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各二级学院清明节开展祭奠先烈、缅怀逝者活动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0-04-05 23:17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分类

中英国际学院举行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哀悼活动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上午,中英国际学院在嵩山路校区喷泉广场举行哀悼活动。中英国际学院党委书记崔政等学院领导老师与东校区管委会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校办产业管理中心代表一起,深切悼念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活动由魏朝举主持。

校园内庄严肃穆,广场上的国旗下半旗志哀,与会人员神情凝重,默然肃立。10时整,防空警报声、汽车鸣笛声响彻城市上空,大家在肃穆的气氛中默哀三分钟,深切哀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寄托全体师生的哀思。与此同时,学院师生也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参与哀悼活动,致敬英雄,追思逝者。

梨花风起正清明,路人心中自愁思。自疫情爆发以来,中英国际学院广大师生纷纷通过参加抗疫志愿者组织、自愿捐款捐物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护工作。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取得最终胜利!

勠力同心 山川无恙——设计艺术学院师生深切哀悼逝去的英雄和同胞

今年的清明节格外不同。这个清明节,缅怀先烈,也祭奠那些因疫情而逝的众多生命,更要铭记倒在抗疫路上的每一位英雄,铭记他们所有的努力与付出,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设计艺术学院党委根据有关要求,把组织哀悼活动和“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组织师生参加哀悼活动。

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此时此刻,设计艺术学院一场特殊的网上悼念活动也正在进行。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红彦,副院长魏强,20多名教师和辅导员代表,以及近300名2019级同学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集体哀悼活动。

2019级辅导员苏岩主持悼念仪式,全体师生默哀三分钟。在这三分钟里,时间仿佛静止,虽然隔着屏幕,但是大家每个人的心情都一样沉重,都沉浸在失去英雄和同胞的悲痛中。同时,大家都默默在心里立下誓言,要为国家、为民族努力学习、奋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默哀后,苏岩对全体同学表达了学院和辅导员老师对2019级全体学生的希望和要求:“希望你无论在哪里,在做什么,都请你记得:一个人的信仰,不能丢;一个人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不能丢!让我们心怀感恩,缅怀英雄,砥砺前行,共赴一个关于春天和成长的约定。”

同时,设计艺术学院各党支部、团支部也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党员、团员和普通师生参加了哀悼活动,有的师生还参加了网上祭奠。此次活动让很多师生触动很大,英雄已逝,浩气长存,在纪念失去的英雄和同胞的同时,感恩拥有、奋力接跑才是更应该每一个大学生去做的。

学生党员、动画F1701班李欣雨同学说:人民英雄身亡魂不灭,英雄们的精神永垂不朽源远流长,愿逝者安息。愿生者用力地活着,好好珍惜,默默回馈,就是对英雄最好的祭奠。愿祖国昌盛,致敬英雄。

学生干部、动画F1702班吴一洺同学说:这个寒冷的冬天,是你们,在与时间赛跑,在与病毒对抗,在筑起一道又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长城。不仅是这一天,我们会永远记住这个冬天,记住那些以命相搏、护山河手足无恙的忠勇之魂。青山含泪,寄托哀思。只愿未来山河无恙,国泰民安。哀悼,致敬,缅怀。

学生干部、环境F1801班许家骏同学说:这场战“疫”的打响,让我们见证了多少华夏儿女的责任与担当,又让我们看到了多少幕我们不想看到的画面!致敬英雄,致敬逆行者,致敬并缅怀每一位为战“疫”牺牲的同胞们!凛冬散去,冬去春来,致敬英雄,逝者安息!

2019级设计类1901班蔡金开同学说:2020年开年,新冠病毒开始肆虐,他们在这个时候勇敢地站了出来,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英勇的投身于抗疫战争之中。他们仿佛一颗颗闪耀的流星划破阴霾带给我们光明,但是病毒无情、他们也像流星一般离逝去!今天,我们对全国各族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同胞表达深切哀悼。我们也必将带着他们的意志战胜疫情!

