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将毕业设计与学党史结合,用专业数说百年好故事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文/王雅凤 审核/曹启娥 2021-06-21 11:14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曹启娥 分类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新闻与传播学院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用专业知识讲好百年党史,在毕业设计中采用现代化的媒体融合技术数说党的故事,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2021届毕业生毕业设计选题之初,学院党委就明确提出在毕业设计选题中把“数说百年党史”作为重点选题之一的指导思想,对党史教育育人和毕设工作的融合早谋划、早部署,鼓励专业导师与毕业生结合专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深度融合党史学习教育与毕业设计工作。从建党100周年、脱贫攻坚、助农扶贫、乡村振兴、治黄史、航天梦等为选题参考,致力将思政课融入到学生毕业设计的方方面面,将红色基因传承融入毕业设计环节。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届毕业生立足青年学子身份,牢记初心使命,厚植家国情怀,以纪录片、短视频、H5交互动画、数据新闻、融合新闻、可视化作品、调研报告、论文等多种形式完成毕业设计。选题既囊括数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百年峥嵘路上的重要会议、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实践中的人事物等,又有建党100周年的短视频和H5宣传制作,有以工大学子角度出发追忆建党百年历史的纪录片,更有以青年党员角度出发创作的穿越到历史中讲述建党历程的纪录片。除此之外,学院立足新时代,把握新特征,将选题延展到建党100周年新的时间节点,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治黄史、航天梦为背景,紧抓民生与热点,勇于探索,用对专业前沿的把握对建党百年史进行创新的解读和诠释。

每一件毕设作品都凝聚着师生对党的敬仰,包含着耕耘的汗水、不懈的努力与执着的追求,承载着师生的理想信念。

附:新传学子数说百年党史毕业设计作品目录

名 称

类 别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宣传视频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H5

数说百年峥嵘路:从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看党的奋斗史

H5

数说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实践中的人·事·物

可视化作品

数说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以党的发展历程为主

H5

数说中国电视发展六十年

可视化作品

中国人·中国魂

微电影

工大学子忆百年

纪录片

大山里的振兴之路

电视专题片

飞天

电视专题片

巾帼心向党,基层勇担当

电视专题片

一路北上,南水情长

电视专题片

海岛拾光:26年的守望

电视专题片

老城的慢与快——开封书店街

电视专题片

守护

电视专题片

碧血丹心春满园

电视专题片

谁不说俺家乡中(共三部)

电视新闻系列报道

致敬医护工作者系列

公益宣传片

数说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

H5

一生黄河人,一世黄河情

融合新闻

治黄史上的丰碑:小浪底水利枢纽

可视化作品

数说脱贫攻坚年:以光山县为例

可视化作品

中国人的航天梦

可视化作品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