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大学物理老师们的线上教学

来源:理学院 文/鲁俊超 刘姗 审核/吴春阳 2020-02-20 18:41 浏览:
摄影 审校
审核 吴春阳 分类

自2月17日我校正式开课以来,为实现“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保障学院、学校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大学物理老师们齐心协力、积极筹备,用平凡、普通、细微的行为彰显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

精心筹备,有条不紊。学习各类直播APP,建立答疑群,设置预案,抓住试课机会……线上正式开讲前,大学物理老师们紧锣密鼓地筹备着,确保以最佳状态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每日课后,为及时查漏补缺,老师们借助微信群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有条不紊地整理上课情况、填写相关表格、总结网课经验、分享有益做法。

以生为本,多管齐下。自17日正式开课以来,全国数以万计的高校学子同时上线学习通,使得学习通变成了学习堵,开课第一天老师们就面临着学习通崩了的窘境。大学物理课又是全校多个专业学子的公共必修课之一,涉及群体之广,影响之大不言而喻。对此境况,大学物理老师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满足学生求知之切,第一时间启动备选方案,避开网络拥堵平台,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QQ直播等方式,多管齐下,有效保证了网络课堂教学的持续推进。

细致入微,科学引导。美观的教学界面、条理清晰的教学内容更易于引导学生有效享用学习资源。为给学生打造一场“视觉盛宴”,老师们对自己的课件设计精益求精、细致入微,“精”到每一个页面的分辨率,“细”到每一个动画的演示路径。疫情之下,除传递专业知识外,大物老师们还善于利用网络热点,从物理专业的角度为学生解开了“立扫把”的神秘面纱,进一步教育学生用所学知识分辨真假网络信息,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强化科学思维,提升科学素养。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个“特别”的开学季,有千千万万个像大学物理老师们一样的“园丁”,他们守初心担使命,又新潮又努力,完美诠释着“为人师表”的内涵,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责任编辑:王远哲)