2019级设计类1902班郭添卿同学说:我突然明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冲在战争前线替我们遮挡炮雨,都是这些平凡的英雄们用自己的平凡而伟大的力量,用自己的身躯砥砺前行,血染沙场。感恩,感谢,感动,至此,我想真挚说一声: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也终将会迎来祖国的春暖花开!我们要带着英雄们的嘱托,带着他们的期望打赢这场战疫,谢谢英雄们,一路走好。

2019级设计类1903班张汴莹同学说:劫难像一把燎过平原的大火,无情又无法抵挡地碾压过去,将一切都焚毁在灰烬里。王兵、冯效林等14名勇士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们被湖北省政府评定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首批烈士。清明节是承载着人们对逝去故人的思念的日子,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节日。我在此向这次抗疫的英雄们致敬!没有谁的生活会一直完美,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看着前方,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唯有细草嫩芽,死寂过后,依然默默地萌生在春风里。(设计艺术学院 撰稿:苏岩 审稿:郭红彦)

“祭先烈 战疫情聚斗志”
——信息学院举行“网祭英烈”网络主题党日活动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奠先烈承斗志。为守护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结合我校防控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各支部师生党员开展“网祭英烈”网络主题党日活动,以集体默哀、网络祭扫、诗词颂英雄、追忆英烈事迹、社区志愿服务等方式,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弘扬民族精神,引领文明新风。

党日活动中,师生党员们集体追忆学习了为新中国成立献出生命的先烈们、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不幸牺牲的英雄们、捐躯在西昌森林火灾中的19名专业扑火队员们等英烈的事迹......一个个鲜明的形象,一副副坚毅的傲骨,让信息学院的师生党员们感慨万千。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月双表示,“英烈牺牲了,我们继续前行,我们要继承好他们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把无私的爱奉献给更多人,把无畏的拼搏精神发扬到贡献国家、社会建设的征程上”;副院长秦瑶谈到,“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只有因为人们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我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英烈们沉痛哀悼,他们的精神和带给我们的感动会让我们永远铭记”。

清明追思,不一样的方式,一样的情怀。信息学院党委大力倡导广大师生以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通过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朗诵清明诗文、制作思念卡等特别的方式传递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许多同学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这场盛大的追思仪式中,将思念化作言语,撰写于纸,铭记于心。

学院党委书记周芳强调,“我们要永远铭记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同时自觉将缅怀祭奠英烈的情感转化为抗击疫情、努力学习的巨大力量。“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深切的悼念、无限的追思、铿锵的誓词,饱含着信息学院师生党员对英雄们的崇高敬意。在当前全球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信息学院抓住契机,通过这次党日活动对党员师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感怀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拼搏奋斗的信心和斗志。(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许森 审核/钟月双)

材料学院开展清明祭英烈哀悼活动

为响应国家号召,表达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一线牺牲同胞的深切哀悼,材料学院于4月4日上午9点半召开哀悼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线上哀悼活动。材料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近180人参加了本次网络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魏雪芹主持会议。

首先,师生们共同观看了全国哀悼活动直播,以线上形式追悼英烈,寄托哀思。直播中,全国各地人民群众自发上街默哀,马路上行驶的的汽车及行人皆驻足默哀,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中华上空中回旋着华夏儿女对英雄的悲鸣和致敬,未参会的师生也就地就便准时参加哀悼活动。

直播结束后,师生代表就直播内容分享自己的收获与感悟。研究生代表、学生党员陈颖鑫发言,他表达了对抗疫人员的致敬以及对逝者的哀悼,提出作为当代大学生不仅应该遵从国家安排居家防护,更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特殊时期,为祖国出工出力。研究生学生会主席李壮壮、高材1702班团支书宋丹阳都先后谈到了疫情期间老师在网上授课所付出的辛劳,表达了对教师的感谢。19级学生代表柴卓娅提出:防疫物资与材料专业密不可分,我们作为材料学子,应当扎实学习,锤炼专业本领,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教师代表无机教研室主任张猛老师指出:通过这次疫情的应对,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强大,感受到了“四个自信”以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大凝聚力。

学院党委书记王良则通过与西方国家抗疫数据对比,向师生们展现了国家的重视程度之高,行动速度之快,疫情控制之迅速,展现了国家的强大和民族凝聚力。

最后学院院长徐三魁发言,他首先表达了对疫情期间逝世同胞的崇高敬意和对我院校友支援的感谢,他强调现在正值抗疫的关键时期,广大师生仍不能掉以轻心,防控疫情善始善终。

四月初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为维持疫情防控的良好态势,稳固抗疫成效,同时为表达对先烈的追思,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材料学院于近期组织引导全院师生进行了一系列的线上祭祀活动。

