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设分会场收看《中国艺术大讲堂》启动仪式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文/魏强 邵杨 审核/郭红彦 2021-06-22 14:56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郭红彦 分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教育部高教司决定开展“中国艺术大讲堂”。

2021年6月18日,上午9点30分学校组织在设计艺术学院分会场通过直播收看了“中国艺术大讲堂”启动仪式和第一讲。

学校教务处长杨六栓、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魏强、副院长马蕾、设计艺术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一起全程收看了本次直播。

“中国艺术大讲堂”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音乐与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美术学类、设计学类、动画和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启动仪式在中国美术学院举办。

首先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致辞,他表示中国艺术大讲堂是艺术学科的专业课、素质教育的通选课、有温度的课程思政课。要弘扬主旋律,带动广大艺术专业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引领广大青年学子用心用情去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把有高度的事情做得更有温度。要融合再出新,积极推动文文、文理、文工、文医、文农、文理工农医的交叉融合再出新,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进一步发挥艺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把有能量的事情做得更有力量。要奋力开新局,坚持抓专业质量、课程质量、教材质量、技术方法、理论研究、质量文化、战略规划,推动艺术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把已锚定的事情做得更加坚定。

教育部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教授发表题为《“新文科”背景下音乐学科美人化人功能》的讲话,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中国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周星教授发表题为《吸纳、融合、适应新阶段的新文科建设需要》的讲话,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发表题为《艺术设计:为时代 为民生》的讲话,教育部美术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教授发表题为《以新文科建设为平台,推进艺术学科的创新发展》的讲话,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发表题为《乘新文科建设东风,加快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的讲话,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发表题为《科技强势背景下数字艺术类专业教育的创新与发展》的讲话,分别介绍了各相关专业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成果,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实施路径。

启动仪式后,美术学教指委主任委员、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以《中国文化精神之征候》为主题进行了中国艺术大讲堂第一讲。许江通过阐释中国绘画的传承与迁变,说明了中国精神不唯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更是在时代沃土中生生不息地生长着的文化现实,是中国作为主体所生长出来的精神特点。

全体师生代表认真观看并学习了《中国艺术大讲堂》内容,并从各个业界专家的讲话中,汲取到新的前沿学术信息及观点,收获颇丰。同时学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参会人员个人防护工作。今天,我们的画笔正从时代云烟中穿越,随着中国时代的来临与迅变,随着艺术主体的坚守与更新,中国精神的传承与拓新也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之中。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