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社会合作与校友办公室走访校友陈锡建

来源:社会合作与校友办公室 文/闫武辉 审核/赵强 2021-06-21 17:46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赵强 分类

为进一步联络凝聚校友,更好地关心助力校友企业发展,近日,社会合作与校友办公室主任赵云平、副主任赵强,原中国粮食培训学院筹建办主任钱向明一行到荥阳,走访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绿色智能化散料输送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九三学社河南工业大学副主委、郑州金谷粮食机械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油脂工程专业1982届校友陈锡建。

陈锡建热情接待了来访一行。赵云平向陈锡建传达了学校对校友的问候和美好祝福,感谢陈锡建对学校和校友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介绍了近年校友工作开展和学校发展情况。陈锡建表示,他对母校常怀敬畏和感恩之心,学校排名的变化时刻牵动着他的心。感谢校友办的来访,今后他对校友工作、学校工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他说,自己自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从事仓储及输送工程设计施工、设备研发、制造工作近四十年,获得了近五十项专利,这都得益于母校培养的科学素养。

陈锡建长期从事散粮输送装备的研发和生产,特别是对大运量、长距离的气垫输送机研制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见解。他创立“高静压腔”理论,首次提出负压输送的概念。目前,负压散料输送系统已经在全球四大粮商中的美国邦吉、美国嘉吉、法国路易达孚和一些地方粮库投入使用,实现了散料输送的超低排放,解决了当前大宗散料输送对环保、节能、安全、高效的迫切需求。作为同学,钱向明高度评价了陈锡建数十年如一日对技术的专注和热情。这种专注如今开花结果,公司的粮食绿色仓储提升——暨负压粮食输送技术示范性应用项目受到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受邀在2021年5月于四川成都举行的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上进行展出。

钱向明提出,目前国家将高校与企业结合提到了全新的高度,建议将校友资源尤其是科技类校友企业纳入学校创新体系,以项目为结合点,分工明确,发挥双方优势,这是一种双赢思路。陈锡建表示,愿意将企业技术与实践成果与学校科研相结合,联合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等重大奖项,助力学校创新发展。

在成果展示中心,陈锡建带领大家参观了负压散料输送系统技术展示平台,高大整洁的车间内,负压接粮斗、负压输送机、负压发放等设备制作精良、运转无粉尘,清洁输送效果十分明显。

在河南省绿色智能化散料输送装备工程研究中心调试实验平台,大家首次见到了产量可达1000T/H(小麦)、并可带料运转的三台长度共155米的负压散料输送线,结合输送线的运转,负压效果和节能情况一目了然。大家还亲身体验了气悬浮非接触摩擦状态下物料传送的轻盈和节能。面对庞大的负压散料输送线调试实验平台,一个民营企业家能投入巨资进行研发、实验,大家对此感到十分钦佩,同时也为有这样一位勤奋、创新、坚持实业的校友而感到自豪。

孜孜不倦,却又不忘初心。陈锡建校友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曾经全力支持了学校四十年校庆,并在学校六十年校庆时和河南省校友捐建了粮苑湖。陈锡建表示,近年来,在国家科技战略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一名企业家,他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越发强烈。他希望能同母校加强合作,助力母校出更多科技成果、教育事业蒸蒸日上。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