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校各二级学院安排部署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0-07-24 09:57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分类

信息学院举办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培训会

为了确保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形势下顺利开展,信息学院于7月22日下午4点半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培训会。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月双、学院团委负责人杨繁、全体辅导员、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以及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负责人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学生会实践部负责人唐洁主持。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月双作动员讲话。钟月双表示虽然学校已经放暑假,但学院“互联网+”、“挑战杯”竞赛、暑期社会实践、就业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却没有停歇,这是因为“成长不能中断,发展不能中断”。针对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她首先强调由于今年疫情、水灾等特殊的现实状况,同学们务必注意安全,提前查好天气情况,外出做好防护,不要到中高风险地区。其次,她就如何顺利完成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指出,一是要做好准备,要带着具体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二是要做好总结,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最后,她希望同学们把握好机会,在社会实践中拓宽视野、拓宽格局,减少偏见和狭隘,不怕吃苦劳累,顺利完成社会实践任务。

接着,学院团委负责人杨繁结合校团委下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形势下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通知》文件要求,针对总体安排、活动选题以及学院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和部署,要求各实践团队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实践活动,保质保量完成实践任务,安全返回。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来,肩负起时代使命,用一个暑期不长的时间,做一件让自己终身难忘的事情。

随后,学院2019年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垦荒足迹小组”代表丛宇格同学从选题与准备、团队分工以及总结宣传三个方面分享了宝贵经验。张会祥同学代表今年的社会实践团队发言,表示将在活动期间遵守纪律、克服困难、团结协作、全力以赴,力争圆满完成实践任务,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夏天。

最后,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刘永丽同学为各实践团队进行了新闻培训,详细讲解了实践新闻的撰写、新闻照片的格式要求以及投稿须知等相关内容。

此次动员培训会的召开,为落实学校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进行部署,也为即将开展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做了科学指导,不仅提高了信息学子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且有助于同学们增强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文/杨繁 张健 审稿/钟月双)

环境工程学院召开暑期社会实践培训会暨出征仪式

为提高广大学生学以致用能力,保障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完成。7月21日下午,环境工程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2020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培训会暨出征仪式。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党委副书记王萌、全体辅导员、专业教师代表王亚利以及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全体同学。会议由陈沛宇主持。

会议伊始,实践部陈沛宇介绍了此次会议流程并讲述了实践活动的一系列细则,包括注意事项、奖项设置、评优原则等。接着,由宣传部刘煜祺、万苗苗分别向大家介绍如何高效撰写优质简报和新闻稿,强调简报的撰写以及后续投稿的注意事项,新闻稿时效性、真实性的特点等。并从细节给予各团队针对性建议。通过此次各方面的培训,让同学们对实践实践各项事宜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

团委负责人康艺馨对社会实践注意事项做进一步强调并向全体队员提出要求。她指出,老师将充分发挥其答疑解惑、指导监督的职能,引导学生树立立志成才的志向,充分发挥正能量。同时希望参与实践的学生注重宣传,通过微信、微博以及官方网站增强活动影响力。最后,重点强调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王萌从国家、学院、个人层面对同学们进行详细讲解并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明确实践活动的意义,积极参与,科学规划,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鼓励同学们全员、全过程参与社会实践,并从大一到大四对同学们职业规划的角度,强调了社会实践对每位同学的意义;提醒同学们按照要求圆满完成本次活动。并再次强调安全重于泰山,要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

最后,主持人陈沛宇带领同学们进行出征宣誓,动员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鼓舞了同学们的士气,深化了大家对社会实践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积极投身实践,真正做到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充分展现环境学子的风采。接下来,学院将按照校团委的整体要求和部署,结合专业开展红色精神传承、黄河水土调研等实践活动。(文/康艺馨 审稿/王萌)

设计艺术学院召开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推进会

为进一步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顺利开展,7月21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以腾讯会议形式召开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推进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红彦、社会实践全体指导老师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团委负责人孙丽主持。

郭红彦指出,大学生社会实践是高校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促进青年学生进一步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实现书本知识和实践知识的更好结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服务社会。她首先详细介绍了学校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总体安排,随后从目标区域、学生组队模式、预期成果、总结表彰四个方面,对设计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她还提出三点明确要求:一是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严格执行团中央关于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的要求,注意疫情防控,严禁跨区域实践,严禁大规模聚集。二是根据实践主题,做好策划和组织。要把握前期调研、实践开展和成果整理三个阶段,做好成果的梳理和汇总。三是加强宣传展示。在开展活动时,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多方面展示成果,提高影响力。

社会实践指导老师代表、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訾鹏从专业角度,对设计艺术学院开展的黄河—造物社会实践项目进行了总体安排和解读。他说,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设计艺术学院开展的黄河—造物社会实践项目意义重大,希望全体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围绕主题,认真实践,致力于黄河流域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黄河文化文创产品开发。同时,把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与“挑战杯”竞赛相结合,提高社会实践项目质量,确保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全体指导老师针对目前社会实践工作的进展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讨论。

最后,孙丽介绍了学校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具体要求和细节,并对“黄河儿女,出彩中原”全媒体作品征集大赛、“青山杯”全国高校外卖包装环保创意挑战赛做了安排部署。(文/苏岩 审稿/郭红彦)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