设计大赛在我校正式启动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文/刘林 审核/郭红彦 2021-07-07 15:59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郭红彦 分类

7月5日,第四届河南省“玉松杯”汝瓷茶器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会议室隆重举行。与会众多领导、嘉宾和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共同见证大赛的成功启动。

本次大赛受到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大力支持,由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共同主办,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汝州市玉松汝瓷有限公司、河南省中原手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民进河南省委文化艺术委员会、民进河南省委文化产业研究会协办。大赛以“新时代,新时尚,新生活”为主题,秉承“传承、发展、绿色、环保、新颖、时尚”的理念,传达出一种新颖的茶生活方式。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汝州市玉松汝瓷有限公司孟玉松董事长,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寇守峰处长,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张玉骉名誉会长,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胡晓谦副会长,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陈柏伶副会长,民进河南省委文化产业研究会吕少峰会长,民进河南省委文化产业研究会梁兴副会长,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何俊生主任,汝州市玉松汝瓷有限公司邢花粉经理,河南工业大学教务处车愔副处长,设计艺术学院王庆斌院长、王建辉书记、郭红彦副书记以及设计艺术学院部分师生参加启动仪式。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訾鹏副院长主持启动仪式。

王庆斌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希望能够在省工艺美术协会的支持下,不断强化产学研校企合作,推动师生的设计成果落地。

孟玉松在致辞中提到,本次比赛致力于传承和发展茶文化,她鼓励同学们发散设计思维,更好地发扬传统文化,让传统手作工艺、手作文化融入当代青年人生活。

吕少峰在发言中特别指出,汝瓷是宋代“汝、官、钧、哥、定”五大名瓷之一,以其素雅清逸,清淡含蓄的审美情趣深受文人雅士的推崇。举办本次设计大赛对于汝瓷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大赛活动期间,民进河南省委文化产业研究会将全力协调赛事组织,宣传报道,成果推广等一系列工作,保障大赛的顺利开展。

张玉骉表示,本届大赛致力于打造产教融合的平台,通过工业设计带动传统茶器具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前三届取得良好的合作成果,望同学们把握住此次比赛的机遇。

车愔充分肯定了设计艺术学院近几年来在导师工作室教学模式改革、产教融合等方面的积极探索与取得的成绩。希望广大师生能够通过本次大赛再创佳绩,为学校争光添彩。

寇守峰认为,本次比赛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是弘扬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的实际举动。玉松杯汝瓷设计大赛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也是校企合作的创新与探索,希望可以培养出“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弯下腰能干”的设计人才,服务于中原经济文化建设,助推河南汝瓷产业的发展。

仪式最后,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与设计艺术学院的师生进行了简单互动,关于作品要求,张玉骉表示该比赛致力于打造的平台是两个结合——工业设计和工艺美术相结合,工艺美术和美好生活相结合。孟玉松指出设计类学生一方面应发挥自己的才能,另一方面应深入到企业,和工人面对面学习技艺。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2021第四届河南省“玉松杯”汝瓷茶器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