清明节前,材料学院组织广大师生登录中华英烈网等线上平台表达对先烈以及牺牲在抗击疫情一线英雄们的进行缅怀和致敬。在活动前期,材料学院广大师生积极响应“清明祭英烈,共铸英雄魂”的宣传口号,以网络平台为载体,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线上祭祀活动,网络祭祀平台不仅构建了追思英烈的低碳桥梁,更拓展了师生们对英烈事迹及民族史深入学习了解的渠道,加深了师生们的爱国主义信念。师生们纷纷通过中华英烈网首页所开设的“网上祭英烈”栏目进行网络祭祀,每一束鲜花,每一段留言,都寄托着师生们对先烈的哀思与敬仰,传递着令人动容的家国情怀。

有的人永远留在了这个寒冬,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迎来春天,愿所有逝去的英雄安息!通过这次网上祭英烈哀悼活动,广大材料学子们利用网络平台全面了解、深入学习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受到了英烈们的崇高精神,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景仰和追思。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和传统文化,更勉励了当代人珍惜当下,珍爱生命,懂得今日生活的来之不易。(材料学院撰稿人:储雅珩 审稿人:魏雪芹)

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开展线上“清明墓祭,致敬英雄”活动

今年的清明节是一个特殊的节日,目前防疫抗疫工作依然处于关键时期。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抗疫过程中许许多多的“英雄”们站了出来。这群最可爱的人每日奔波在抗疫一线,站在人民群众的最外层,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堵高墙,甚至奉献出自己的生命,牢固且无畏的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我院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师生开展网上祭祀活动,缅怀先烈、向牺牲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们致敬。4月4日10点,我院师生同全国人民一起进行默哀仪式,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各班同学分别通过微信、微博、QQ群、腾讯会议、钉钉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了2020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哀悼活动。在学生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同学们共同学习了先人英雄事迹,革命先烈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英烈精神深深震撼着大家的心灵。大家各抒己见,表达了对英雄的崇敬和感恩之情,同时纷纷表示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全国性哀悼活动增强了我院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心,也使同学们深刻领会了“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的深刻意义。(新闻与传播学院 撰稿:王旋 王雅凤 审稿:曹启娥)

粮院师生共悼烈士缅怀逝者

4月4日清明节,粮油食品学院师生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悼念烈士,缅怀逝者。

食工系教工党支部、食安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分别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参加了全国性哀悼活动,为先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并进行了网络祭扫、献花圈和感言寄语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分别在在不同时段登录中华英烈网,为英烈献花深致悼念,并写下寄语,寄托哀思缅怀英烈。食工系党支部书记王岸娜感言:青山绿水,苍松翠柏,忠魂英灵堪慰。丹心汉青,浩气长存,今,中华儿女,自强奋,卫我中华!兴我中华!远在国外的党员马卫宾同志也参加了悼念活动,并写下寄语:疫情中的逆行者,国难中的大英雄,新时代里最可爱的人。逝者安息,生者努力。

学院教师李倩不但参加了哀悼活动,更专门亲手制作了小白花寄托哀思。李斌老师书写“山河无恙,逝者安息”,以独有的形式致敬英雄。

致敬英雄,缅怀同胞

理学院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睹物思人,抚今追昔,又是一年清明时。为积极响应各级党委和学校号召,传承伟大民族精神,厚植爱国主义精神,4月4日上午,理学院部分师生举行哀悼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线上哀悼活动。

上午10时,伴随着防空警报鸣响,理学院师生在家中以腾讯会议、钉钉、QQ群等形式,为在这次疫情中挺身而出,停留在寒冬与烈火里的众多生命肃立默哀。

默哀仪式完成后,师生共同观看抗“疫”纪录片。观看过程中,不仅加强了师生对抗“疫”战争的了解,更坚定了师生们的爱国主义信念。观看之后,师生们纷纷写下自己的观后感,并通过中华英烈网的“网上祭英烈”栏目献上一束束鲜花、写下一句句祝福、留下一颗颗爱心,以寄托对先烈的哀思与敬佩。

活动最后,师生们深情合唱歌曲《感恩的心》,再次表达了对英雄的崇敬和感恩之情。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举国哀悼,致敬英雄,愿逝者安息,生命奋进!(理学院 文/曹峥 刘姗 审稿/吴春阳)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